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不要隨便關心別人

2022/09/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老實說我真的不太喜歡我心情不好的時候,有人來問我「還好嗎?」「需要聊聊嗎」那種「關心意味滿滿」的關心,我覺得那種關心既矯情又讓人有負擔。(但「還好嗎」用在關心身體健康時就不會有這種感覺)
我並不認為每一種關心都等於愛,有些關心只是要表達「我有關心你喔!」「我是好人喔!」「我有履行朋友義務喔!」的應付又政治正確的刷存在感式的問候。
因為這種關心讓除了心情不好的人增加了更多的負擔(因為太政治正確不能抱怨所以讓人更煩躁),更不會因為被這樣問了就想跟你講自己發生了什麼事,反而會因為要去想辦法滿足你想當好棒棒的人的慾望而更煩。
明明真相是你也不怎麼在乎我的感受,我他媽的還要說謝謝,真是趕羚羊。我不說謝謝又變成我不懂感恩,真他媽的什麼世界耶。
因為帶有這種「因為我有表示了,所以你應該要覺得我是很棒的人,或我很愛你」能量的人時常也只是想要別人需要他,或只是喜歡那種當好人、想給人建議(或覺得自己過得比你好)的優越姿態,其實根本不在乎心情不好的人到底需要什麼。
但因為太政治正確了,如果你感受到這種討人厭的優越能量還不能明說,對方也絕對不會承認。真的會更悶,也難怪憂鬱症的人越來越多。因為現在科技太發達,不負責任地為了表演好人給人增加政治正確負擔的人也更多了。
很多人以為心情不好的人理所當然就是需要幫助跟建議,覺得表達心情不好就等於在求助。也只會用這種態度在面對現在經歷低潮的人,真的非常令人討厭。講難聽一點跟情緒勒索其實非常類似,但更難察覺跟拒絕。
(這種人在身心靈、宗教領域異常多,我也有很愛看到我心情不好就來給建議還一副要我感恩姿態的「修行人」粉絲,真他媽的讓人不爽,真的是修到只剩優越感。)
雖然每個人喜歡被關心的方式不同,但至少在我人生經驗中,那種真正有讓我心情變好的關心,無非以下幾種:
1 直接跟我的心情共鳴的人
2 讓我直接轉移注意力的
3 或用一種像「你今天吃什麼」的正常態度在問我發生的事
4純粹聽而試圖理解發生的事、我的感受但不給建議跟價值判斷
而我從來沒有因為被那種「我來讓妳趕快好起來」的「關心」而開心過,不知道是我比較雞歪還是其實很多人都跟我一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4K會員
470內容數
我是誰不重要,我的文字有帶給你什麼比較重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