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是房東?

2022/09/3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個圖書資訊學界的共同詞彙——館藏發展。先不論學術定義,簡單說就是:書籍(後稱阿書)在圖書館的一生。不過我更喜歡說是阿書租屋日常,彷彿圖書館挑房客、簽訂租約、居住、退租。
-選房客:依據政策建立館藏(阿書們)
-簽訂租約:館藏發展政策。
-居住:書籍流通(借閱及歸還)
-退租:館藏淘汰。
這當中令我感到新奇的是「退租/館藏淘汰」。以往的身分是讀者,在意的是「能借到什麼書」,從沒想過「丟」也是門學問。
-淘,加水攪動,以淨除顆粒狀東西中的髒物或雜質。
-汰,沖洗、除去無用的事物。(*1)
你會發現淘汰是經過揀選的,不是單純的丟。仔細想想,圖書館空間有限,館藏書籍不可能只進不出,因此站在管理者的角度來看,「淘汰」有其必要。所謂的發展,不是堆疊與囤積,而是一個有進有出的流動過程。淘汰也是過程之一。雖然分離令人感傷,但只要曾經結善緣,那麼就足夠了。
轉身看看你家的書櫃,是否有些書需要離開?或者家中囤積了什麼物品?邀請你想一想真正該留下的是什麼?
(房價這麼高,幾十萬的空間不要堆放東西,好嗎XD)
(搬家中,趁機淘汰不適用物品)
*1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圖資新手更新比喻中
*實體空間有價,雲端空間亦有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蒔字小姐
蒔字小姐
蒔字小姐,文字園藝師,相信每一顆文字植入沃土都會長成不同的姿態。 我在校園蒔字,秀出老師鮮為人知的一面; 我在家庭蒔字,分享當媽媽和妻子的心靈耳光。 蒔字,陪你,陪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