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做就能洞悉人性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這世界上所有的智者對人性的了解都非常的透徹,以前我總是對他們對人性的了解感到非常欽羨,因為自己對人性的不了解,而在生活中吃了很多虧吃了很多苦

但是當我一腳踏進開悟覺醒明心見性的領域之後,後來才領悟到,原來智者對人性會如此了解,關鍵在於智者都是藉由熟悉自身的心性,進而體悟到所有人類身心運作的模式

希臘阿波羅神殿上三句箴言中,其中一句就是"認識自己"

為什麼認識自己那麼重要? 我們在世界上生存了一段時間了,難道我們還不夠認識自己嗎?

可惜的是,這世界上大多數的人還真的並不認識自己,對這個身體這個身心靈運作的方式完全不了解,然後每天就這樣渾渾噩噩的過著生活,試問,當我們在買了一個不知道如何使用的電器用品後,我們是不是都會先去閱讀使用手冊來學習如何使用這個電器,所以若是我們並不了解自身身心靈的使用方式便就提槍上陣了,我們怎麼可能有辦法把所謂的人生過好?

首先讓我問各位幾個問題,第一,人類是自私的嗎?如果是,那麼為什麼人類總是自私的? 第二,人性是本善還是本惡?

第一題的答案,人性的確是自私的,但為什麼人性是自私的,相信沒有多少人能說出真正正確的答案,而第二題的答案是人性本善,而這樣的答案一定很多人不認同,因為對這些人來說社會上充斥著各種邪魔妖道,好人總是沒有好報,壞人總是吃香喝辣的

要真正的去認識自己,就必須要養成自我覺察的習慣,就像每當我們遇到了某些事情,然後身心產生了各種情緒或想法時,我們有能力在當下,去察覺到為什麼自己的內在跟頭腦會產生這些感受跟想法,而這也是為什麼大多數的人並不了解自己,不了解人性的關鍵,因為沒有多少人擁有這種能夠自我覺察的能力

大部分的人從出生後,活得就像一艘漂浮在河水上的小船一樣,隨波逐流著! 外在發生什麼,我們就會做出各種不同的反應,就像被父母責罵,我們接著就會感到愧疚,被朋友同事誤會,我們就會感到憤怒,問題是,有多少人在事情發生的當下會去問自己這樣一個問題,那就是"為什麼我會產生這些反應?",然後更進一步的是,去觀察頭腦與內在是如何運作的!

也因為沒有多少人有自我覺察的能力,所以大多數的人對人類自身一點都不了解,也因此當這個世界上的人做出各種奇奇怪怪的事情時,這些人都會一臉驚訝的懷疑為什麼這些事情竟然會發生

就像曾經的新聞鄭捷在捷運上無差別的殺人,或者是現任立委王婉瑜的小孩小燈泡在街上被人砍殺,甚至是前陣子發生的烏俄戰爭,或者是現在正在發生的以巴戰爭,常常看到一堆名嘴在政論節目上講得天花亂墜,但很神奇的是,竟然沒有一個人把事情發生的真正根本本質提出來

要知道,國家是由許多的社會所構成的,而社會又是由許多家庭所組成,家庭則是由每一個人民形成的,所以只要去了解"人"的身心靈是如何運作的,那麼我們也就會有能力去了解這個世界上為什麼會正在發生這些事情

了解自己的第一步,就是無時無刻的去覺察自己每一刻身心靈的運作模式,就像我們看到電視上某個政治人物講了某句話,比如說:台灣是中國的,我們聽了之後,內在同時產生了很不舒服的感覺,那麼接下來,問問自己,為什麼我聽了這句話之後,內在會產生這樣不舒服的感覺?

接著我們可能會發現,同樣是住在台灣這片土地上的人,有的人聽到這樣的話,卻反而是抱持著認同的心態,於是可以藉此來觀察出,不同的人對同一件事情都有不同的解讀,更可以進一步推論出,如果台灣有兩千三百多萬人口,那麼這兩千三百多萬人口每個人都有屬於他們自己的觀點與看法,所以當我在網路上看到很多人在抱怨為什麼貪汙的政治人物還是一直會有人支持,抱怨為什麼這世界總是有戰爭發生時,我就發現

這些人根本一點都不了解自己,當我們夠瞭解自己,那麼我們也就會有從別人的角度去思考的能力,就像鄭捷在捷運上無差別殺人,當全台灣都在怒罵他時,只有少數像是我這樣的人,反而會去思考如果我是鄭捷,為什麼我會想要去做出無差別殺人這種行為?

對大多數的人而言,只要別人的思想行為與自己不同,就會馬上把別人歸類為錯誤的一方,也就是說,自己才是對的,就像有些人把車停在路邊下車去買東西,對很多人來說,因為自己不會違規亂停路邊,所以那些亂停車的人就是違停,違停就是不對的行為!

