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5-國學第5講:國學入門「三國演義」2/2-如何解鎖「識人之明」這項技能?

2022/09/25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什麼是「識人之明」?就像能夠挖掘出千里馬的伯樂(主要價值),或像古埃及神話裡的阿努比斯那般,可以區別出真實或虛假(附加價值)。
  我們應該都曾有過類似的經驗,同樣的一件事,交由不同的人來處理,會有不同的效果,我們會說,要把對的事交給對的人去執行,但問題是,我們怎麼知道誰才是對的人?我們更常聽到一種說法,將對的人放到對的位置上,但問題是,我們怎麼知道誰才是對的人?
  識人之明這項技能究竟重不重要?答案,見仁見智。但如果你也曾像我有過這方面的困擾,那麼,我或能以自身的經驗,提供你一些思考的方向:「識人之明這項技能,我認為,是可以被開發、是可以被訓練的。」
  你身旁有沒有在演藝圈工作的朋友,或是在菜市場、夜市工作的朋友?他們可能是你的長輩、平輩或晚輩,無論如何,你是否也曾像我一樣,覺得這些人很厲害,厲害在那?在「看人」這件事情上,識人之明這項技能,他們的功力,可稱得上是爐火純青。

看盡人生百態

  以我自身的經歷為例,我的大姊夫(只有國小學歷),最初認識他的時候,大姊夫是開怪手的,當時大姊夫他還參與過林肯大郡的救援工作(1997,溫妮颱風);後來,他沒再繼續開怪手,回到老家繼承家業,做什麼呢?在菜市場賣豬肉,半夜凌晨兩三點就要起床,自己殺豬,再把殺完的豬,開著發財車,拿到菜市場去賣。
  我年輕時雖然很叛逆,翹課、打架、吸毒,什麼狗屁倒灶的事都幹過,非常的「匪類」;但我在大姊夫面前,一向都還蠻乖的,從來不會跟大姊夫「莊孝維」。為什麼?因為我對大姊夫一直都很服氣,我覺得他很厲害、很有本事。我在那個時間段,時常拿一些問題去跟大姊夫請教,人家真的是遇過的事、吃過的鹽,比我多太多了!大姊夫他從不會跟我講那種高來高去,不知道在講三小的大道理,而是會說那種很粗淺、很直白,讓人聽得進去的人話。我從他身上,看到什麼叫做人生歷練,什麼是被人生歷練出來的智慧,我非常敬佩這樣的人!我就算後來讀到大學、研究所,但我自認,最多,也只能算是聰明,聰明跟智慧,兩回事。我一直都覺得,大姊夫,在為人處事方面,對於所謂的「人情義理」是非常通透的,我這位大姊夫,他才是真的有智慧的人,所以我一直都很尊敬我的大姊夫,我喜歡找他聊天,喜歡從他身上學習那種經得起時間考驗的智慧。
  在我詢問大姊夫的那些問題中,我蠻常把一些資訊丟給他,像是當時是什麼情境、發生了什麼事,有那些周邊的資訊,然後向大姊夫請教:「這個事件裡的某某某,他在想什麼?他想做什麼?他會是個什麼樣的人?」而大姊夫一向都很樂意、不藏私地教導我這方面的知識。無數次的經驗,事後,都證明,大姊夫幾乎都是對的。我看不懂的,他看得懂;我看不清的,他看得清。從我跟大姊夫的相處過程之中,讓我感到識人之明這項技能,是重要的,我也想要具備這樣的能力。
  所以,我後來就開始好奇,然後去觀察,經過我歸納發現,從事演藝圈的、在菜市場或夜市工作的,這類人,在識人之明這項技能上,一般,都不差,且經常遇到那種俗稱的「老江湖」,通常會是非常犀利的高手。
  為什麼會這樣?因為他們對比我們一般人而言,可算是「看盡人生百態」;看盡人生百態,造就了他們,讓他們具備識人之明這項技能。於是,我就開始思索,這項技能,跟天分無關,沒有人生下來就會,嚴格來說,跟做什麼工作其實也無關,真正的關鍵點,是「看盡人生百態」,是這樣的經歷,去造就他們,讓他們磨練出這樣的技能。所以,如果我想要具備這樣的技能,重點不是我去做什麼,我不需要去菜市場或夜市擺攤,我只需要讓自己「看盡人生百態」,我應該也能訓練出這項技能才對。

