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浪、前浪

2022/08/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意料之外的才是人生。
我想,每個人對自己的人生都有些藍圖,schedule, 覺得自己在某個時間點應該完成些什麼。可是,人生就不是那樣子。不論工作,事業,生活,人際關係,總有一些,甚至很多,最後都是計劃趕不上變化。
剛開始工作時,我就知道以自己的智商能力,再怎麼努力,要順利工作到65歲不太可能,除非考得上公務員。但我一點兒都不想當公務員,所以我把目標訂在50歲,做好凖備,希望在50歲後萬一没工作了還了活。 後來,45歲以後,就因為各種因素,無法全職工作了,還好,有點凖備,還不至於立刻陣亡。
經濟是一回事兒。没有名片的日子並不好過。在我這個年紀,同學朋友都還在工作,偶爾出門上課,大家互換名片還是常態,經常不知怎麼介紹自己,雖然很多人覺得我好像很自由,我也覺得現在很好,可以顧家顧自己,但說没有一點沮喪是騙人。
不過,大概因為我人生没能成為菁英過,没有名片後除了一點社交問題,倒没有適應不良的狀況。在職場上最常看到的就是長江後浪推前浪,但前浪不甘心不放手,為了要後浪無法壓過來,什麼事都可以幹,什麼姿態都可以擺。其實也能理解,前浪有今天的地位,也是因為工作能給他們很多,名氣、財富、權力、讚譽等。大部份都不是因為工作能讓他們打造、創造、貢獻什麼。他們有的是野心和個人的憤恨,後浪上來了他們無處可去,最後像個末代君王似的,明明江山帝國都快没了,該有的派頭還是都要有,該放進自己口袋的錢一毛都不能少,懶到不想進公司,但是最大的辦公室,最好的位置一定要留給這些人, 就算一年365天只在公司5天。
我對於把我推上岸的後浪没什麼問題,必竟我也有過推前浪的日子。身為一個前浪,我會在沙灘上找出路,没事兒的。
6會員
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