人脈平台 我心中好業務的樣子——Emma Liao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人脈平台 我心中好業務的樣子——Emma Liao
因為上很多公開班的關係,常有機會認識各行各業頂尖的人物,而。Emma Liao 就是我目前看到的頂尖業務中,包含最多成功特質的一位。其實我們是臉友,應該有幾個月甚至到一年吧,沒有真正見過,但卻常常在互相的 FB 版面留言。可能是從雙方文章中發現有很多業務概念是相同的,所以更容易哈拉起來;也或者是因為我身邊認識的 Emma 們,好幾位都是他們行業的奇才,所以更加強了這樣的印象。
最後拉起我們好好訪談的原因,一是我在記錄人脈平台的期間,挖掘了一個咖啡店老闆,居然也是 Emma 尋找很久的人。加上 Emma 報名了我目前活動最旺盛的社團「一談就贏系列——銷售贏家與談判思維班」,所以我們決定好好約一下,畢竟我也是學長身分(誤)。不過在銷售班她是大學姊,在思維班她卻是學妹,真是奇妙的緣分。
那我心中的好業務,到底是什麼樣子呢?
#好的業務是客戶與公司的潤滑劑也是好用的砲灰別訝異
#會抬轎也要會讓人下轎好人壞人一場只有好人或壞人的戲碼不好看
公司請業務來,就是要多一道關卡,可以不用直線面對客戶,讓溝通有一個翻譯機,能翻譯成對方的語言。而不是從公司那邊直接傳達所有指令,更不是把客戶的需求原封不動地給公司。這件事情我在 Emma 的談話中,發現她完全懂得拿捏跟交換條件,並且會進行內外部溝通,也具備產品製程的相關知識,讓內外都信服她。在必要的時候,甚至能當壞人、把談判拉到一個高度,再讓老闆出場或是同事出場,圓滑一切。
#好的業務懂得隨時交換籌碼無論時間地點只要有機會
一個業務可以在公司中讓人嫌棄,也可以讓人喜歡。如果要讓公司內部喜歡,就必須常常過去,吸取大量的現場專業知識,才能有效地跟客戶談話,也才有辦法跟現場談話。除此之外,因為業務才是可以跑完公司全場的人,所以一定可以幫忙跨部門協調很多你的小事我的大事。Emma 周旋在公司、研發、客戶等所有相關環節上,處理許多原本看似不干她事情的案子,但這些都是她未來的籌碼。
#好的業務永遠挑戰新的可能並且想辦法複製再開新戰場
Emma 從公司草創初期直接挑戰中國市場。這可說是一個業務都會害怕的市場,要挑戰收款零呆帳,還要不斷地培訓業務助理從接單到有能力可以自己跟客戶溝通,然後再轉業務接單,她自己才能再去挑戰新的市場。這需要不斷挑戰舒適圈,Emma 真的有做給我們大家看。
Emma 說,有一天老闆突然發現很多客戶沒有打電話給他,以為訂單消失了;但實際是業務跟業務助理都已經搞定,客戶早已直接聯繫他們了。
#好的業務永遠希望自我成長並且幫助公司成長
很多業務總是看著自己的那碗飯,看著公司發展很多方向,但自己還是在原來的職務,沒有太多變化。但跟 Emma 聊天時,我發現她不斷加強自己的能力,也從不輕易拒絕挑戰,不斷利用客戶給予的挑戰改變公司許多的思維、設備、技術,並增加有必要的部門。如果這間公司有機會上櫃上市,那 Emma 絕對是功臣之一。
後記:當天一路從 13:30 聊到 18:00,我咖啡都不知道喝掉幾杯了,還是覺得有挖不完的寶藏,只能再約下一次,避免被老闆趕人(誤)。順帶一提,老闆是好人,非常有智慧,有機會可以去聊聊。
同場加映——銷售人員必讀文章
如何面對客戶要求跟進競爭者的議價招數? https://reurl.cc/0oMmOA
9成的顧客需求都是問出來的! https://reurl.cc/MvK2ZL
能不能讓顧客上門光顧3次做起吧! https://reurl.cc/qdWpgq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7會員
    225內容數
