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電資理工生如何成為軟體工程師

2022/10/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非電資相關科系畢業可以成為軟體工程師嗎?以我的經歷和觀察來講,是沒什麼問題的
先說說我的背景,物理系畢業,之後跟著興趣念了物理碩士,研究高能物理,在研究所期間開始接觸程式,那個時候是寫 Linux, C/C++, python,但都偏學術方面,業界常用的工具或套件幾乎是都沒用到
慢慢地我對寫程式的興趣漸漸超過研究科學,所以決定往軟體工程師發展
非本科想轉職軟體工程師最常被唸就是,“啊你有不是本科系,怎麼可能”、“要找也是照相關科系啊,怎麼輪的到你?”,我在快畢業的時候也是各種這樣被嗆,通常會這樣講的人不是不了解現實狀況,就是自己做不到,或是不想改變,希望別人跟他一樣爛而已
我求學的那陣子,AI 正紅,所以我一開始也是想往數據分析方面走,我在實驗室待到房租租約到期才回家,也就是八月結束
回到家後每天就是不斷唸書、寫程式,想說做出一些成果再去找工作, 過了兩個禮拜就被一個自己當老闆的學長找去工作,雖然是間傳產小公司,不過我跟這個學長很熟,個性也蠻像的,也一直有在聯絡
不過小公司還是雜事很多,我那個時候是被外派到師大當駐點人員,每天要巡宿舍的熱泵設備有沒有正常運作,整個宿舍跑來跑去的,累個半死,最後才有一點點時間寫程式,而且師大還沒提供駐點人員座位!連個休息的地方都沒有,跑去圖書館或他們的餐廳休息,他們還會不高興!不然我是要不斷地巡邏到死是不是?又要廠商駐點,又不提供工作環境
總之我利用上班時間+下班時間不斷的努力之下,還是成長了很多,也感謝我的老闆雖然不能提供我比較好的工作環境,但給了我學習的方向,讓我省去了很多摸索方向的時間,我的老闆之前是研華的資深軟韌體 RD,現在回家接家業當老闆
以轉職到軟體來說,一般會建議從網頁前端開始,好上手,而且很容易就有具體的成果,其他領域比較不容易很快有個成品 demo 給別人看,雖然我之後跳槽到現在的公司的時候也只會一點點 Vue,但是我對整個網頁開發的架構,從前端到後端及資料庫都已經講得出很完整的觀念了,所以面試的時候講得天花亂墜,而且脈絡完整
以我的轉職之路來講,研究所在實驗室待到八月結束,九月回到家唸書兩個禮拜,九月中到隔年一月底在小公司練功,過年完二月中成功到國內系統大廠上班,擔任軟體工程師,薪水是北部系統廠可以給剛畢業新人的頂,然後工時正常,不加班,當然高也是有更高的,但那可能要去 design house,而且加班時數不等
目前畢業工作兩年,掌握的技能包括了前端、後端、資料庫、架站等等,最近在學 Flutter,一個 Google 開發的跨平台 App 框架,現在算是成功把自己練成了一個全端工程師,之後想專精在後端,個人是對效能、安全、穩定等等,比較有興趣
以上算是介紹了我轉職之路的心路歷程,不過我也不是一開始是個小白,什麼都不懂,研究所期間大量的寫程式,雖然業界都用不到,要工作需要重新再學一套東西,但比起很多轉職到軟體的人應該算是順利許多吧!
最後想鼓勵想轉職的各位,就我觀察,業界還是很缺具開發能力的工程師的,不要去理會那些打壓你,說你不會成功的人,軟體不像其他領域,可能需要有設備,有實驗環境,硬體要求很高才能學,基本上只是你想不想學而已
大學四年,研究所兩年,其實也才佔人生中短短的六年而已,不要拿科系當藉口,才短短的幾年就決定你一生喔?像我們公司內很多很厲害的工程師也不是本科系畢業,轉職也不是不可達到啦,而且好像也不難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拍掌五下喔,你的支持是我創作的動力,感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張哲嘉
張哲嘉
I'm a full-stack engineer in Senao Networks. Vue/Django/MongoDB/Nginx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