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自己喜歡的樣子,做自己開心的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看海的時候能讓我內心感到完全的平靜
近期來,身心靈的範疇逐漸跨越到每個人生活的日常。
我們討論如何愛自己,探討身心靈三者的平衡,提倡自我覺察,無疑就是希望能夠更往自己的內心挖掘,找到自己。在過去的訪談中,正走在自己美麗人生的來賓們,都會共同提到一件事就是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Follow your heart. 走在內心裡所渴望的道路,才有可能真的持續的往前走下去。
<向外尋求幫助>
所以我們會向外尋求各種可能的幫助,有的人會去算命,有的人會去占卜,有的人去找各種療癒師算討羅牌、算馬雅曆...等等。這些向外尋求幫助的動作我想應該回到一個真正的內心安穩感是:你想要尋求什麼,你希望下一步怎麼做
算命也好、占卜也好、各種牌卡也好,這些背後帶來的意義應該是從第三者的角度更看見自己內心的想法,更了解自己冰山下的那一角,透過瞭解自己以及當下的時空背景,綜合出我們要往哪個方向前進,倒不是將自己命運的決定權全部交給算命師、占卜師、塔羅牌師。「我要不要跟他離婚?」、「我該創業還是繼續工作?」、「我該不該離職?」這些二分法都會讓人陷入膠著,思考著自己的內心方向與找尋第三種可能,往往可以讓我們看見更多機會。
另一方面,往自己的內心挖掘,也是一種尋求幫助的方法,透過冥想、自由書寫、放空的模式,也能讓焦慮繁雜的心先好好穩定下來,聽見真正的聲音。
<尋求幫助了,然後呢?>
經過這些尋求的過程,我們的內心會浮現很多想法與聽見第三者的建議,這些建議大多都是中性的,建議你如何重新看見事情的本質與問題的中心。例如在選擇創業還是當上班族這樣的大標題中,更多時候是在自身的期待中,你希望能夠好好發揮自己的專長,還是你希望能夠有一個自己的代表作?又或者累積了一定的經驗與見識後,你希望能往業界的領域持續發展,或是自己想要開創新的視野?有了一個起頭後,再從這些起頭往後延伸。
我自己很愛用的一個工具是「心智圖」,從一個想法開始往後推展,往往可以讓自己看見原來想都沒想過的目的性,將腦袋的蜘蛛網一一的拆解視覺化,抽絲剝繭攤開所有想法,總會有個恍然大悟的感受「啊!原來我是這樣思考這件事的!」
<下一步行動>
這邊說的不是馬上就要採取什麼樣的行動,而是在心境上我們要調頻到哪裡,去面對原先就存在的狀態。有很多的道理、思維其實我們老早就知道,但往往有個坎過不去,而這個時候,我會回到「我自己」開始找到決定的關鍵點:「我在這件事上是不是開心?」、「是否甘願?」、「做這件事的時候,是我想要的樣子嗎?」一再的傾聽自己內心深處的聲音去確認自己是不是自在的。人只有在自己最舒適、最擅長的狀態,才有機會無限可能與發揮天賦的時候。調頻對了,好像很多事情也沒這麼難了,因為那是自己喜歡的樣子,是自己開心的時刻。
希望我們都能找到自己最喜歡的樣子,做自己開心的事,發揮我們在世界上最擅長的那件事。
#文字日更計劃現正實行中
    51會員
    258內容數
    看見日常,覺察自己。學著說出自己的自我成長,感受成長蛻變時刻的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愛美麗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我們是如何被迫放棄夢想,一步步成為向現實妥協的大人 ——孩子有辦法活成自己喜歡的樣子嗎?】還記得小時候對著父母大聲說出的夢想嗎?還記得那晚面對自己的興趣與課業的抉擇嗎? 到底是什麼原因,讓我們改變了主意?又是什麼樣的信念,支持著他們尋找自己喜歡和適合的工作? 透過實際上街訪問不同身份背景的人們,暸解他們選擇背後的原因,也領悟到如何面對轉變的調適以及追求自己喜歡的事物。
    Thumbnail
    avatar
    亮孩