    朋友之間,就是要互相麻煩才會是成為朋友,沒有互相麻煩的基礎就少了很多談話的動機,而我就想那我可以讓別人麻煩什麼,除了我的旅遊專業外,那就是我可以常常經過聊天中發覺對方專業上的優點,這些優點如何讓別人看到,如何直接或是間接的幫忙推廣他的業務,所就成立了專題:人脈平台系列,陸陸續續也寫了1年多100多篇,也歡迎有朋友想要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孩子,你是我心中最美的黑鑽![黑鑽定律:哈佛頂尖1%人士成就卓越的祕密]讀後感💋黑鑽,不同於白鑽。早期通常用於工業用常用於鑽頭和磨輪。近年來,因為它的墨黑光澤、神秘的風采及數量稀少性,逐漸成為時尚首飾的新寵。 在現今,品質好的黑鑽,甚至比白鑽更珍貴。 所謂的好與壞,從來都不是絕對。人生,有時候也是如此。 ……………………………………………………………………………………………
    Thumbnail
    avatar
    亮媽
    2021-08-17
    韓劇好推|何謂對的時間對的人?一碗平靜暖心的戀愛好湯-愛情的溫度(사랑의 온도)因為女大男小的年齡差距使兩人分分合合的李玄秀跟溫正善,五年後再次於工作上重逢,這會是對的時間嗎?看行走的賀爾蒙金材昱飾演帥氣男二,細緻描繪各階段的戀愛心情,為你找回遺忘已久的心動與酸甜苦辣,步調平穩而舒適的溫暖小品,為你輕輕除去生活的苦悶。加碼介紹你所不知道的搖滾歌手金材昱、16歲女團出道的徐玄振。
    Thumbnail
    avatar
    蓋爾
    2021-08-01
    我的商品在購物平台上架就好,還是要自建網站呢? 網路上有那麼多的開店平台,要如何找出最適合自己的平台呢?其實每一個平台都有他的優、缺點,並沒有絕對的好壞,找出最適合自己才是重點;這次主要會從幾個方向來討論:上架商品的難易度、網路流量、網站架構自由度、網站的維護和資安、會員名單的收集。 基本上,我們大致可以分為三類: 1. 購物平台 ( e.g.
    avatar
    麥斯先生
    2021-07-30
    |我的好書單|建立有效人脈《WOL大聲工作法》心得筆記 看到這本書是因為書封寫著唐鳳推薦!他就力行公開透明自己所有會議記錄、發言,所以大聲工作法就是公開自己的工作內容、正在做或學習的事情,就是這樣而已? 看完這本書,最後一段話完全是打中心底深處,我最認同且嚮往的精神 「實踐WOL就是建立連結,就那麼簡單!建立對你有意義且適合你的連結,當你那樣做時,你就
    Thumbnail
    avatar
    陳虹君
    2021-05-12
    新媒體產業|我在750億美元估值的內容平台創業在2017年初,我還記得那一年春天踏入這家公司,當時這家公司還叫做今日頭條,而不是現在的字節跳動(Bytedance),估值還只是10億美金,而不是現在全球最大的獨角獸。但這家位於北京的字節跳動公司,讓我改變了很多做內容的看法。
    Thumbnail
    avatar
    石城實驗室
    2019-11-19
    2017日本電影【我想吃掉你的胰臟 君の膵臓をたべたい Let Me Eat Your Pancreas】我想在我珍愛的人的心中活下去 (小栗旬 北川景子 濱邊美波 北村匠海 大友花戀)●2017日本電影【我想吃掉你的胰臟 君の膵臓をたべたい Let Me Eat Your Pancreas】我想在我珍愛的人的心中活下去 (小栗旬 北川景子 濱邊美波 北村匠海 大友花戀) ◎「真正重要的事物,用眼睛是看不見的。」志賀(小栗旬)在黑板上寫著,就像櫻良希望的一樣,他成為一個老師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8-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