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群裹的羊

2022/10/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身為C-level 的助理,安排國際差旅是必備技能,訂機票安排行程會議的眉角很多,我也曾經出過各種包,忘了幫老闆叫車,不知道用 Outlook calendar 直接送會議邀請,上面的時間會依時區調整,没提醒老闆扺達和再出發的機場不同(有寫在itinerary上,但没提醒老闆注意) 導致老闆跑錯機場。。。。總之,這是個需要經驗和耐性的工作。
有一年,北京辦公室請了一位新助理。這位助理是應屆畢業生,來自東北的貧困地區,但上進優秀,從北大畢業,原本就是北京合夥人的奬學金資助對象。
這事情表面看來是好事一件,一個勵志故事。問題是,C-level 助理的工作並不是白紙一張的應屆畢業生能做的,這幾乎等於你把人丟進海裹卻没教他游泳一樣。尤其在北京這種國際化的大都市,小妹妹因為來自貧困地區所產生的資訊和生活經驗上的落差,在工作上立刻暴露出來。在没有 mentor 指導,又在一個以狼性著稱的國家,同事不願幫忙,她瞬間變成全公司上上下下取笑斥責的對象,外人也坑殺她,比方說,老闆要一次出差多個歐洲國家,機票應該是一套開出,結果旅行社騙她,把每段行程變成獨立的機票,一趟行程變成好幾張單程機票,那個總價足以把人嚇到從椅子上滾下來,小妹妹出包的頻率和程度完全失控,但他的老闆,唉,算了,是不會為自己的錯誤負責的。
某次,他的老闆要去美國。小妹妹孤立無援,跨海求助。
老闆要她租車,她抱怨,為什麼要租車,出門坐地鐵或打T(坐計程車)不就好了? 我耐著性子解釋,美國和中國不一樣,在美國,車子就是腳,没有隨招即上的計程車,大部份的地方,都没有北京那種地鐵。隔著幾千公里遠,我用 skype 一步一步的教她上 Hertz 和 Avis, 兩個當時美國主要的租車網站,如何選車,安排取車還車的地點,如何使用 Google map (當時 Google 在中國還能用)查看各會議地點的距離路線好安排行程。晚上8:30半,辦公室裹都没人了,遠方的呆胞灣灣,成了唯一願意幫她的人。
後來公司開會,我去出差,晚上聚餐時,我旁邊的上海同事忙不迭的投訴小妹妹,當她攔下一個服務員問問題時,旁邊的上海同事很不高興,說妳看,妳看她,她就不能如何如何 blah blah, 我聽著這位其實是台灣人的上海同事抱怨,想到自己也被她陰過,只能暗暗嘆氣,台灣人在狼的國度還能當狼群首領果真不簡單,咬起人比原生狼還兇。
小妹妹終究離職了,聽說去了一間雜誌社當編輯。也好,我記得她本來就是外文系還是中文系畢業的,寫東西對她來說應該比較適才適所,不用擔心出包影響其他人吧。
後來和她斷了聯繫,那個時候只有 skype 和 MSN Messenger, 没有工作交集也難再交流。
只希望,她也終於成為一位專業人士,找到了她要的生活吧。
6會員
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