如何看盡人生百態

  具體要怎麼做呢?你有沒有玩過快打旋風、格鬥天王、三國無雙這類的電動遊戲?在正式進入遊戲之前,我們不是都要先選擇角色嗎,在這個選角的過程中,到底要選哪個好?這時,我們就會開始產生內心戲的活動,讓遊戲的角色頭像,隨著手上的遙控鍵,在電視機上滑動。這樣的體驗,我們應該都有。
  當遊戲的角色頭像在螢幕上轉來轉去的時候,你的內心戲,或說,你的大腦裡,當時,在想什麼?我們是不是會去想著每個角色的特質、特色、自己熟不熟悉、哪一個會比較適合我這場遊戲,會不會被對手克制…等等,對吧?
  這樣的內心戲,當我們在打電動時,選擇遊戲角色時的大腦活動,我們每個人都會有的小劇場,就是「識人之明」這項技能的原貌。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會,打電動時,我們都非常會!一個比一個還要會!這差不多已屬於我們每個人的原始本能,只是,我們多數人,找不到將這項技能,解鎖,應用到我們的日常生活裡的竅門罷了。我們真正缺少的,只是解鎖「識人之明」這項技能的竅門。
  我們,活在這個世界上,我們普遍認為,我們每個人在世界上都是獨一無二的,我們每個人都是非常獨特的個體。我不否認這樣的說法。
  但換個角度去想,今天全球人類共有70億人口,每天都有生老病死的事情發生,我們要不要稍微想像一個問題,如果把時間軸拉長到5000年,全世界,在這過去的5000年裡,總共,誕生了多少人口?它應該是一個光想像就快喘不過氣的天文數字吧,對吧?
  雖然,我們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但如果將我們自身放到歷史長河裡頭,同時,開啟上帝視角,我們能否在這5000年裡頭,找到另一個幾乎一模一樣的自己?理論上,可以吧!當我們找到幾乎一模一樣的另一個自己,這代表著什麼意思?在任何的情境與事件裡頭,這另一個自己,他會有的反應、會有的判斷、會有的選擇,跟現在的我們自己,可以說完全相同,他怎麼成功、怎麼失敗,怎麼活、怎麼死,我們從另一個自己身上,可以預判出我們自已的未來。
  如果,你覺得我這套說法,好像有點道理,至少不完全是在唬爛、鬼扯。那麼,回到前面的問題,我們要怎麼解鎖識人之明這項技能?要如何看盡人生百態?以及,我們為什麼要讀三國?
  在三國的故事裡,有許多情境、許多事件,有各式各樣形形色色的人,在三國的故事裡,有非常清楚的來龍去脈,我們做為讀者,其實是帶著上帝視角,在觀察這裡頭的故事。
  在這麼多的故事裡,發生過太多太多的事件,在這麼多不同的事件裡,每個人的反應,都不一樣。就像赤壁之戰,曹操要打過來了,有人主戰、有人主和,無數的事件,每個人的反應,都不一樣。我為什麼會強調反應這個說法?因為說的比唱得好聽:一個人說了A,但他實際上是做了B,請問,我們要相信他所說的A?還是他所做的B?應該是B吧,因為人會說謊、會替自己找理由、找藉口。
  但是,當回到我們自身的生活、人生經驗裡,我們曾有過多少次,因為身旁的人對我們說了什麼?然後,我們就信了;事後證明,一場誤會。當然,我們可以指責別人欺騙了我們,或者,我們也可以反省自己,是不是太蠢了些,別人跟我們說什麼,都信。然而,在三國的故事裡,當我們在判斷故事裡的角色時,例如關羽,關羽是個什麼樣的人?我們是用關羽說過什麼,去判斷他?還是用關羽在不同的情境條件裡,他的反應、他做過什麼,去判斷關羽是個什麼樣的人?我們應該都是後者,對吧?如果,我們在閱讀三國,開啟上帝視角的同時,原來,我們在判斷關羽、張飛、曹操…等,是個什麼樣的人?我們採用的是那樣的方式、那樣的標準,無論這裡的方式、標準是什麼,回到我們自己的生活及人生裡,我們是否也使用相同的方式及標準?讀三國,為什麼可以「開智慧」?這個為什麼,就留給你自己去思考囉。
  再進一步,劉備是個什麼樣的人?關羽、張飛、趙雲、黃忠、諸葛亮;曹操、郭嘉、荀彧;周瑜、魯肅…這些人,是什麼樣的人?三國,塑造出太多性格鮮明的角色,這些角色,在你的認知裡,他們是什麼樣的人?這沒有標準答案:你、我、我們每個人的解讀,不盡相同,答案,一點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什麼?重要的是,你有了自己的解讀、有了自己的看法。
  我是如何讓自己解鎖識人之明這項技能的?就跟打電動一樣,回到選擇角色的畫面,角色的頭像在那邊動來動去的,將之套回到自己的生活裡:「我身旁的某某某,好像跟劉備有點像;某某某,好像跟曹操有點像。」它就像是一種連線、配對遊戲,三國的角色,我有了自己的理解跟判斷,變成我自己的資料庫,雖然我並沒有真的「看盡人生百態」,但我透過三國的故事,已經建立起一個最原始的資料庫,於是,我開始拿著這個資料庫,去逐一比對。比對什麼?比對我身邊的人,我的朋友、我的同學、我的同事…等等。是不是每一位都能夠比對得上?當然沒有!是不是每次比對上的,都能夠100%吻合?當然不是!
  但相較而言,過去,當我在理解、判斷我生活裡所出現的朋友、同學、同事們,他是個什麼樣的人?我是用我淺薄的人生經驗、用我的感覺,在做判斷;如今,我是使用我的資料庫,透過比對的方式,來輔助我判斷。
  三國、水滸、西遊、紅樓,甚至是金庸,這類對於人性刻畫特別深的故事,我使用建立資料庫的方式,去閱讀它們,因此,我的資料庫,會隨之逐步擴大,變相地,讓我可以接近「看盡人生百態」的程度;然後,當我回頭用資料庫去比對時,我對於身旁的人們,解讀與判斷,就會越來越精準,相當於,我讓自己培養出「識人之明」這項技能。