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 每個人都活在屬於自己頭腦的世界中,這個世界上有多少人,這些人頭腦中的世界就有多少,就像在中東國家婦女要戴面紗不能露臉,這對中東國家的人是在正常不過的事了,但身處亞洲的我們就很難理解,就像同時相處在同一個家庭中的成員,每個人也都活在自己的世界中,媽媽老是怪罪兒子襪子總是亂丟,兒子抱怨媽媽愛囉嗦,如果要我問你,這兩個人何者才是對的? 你一定會有你的答案,但要明白這個答案是你自己個人觀念所解釋出來的,對你來說,你的答案對你而言是對的,但對別人而言則不一定

對我來說,我會說媽媽跟兒子這兩個人都是對的,兒子亂丟襪子對兒子而言是對的,否則他就不會亂丟襪子了,而媽媽覺得兒子不該亂丟襪子也是對的,所以媽媽才會去責罵兒子

所以重點來了,如果上述例子中媽媽跟兒子這兩個人,都明白人類自我意識的侷限性,那麼媽媽在看到兒子亂丟襪子時,則會選擇試著去理解為什麼兒子會亂丟襪子,如果知道兒子是因為課業繁忙,壓力的關係,導致他回到家衣物亂丟,那麼媽媽則會默默的幫兒子收拾亂丟的襪子,而不是選擇責罵試著改變對方! 而兒子則會試著去理解為什麼媽媽對自己亂丟襪子會那麼介意,了解後發現媽媽覺得穿過的襪子很髒,亂丟的話會造成環境髒亂,對環境整潔有很不好的影響,於是兒子之後還是亂丟,但至少會丟在媽媽發現不到的地方,因為他明白媽媽對自己這樣的行為很介意

俄羅斯攻打烏克蘭,全世界一堆人都在責罵俄羅斯,那是因為這些責罵俄羅斯的人都不是俄羅斯總統本人,如果你們如今處在相同的局勢,你們真的不會選擇戰爭嗎?

我知道有些人頭腦像灌了水泥一樣的就只會說:反正戰爭就是不對的事情啦!

當我看到我無法認同的人事物時,我總是會這樣問自己: 如果我是那個人,我跟那個人活在同樣的家庭裡,生長過程中遭遇到相同的人事物,被家庭社會環境灌輸相同的觀念之後,我敢說我不會做出跟對方一樣的行為嗎?

曾經有一次我爸在電視上看到某個政治人物貪汙的新聞,然後他就罵個不停,我就跟他說,別人要貪污是別人的事,我們家的人沒有貪汙的個性,並不表示別人就不能貪污! 所以幹嘛因為別人做的事情不符合我們的觀念,而去壞了自己的心情呢?

就像我對同性戀其實並沒有好感,但我仍舊會支持同婚,因為我覺得同性戀正不正常,是我自己的事! 我絕對尊重他們所擁有的觀念想法~

如果這樣,那這個世界上發生的任何事情不就對我而言都沒有關係了?

對!這才叫做真正的心無罣礙~這才叫做真正的慈悲,如果釋迦摩尼還會去辨別這個世界上的人哪些是好人哪些是壞人,那他的內在早就不會擁有任何的平靜了,不是嘛?

當我們有能力包容這整個宇宙中發生的任何事情時,我們活著還會不自在嗎?

所以看了這篇文章的你,無論你認不認同我的觀點,說實話,都不關我的事,而且我絕對尊重你有你自己的想法,就算要罵我也沒關係,但是必須要明白的是

當你對別人有意見時,你的心是不平靜的,這也是為什麼我覺得網路上那些酸民其實是來幫助那些網紅把內心變得更強大的,只不過很少有人能好好把握這些能讓內在成長的機會

相反的,他們選擇走法律途徑去告那些酸民,或者是拍影片去試圖反駁酸民,我還真沒有發現有任何一個人會願意去包容那些酸民的!

當我們越是對別人的評論越在意,我們想要反擊,但我們內在被激起的那些怒火就已經證明我們已經輸了!

被別人說自己長得很醜,有什麼關係嗎? 別人不能有別人的審美觀嗎? 什麼...有人說我是豬喔,好吧!對我自己而言我知道自己不是豬就好了,別人要怎麼認為是別人的事,不是嘛? 況且我也沒有權利去要求別人要如何去思考,對吧?

因為我明白,我唯一能控制的就只有我自己!