    2024-03-22
    《原子習慣》成為自己喜歡的自己這是一本深入探討習慣養成與改變的勵志書籍,解析習慣養成的四個步驟:提示、渴望、反應、獎勵,透過大量案例說明如何透過這四個步驟養成好習慣或破除壞習慣。在書籍之外,我們討論、反思認識與接納自己的重要性,找到適合自己的生活型態,不受他人評論影響,成為真正的自己。
    Thumbnail
    avatar
    布克臨
    2024-02-11
    貞葉林|覺心導引占卜:擁有覺察的力量,讓你成為自己更喜歡的模樣。(理念說明與方案介紹)占卜,不是為了預知未來,而是為了認識更豐富的世界和自己 在這篇文章,我想要跟你分享關於『覺心導引占卜』的初心、立基與理念等一切。 覺心導引占卜:覺察內心,讓我的導引幫助你 『以陪伴代替依賴,以覺察代替命定』
    Thumbnail
    avatar
    貞葉林能量療癒之森|悶森x明曦
    2023-11-01
    好好生活.成為自己喜歡的模樣當我們有意識選擇自己想做的事時,能享受愉快的心情,也知道自己做此決定的原因,比較像是一般所說的「做自己」,擁有生活的選擇權,就能慢慢成為自己喜歡的模樣。 到人生旅途的終點站前,能夠了無遺憾的稱讚自己:「我確實擁有幸福的一生,和所愛的人創造了美好的回憶,做了自己喜愛的工作,欣賞了世間的美景,享受了美
    Thumbnail
    avatar
    海豚心樂園.陳柏汶諮商心理師
    2023-09-13
    [工作] 成為自己喜歡的人天啊,這是什麼心靈雞湯文的標題? 其實我只是有感而發而已。
    Thumbnail
    avatar
    呱呱心理師的專業碎念
    2023-09-08
    做自己喜歡的樣子不管別人怎麼討論它 評價它 它都佇立不搖的只選擇做自己 ✍ 愛我所畫,夢我所愛      圖。文/布恣芽朵
    Thumbnail
    avatar
    布恣芽朵
    2022-07-09
    《瑪莉愛穿什麼就穿什麼》和《花布少年瓦蘭廷的彩色世界》:成為自己喜歡的樣子補充一下,《花布少年瓦蘭廷的彩色世界》的書殼很精美,插畫也很美,把花布畫得非常美,插畫事由近年受到許多注目的伊朗插畫家雷薩・達勒文所繪製,本書插畫入選2021年波隆納插畫展。 延伸閱讀: 可以參考賴嘉綾老師的文章:https://okapi.books.com.tw/article/10858
    Thumbnail
    avatar
    小貝媽咪
    2022-04-23
    永遠沒有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三個要訣瞬間將效率提升100%!很多人都有不同的夢想和目標,也有很多想要做的事情。但無奈地,這個殘酷的社會把大多數人都困住,忙碌的工作和瑣事已經佔據了我們生活大部分的時間。不知你有沒有一種感覺,就是每天都幾乎是做重複的事?
    Thumbnail
    avatar
    貓紙Catpaper
    2021-12-10
    媽媽的快樂心法~肯定自我‧做自己開心的事老公上班前出門問一句:「你今天要做什麼?」都讓我覺得照顧小孩似乎是沒有意義的事。
    Thumbnail
    avatar
    芳心慢筆
    2021-04-27
    【實踐創藝:「做自己喜歡的事,才能成為你自己」文青人X數學師,把日常變成創作帶回現場點亮】如果有自己喜歡做的事,別停下來,它會成為注入你討生活時的能量,說不準還能為你的工作現場帶來不一樣的化學變化!爆炸?點亮?總之喜歡的,都給自己來一點。 我覺得自己喜歡做的事,也是這樣的回饋影響著我們的生活、工作。請保持對世界的好奇,請保有自己愛的事物去持續感知持續享受的能力,那會是你的光你的能量!
    Thumbnail
    avatar
    阮靖婷(婷婷老司)
    2020-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