為什麼要讀三國?讀三國有什麼好處?

  在開啟上帝視角的同時,我體會到,當我在解讀劉備、曹操…等這些人時,我是看他們的反應、看他們做了什麼,而不是他們說了什麼;套回到我自己的生活之中,我認為,我也應該這樣去判斷,而不是旁人跟我說什麼就聽什麼,這是三國帶給我的啟發。
  在開啟上帝視角的同時,我對於故事裡的許多角色,都有了我自己的認知與解讀,我因此建立了屬於我自己的資料庫,於是,當回到我的生活之中時,我就像是在打電動那般,用我資料庫裡的角色頭像,去逐一比對出現在我生活中的每一個人,輔助我去理解、判斷我周遭的人。我不再是依賴我淺薄的人生經驗,我不再是靠感覺,而是用資料庫比對的方式,去建立屬於我的「識人之明」。效果好不好?我認為是好的,至少我自己非常滿意,能夠找到這樣的方式(條條大路通羅馬),變相地「看盡人生百態」。
  你可能會好奇,有沒有比較明確的案例?在我身上發生過的真實案例,不少,我身邊的朋友,經常拿這方面的問題來問我,就像我過去問我大姊夫那樣,他們把情境、事件,描述給我聽,然後問我「你覺得對方是個什麼樣的人」。事後證明,我的準確度,是頗高的。(我朋友們經常對我開玩笑說,若我日後失業,可以去當廟公或去行天宮擺攤算命,生意應該會很好)
  這是我的天分嗎?當然不是!我只是找到方法:「透過三國,解鎖了這項技能而已」,這個技巧,說穿了,沒多厲害,一點也不難(不過就用自己認為最適合的邏輯去歸納而已)!只是它會有些枯燥,資料庫的建立,需要靜下心來累積,是一門很難取巧的「硬功夫」罷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一個人的天荒地老
一個人的天荒地老
孤獨的求道者。喜愛閱讀、思考、探尋人世間的真理。文章,會以「國學&法學」為主調,期許,在分享這方面資訊時,能同時達到「簡單的&實用的」For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