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便利店人間 - 村田沙耶香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平常看書都很慢的我,這本書是我第一次一口氣讀完的小說;本書在探討何謂「正常」與「異常」的人格,看完這本書我是覺得何謂正常何謂異常是很主觀的,要照著這個社會既有的框架設定走(正職工作、結婚生子)才叫正常嗎?
我認為我們覺得別人很奇怪的時候是因為那個人不在我們的價值觀範圍內我們才會覺得對方奇怪。
Image by pixabay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樣貌,不管處在哪個環境,總有人喜歡你、也總有不喜歡你的人,你跟別人不同,別人就覺得你奇怪;但我們永遠無法滿足所有人對我們的期待與認同;撇除這些想法,最重要的是你認同自己嗎?你覺得自己的生活讓你滿足快樂嗎?
即使是要出勞力比較多的工作,也是要努力勤奮,也是腳踏實地工作賺的辛苦錢,「每一份工作都值得被尊重」;即便是書中女主角已經36歲了,在便利店打工又如何,她可以在這份工作中做得有成就、有想法,她樂於服務客人並讓客人滿意,她樂在她的生活中這樣就可以了!
在現代社會很難不在意別人看待我們的眼光與評價,好比我在工作上是一位業務管理師,通常得到的評價是又累、又沒價值的工作而且很容易被取代⋯等等,忙的時候是經常性要加班的,但我仍然會盡責的做好工作上該做的事情,會認真負責的把份內的工作完成,這樣的我難道就沒有價值嗎?
我們都是這個社會上的小齒輪,請不要小看這些小齒輪,少了一顆公司或許不會倒但也會無法很順利的完成每一天的工作。
我們要學的是「認同自己」,「認同自己的價值感」並往「內心尋求」,而不是要去取得誰的認同。
Image by pixabay
做好自己本份該做的事情,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並且朝著這個目標前進,做自己喜歡事情,哪怕是日復一日的尋常日子,做快樂的自己那才是最重要的!
257會員
126內容數
這裡紀錄了我看過的書、影像美學與生活日常,寫文章與感想並和格友們交流是我覺得快樂又幸福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閱讀心得分享]-豁然開朗的商業模式思考-下本文討論了組織文化、知識管理、部門目標和策略等方面的問題,提供了各種建議和策略,讓您更好地理解並應對組織中的各種挑戰。
Thumbnail
avatar
CHUN YEN
2024-06-11
[閱讀心得]丟掉你的那些無關緊要:練習只擁抱重要的事,十三項日常祕方平衡家庭、工作與自我想讀這本書是覺得身為職業媽媽,我遇到的問題說不定讀了這本書後能有點啟發。還有「懶惰天才」的概念很吸引我,希望能終止窮忙瞎忙的媽媽生活,能真正的放鬆自己。 我覺得「天才」就是努力讓每件事都要面面俱到的狀態,「懶惰」就是過度努力卻達不到成果後決定關機完全放棄的狀態,而「懶惰天才」就是介於以上兩種狀態的
avatar
Grace
2024-06-09
閱讀心得 | 不便利的便利店2這本小說是《不便利的便利店》的續集,便利店歷經人事異動,這時出現一位應徵者,不同於上一集的「獨孤」,這位綽號名叫「洪金寶」的男子不僅話多且過度熱心,不論是因疫情生意受到影響的烤肉店而陷入困難的老闆、因為不被家人關注內心受傷,對未來感到迷茫的高中生等,他都真誠的與他們交流,透過對話修正名為人生的軌道。
Thumbnail
avatar
沐陽
2024-04-21
閱讀心得 | 不便利的便利店小說的主軸位於首爾的一間不起眼的便利店所發生的故事,故事的大意是一名值大夜班的男子獨孤,因為「酒精性失憶」忘了自己是誰,顧客們都對他的真實身分感到好奇,猜測他是軍人、流氓、更生人、脫北者,甚至是便利店的老闆。 作者描繪的是一個「不便利」的便利店,在這樣的反差下,卻有人際互動所帶來的溫暖,當小說裡的人物朝著好的方向做出改變時,身處現實的我們也會感到一絲的希望和慰藉。
Thumbnail
avatar
沐陽
2024-04-14
閱讀心得 #40 -《不便利的便利店》|一個場域連起了許多不同的改變這本書我同時在誠品和讀墨的排行榜上看到,它在前幾名的位子待了好久好久,久到最後我很好奇地翻開來看看。
Thumbnail
avatar
Thomas Tang
2023-11-03
《閱讀心得》|『那些散落的星星』要不把注意力放在失去的東西上,而專注於你所獲得的,就像是一場需要勇氣、充滿煎熬的鬥爭
Thumbnail
avatar
TALF宅
2023-02-02
《閱讀心得》| 自己的力學透過科學原理來詮釋人生中不該荒廢的能力,原來也能那麼有說服力。
Thumbnail
avatar
TALF宅
2022-03-17
《閱讀心得》|您,"投資上癮" 了嗎只要設計好自己的交易策略並確實能有高的勝率(十次交易,中至少7次以上能賺到錢),恭喜你,已找到專屬你個人的交易遊戲。
Thumbnail
avatar
TALF宅
2022-03-12
《閱讀心得》| 寶寶貝貝在一起 & 寶寶貝貝的回憶簡單明亮的線條與色調,加上輕柔的筆觸之下,兩本同系列的書籍讀起來沒負擔,隨著圖片與文字的牽引下便進入主角「寶寶」的世界中。
Thumbnail
avatar
TALF宅
2022-02-22
《如何閱讀一本書》讀書心得:讀書的技藝透過階段性的引導,這本書最終的目的是要能讓讀者盡量讀懂讀通,高過於我們知識甚至是智慧的艱難書籍。這觀念聽起來有點遙不可及,但是書中詳細的介紹了由淺入深的閱讀階段,如何從表面瀏覽,到深刻吸收。提供了無論是一般讀者、愛書人或是研究生及知識分子,打通閱讀任督二脈的開竅法門。
Thumbnail
avatar
卵生水筆仔
2021-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