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科普看人生|狀態意識(Situation Awareness)

2022/03/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機師必備的狀態意識

航空業的應試者及工作者,或多或少都聽過SA(狀態意識、態勢感知),也就是Situation awareness或Situational awareness,指當下的時間空間中,對於環境因子的敏感度及判斷力,同時有能力預測各項發展情勢。

安德斯雷模型(Endsley's model)

1995年,美國空軍的首席科學家Mica Endsley提出的理論,將狀態意識分為三級,分別是——
  1. 感知:包含偵測、監察及基本辨識,對於多種情境因子(物體、事件、人類、系統等)具備靈敏度,並且對於自身的位置、狀態、行為有所掌握。
  2. 理解:拆解或統合蒐集而來的資訊,小至自身安全,大至世界趨勢皆能有所分析。
  3. 預測:透過眼前事物的動靜加上原有的知識判斷情勢後,預判一切的走向與影響。

狀態意識應用

一、通勤時的自保

某一個秋天,高鐵自由座人滿為患,只好尋個車廂間的通道站立。下車再跑上車的我,看到一位穿著短袖、五官立體的外國人,手提巨大且沉重的網球包,表情異常。高壯的外國人突然將包包放在地上,逕自走入車廂,我往車廂座位看去,那裡似乎坐著他的朋友們,但是他本人沒有座位,面目不善的四處走動
看了看無主行李(爆裂物嗎?),再看了看情緒不佳的外國人,我動身前去商務車廂附近,因為我知道那裡經常有服務人員、列車長,再不然,有水有物資。很快的,我在商務車廂旁遇上鐵路警察,對上眼,我俯身向前為了不製造恐慌而壓低音量,說:「第X節車廂有個外國人,提著看起來很重的網球包,卻丟在車廂外,沒有座位、四處走動,還心情很差。」警察向我確認地點之後,帶上一位服務人員力馬動身。
不久,警察帶著讚賞的微笑返回,告訴我該名乘客先前才與高鐵人員起口角,因為手持自由座車票,無法與同行友人同坐而心生不滿,同時又因不熟悉高鐵而行為反覆,行李正常。我放下心,感謝警察的協助。
隨即,警察遞上了名片,對我說:「現代人搭車,都一直滑手機,很久沒看到像你這樣會觀察四周的人了,不錯!年紀這麼輕,知道在外要注意安全。將來如果有興趣從警,相關問題可以聯絡我。」語畢便瀟灑值勤去。我看了看職稱,原來,他是前來支援基層的警官啊。這次的謹慎或許看起來有些多慮,但若真是爆裂物或其他危險,人生或許一次也承擔不起

二、與友人同行時的相互關照

一位機師朋友的SA似乎是與生俱來,第一次與他外出,幾乎每一個坑洞、騎樓坎、汽機車都要口頭或手勢提醒我,不久,我便忍不住尋問他不斷提醒的理由,他答道:「我跟任何人同行都會提醒,尤其是對方在說話的時候會降低警戒,若不喜歡也可以不要就是了。」我想,這個特質以男女約會來說,應該挺受用。
127會員
180內容數
進入一間咖啡廳,落地窗外時晴時雨,在寧靜的空間歇息、思考人生。 看似簡單的理論可能具有延伸道理;看似平凡的關係也能藏著深切領悟,我們一起在生活探索、了解自我、尋找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