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R #10 R2:D53 關於放縱日】

2022/09/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天再度出現低點(不是最低點啦),檢討一下,突然發現這兩三天可能因為有點輕微便秘(水喝不夠吧),也許這樣導致體重下不去?
  晚間喝了一杯美式,然後瞬間超通暢,我只要喝美式,就會順暢無比,不知道明天怎麼樣?希望不要回彈,或至少不要回彈太多......不想變成需要迎接第一次的放縱日。
  講到放縱日這件事,剛開始進入R的時候,當時還沒有完全看完書本(但大概也看到第五章的R2那一節了),看得超慢,主要是因為我個人習慣上的關係,看書一定要看的懂,我才會願意繼續看下去,加上既然要調整健康,就會希望自己能夠盡可能的讀得透徹一些(不想走冤枉路啊),所以一邊看書,一邊查資料(好久沒有那麼用功了)。
  剛剛進入R1時,在網路其他R友的紀錄文章裡看到了「放縱日」這個詞,因為沒有印象,於是認真地再研究一下,原來在書中尚未讀到的R4那個章節啊!
節錄書中一小段--關於「放縱日」
  根據書中所述,應該是在減重過程中,減到某個階段時,脂肪突然驟減至一個程度後,瘦體素變遲鈍,身體接受了新的安逸點,於是形成停滯不前的情況,這個時候就要用「欺騙」的手段,讓身體重新動起來。
  我們目前都沒有動用過「放縱日」,主要是因為目前過程都很順利,不想破壞降低的速度。
  我發現我自己的狀況是身體自己會做調節,降得很快的日子後,必定會回彈一下下,但只要堅持實行下去,回彈一、二天後,又會再度出現新低,持續下降。
  另外,我也怕好不容易習慣清淡飲食後,如果貿然放縱,會不會很難戒掉那個癮頭?
  畢竟這是一個「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的概念,不希望自己輕易放縱,免得好不容易習慣的飲食,在還沒有真的養成習慣前,又要從頭來一次,提高中途放棄的機率。
  要做,就要好好的、徹底的實行!
  我跟老公也討論過,我們不想輕易實行「放縱日」,若真的有必要(真的確定進度鈍化了),也希望能進行「放縱餐」就好,因為放縱的隔天是要再進入R1以拉回體重的,但R1實在太痛苦,如果只是欺騙用,大吃一餐應該也能做到,只要能讓身體細胞再度受到刺激即可達成目的。
  另外,關於吃其他東西的欲望這件事,我自己覺得在我身上調適得很好,我用「餓了就先喝蛋白」來給予大腦訊息。
  根據醫生書中描述,會一直想吃東西,尤其是高熱量食物,是因為「營養不良」,你的身體攝取了過多的油脂、糖類,但真正需要的營養卻沒有攝取足夠,身體不斷發送「需要養分」的訊息給大腦,大腦就一直發送「進食」的欲望給你,然後你又再度攝取高油脂、高糖分的食物,最後陷入一個惡性循環。
  所以,我用「先攝取蛋白質,再考慮吃什麼」的方式來處理我的「進食」這件事,而且「絕對不讓自己餓到」,以免食慾蓋過理智,就會出現想吃高油高糖的欲望。
  這種欲望一旦出現,我想應該就會很難消除,讓自己陷入天人交戰的窘境。
  依據我自己實行的結果,我要再次強調,蛋白粉真的很好用!!
  感恩蛋白,讚嘆蛋白!
  前期我用較多的大豆蛋白配上較少的乳清蛋白,後期調整成較多的乳清蛋白加上較少的大豆蛋白。
  因為動物性蛋白質主要在增肌以及提供必需胺基酸,但代謝物與癌症及代謝相關疾病有關;植物性蛋白質富含纖維及某些非必需胺基酸,同時也能幫助肌肉成長修復,還有富含對抗自由基的抗氧化物質,降低腎臟負擔,所以不同時期,我們各人的調配比例也會跟著調整與改變(但大致上都是植物大於動物,不是只喝植物的原因是希望肌肉不要在減重過程掉太多)。
  喝完蛋白,我通常飢餓度會瞬間下降,然後接著就是攝取其他必需的蔬食,再加上每天都會補充品質較好的無糖優酪乳、優格。
  我從一個幾乎天天吃消夜、兩三天一杯手搖飲的人,變成完全不吃消夜(連想吃的欲望都消失了)、完全戒掉糖飲的狀態。
  目前我很滿意自己的身體狀況,很滿意自己的精神狀況,身邊很多人都覺得很驚訝,「妳怎麼瘦這麼多?!」是我最近常聽到的話。
  重點是,越來越健康(自己明顯的有感覺)這件事情,讓我超級滿意,之前嚴重到要看醫生吃藥的胃食道逆流,R之後一次也沒有再發生過了!
  老公跟我,目前希望之後來參加一下初級的路跑,先試試休閒組路線,也許未來有機會挑戰真正的馬拉松,誰知道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CéliaChu
CéliaChu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