    5會員
    2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解決租霸四方法|面對這四種租霸就這樣做,房東要學會保護自己!租霸是指惡意欠租金的租客,或合約到期賴著不走的租客,可以從以下幾點來辨認租霸:1.欠租金 2.租約到期賴著不走 3.不理性溝通 4.惡意破壞房子。你也受租霸騷擾?這裡教你如何預防!
    Thumbnail
    avatar
    Sandy下班後的房東經驗談
    2023-05-31
    想快速消除黑氣嗎?這樣做就對了!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我過去世有修偏入外道,所造下的業力多不勝數,還曾經謗佛毀法,貪嗔痴非常重,所以黑氣又濃又稠,整個人黑麻麻的,跟柏油一樣。在還沒到精舍修行之前,雖然每天的日子不愁吃穿、有餘錢可以血拚、交友廣闊、盡情地揮霍人生;但這世俗的快樂在夜深人靜時,總讓我覺得渾渾噩噩,沒有一絲真實感。直到
    Thumbnail
    avatar
    香港吃貨寶寶
    2023-05-27
    深度解析「土象星座」:金牛座、處女座、摩羯座分手哲學你還對舊情依戀不已嗎?知道踩到土象星座哪些分手地雷了?又該如何挽回讓舊情復燃呢?金牛座和摩羯座都很念舊,比較好復合,完美主義的處女座就難了,來看看這篇土象星座的分手哲學,掌握好重點就有機會再次重溫舊情!
    Thumbnail
    avatar
    唐蘋星座/兩性圖文
    2023-05-05
    發音要自學照我這樣做,一個禮拜內就能學會任何語言的基本發音首先翻開你課本的第一頁或上網查一下你要學的這個語言它的字母長什麼樣子,當你有個概念之後就可以進到下個步驟 備註:如果你學的是歐洲語言,你就會發現幾乎都是A~Z的寫法,只是依語言不同會出現特別的字,例如「Œ」,或是加上一堆符號,例如「Ë」,如果還分不清楚也沒關係,可以直接進到下個步驟 知道每個字母的發
    Thumbnail
    avatar
    Wing的語言人生
    2022-10-19
    25_考試延期時這樣做,一次就上榜一、 節目重點: (一)「已經」寫考古題的考生該怎麼做。 (二)「尚未」寫考古題的考生該怎麼做。 (三)📢【直播廣宣】📢 6/26 (六) 晚上7點 (約30分鐘) 國考驛站 站長開包廂直播 主題:尻槍or寫考古題,選一個? 歡迎國考生來包廂聊聊天喔~ (四)👉站長因疫情暫住鄉下,阿嬤級冷氣
    avatar
    柳靖
    2022-09-14
    品牌行銷策略這樣做就對了!5步驟教你打造成功品牌📷 我們身處在一個複雜多變的世界,在激烈的全球化競爭下,充斥著許多挑戰與機會,企業若想在眾多的選擇中脫穎而出,在專業領域成為客戶第一個想到的對象,就必須仰賴品牌的力量。長期經營品牌可以幫助企業在好的時機乘風飛翔、壞的時機逆勢抗跌,可說是個攻守兼備的策略! 什麼是品牌行銷策略?
    Thumbnail
    avatar
    王昕
    2022-07-23
    1303.這樣做,經濟、防疫就能並存台灣再次爆發新冠肺炎大規模本土疫情,單日確診人數大幅增加,但官方經多方考量,提出經濟、防疫並存策略,陸續放寬防疫規定。只是部分民眾擔心小孩及老人受限年紀、身體狀態,不便施打疫苗,且如染疫仍可能變重症甚至送命,或留下後遺症,懷疑經濟能跟防疫並存嗎? 其實我們在這段期間,盡可能乖乖待在家這樣拚經濟..
    Thumbnail
    avatar
    張居隱
    2022-06-15
    【防疫情侶生存指南】和伴侶宅在家,這樣做就能減少衝突讓愛升溫防疫新生活讓你和伴侶不得不日夜相處,想像中的好甜蜜、好浪漫,卻不知怎麼竟成了好厭煩、好混亂。任何新的生活型態,都有可能讓我們的親密關係出現新的考驗與挑戰,與其被動的讓感情被打敗,好好把握這幾個原則,就能和伴侶建立起共同抗疫的恩愛情誼喔~
    Thumbnail
    avatar
    愛情導師 Anita
    2022-01-13
    去做就對了!【這樣做編劇不會餓死 08】1 影視行業好像慢慢復甦了。 各種開機,合作的消息撲面而來,看似生機處處...... 其實這些看似生機處處的消息一直都在,時不時就會來一波利多消息刺激一下大家的神經,但很多合作其實到頭來都是不了了之的。 不了了之的其中一個原因是,這些合作的目的不純,只是為了「把錢花出去」,但你沒有動作,就沒理由燒錢
    Thumbnail
    avatar
    Cherryyoko 櫻桃陽子
    2020-11-09
    想養個可愛的巨嬰嗎?這樣做就對了!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的孩子們,我也看過不少,包括我自己就是曾經是這樣長大的。所以巨嬰怎麼養成,我倒是有不少經驗與觀察心得,可以提供給有意培養巨嬰的父母參考。
    Thumbnail
    avatar
    Cathy Tsai │ 蔡凱西
    2019-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