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雞蛋、馬鈴薯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第二次跟大家講故事,今天的題目是〈香蕉、雞蛋、馬鈴薯〉──
(一)
不知道是什麼樣的運氣,才能讓一個人從美容店裡享受按摩,變成兩眼昏花地坐在眼科診所?
因為動不動一個小時要價七八十塊加幣再打百分之十三的稅,佩姫每兩個月才利用公司福利去行一次按摩治療,紓解自己長年的全身酸痛。佩姬今天中午左右又去了,不過是第三次。
也不知道什麼時候,在燈光幽暗的房間和飄渺的心靈音樂中,佩姬脫下的眼鏡從椅子上掉到了地毯上,竟被按摩師不偏不倚地踩中,拍嚓一聲,眼鏡斷成兩半。「對不起!對不起!我賠給妳。」按摩師滿懷歉意地說。
「啊──我就那副老眼鏡!」佩姬雖然心急但心腸軟,「你沒近視,可能不知道配一付新的要五六百,這樣你一天辛苦掙的錢不就全泡湯了還要倒貼?」於是建議按摩師問問老闆娘怎麼辦。
年輕時定是金髮尤物的老闆娘對佩姬這位新會員反倒大方,親自領著她走到同條街上南面的一家眼鏡店去,要那老闆「好好照顧一下」佩姬。
電話詢問了一下佩姬的員工福利細則,眼鏡店老闆推薦一副半方框、半藍半咖啡色的眼鏡架,說明保險將支付一百五十塊,剩下的打折後會去跟美容按摩店老闆娘要錢,讓佩姬鬆了一口氣。至於鏡片度數,帶著歐陸口音的老闆又建議她到北面一點的列治文街右轉的「白眼科」去驗光。
這回,大近視佩姬自己一個人走在熟悉的多倫多賈弗士街上,沒戴眼鏡感覺倒像在迷霧中摸索,一歩歩地走到了白眼科,坐著等醫師。
不久,一個穿白袍、個頭非常矮小的男子拿著一個板子、板子上夾了一張紙、低著頭走了出來叫道:「佩姬.葛達德──」這名男子就是白醫師。候診室裡就佩姬一個人,聽見自己的名字,她很自然地站起身來。
「妳是佩姬.葛達德?」
「是,我是。」
「喔!」醫師抬頭看見她脫口說,「我剛看妳的名字還想說會是個高大的白人女士。妳聽過吧,有首老歌叫〈佩姬.蘇〉……」
「我貫夫姓。之前在家鄉台灣就取了英文名字『佩姬』。」兩人邊講邊走進驗光室,面對面在機器前坐定,佩姬看清楚醫師袍子上繡著名字,英文拼音叫「尚.白」。
★點擊紅字前往博客來網購《加拿大鐵女手札──台灣移民生活思聞錄》實體書★
醫師這時又問:「妳怎麼不用中文名字?」
面對這名華裔醫師,她放心地解釋:「我剛來多倫多是用中文名字,投履歷都石沈大海。也不是為了取得英文姓氏,但我後來跟白人結婚,就貫夫姓,你猜怎著?電話就開始響了,面試機會也跟著來,工作就有了,從席爾思百貨打工,到前年開幕的加拿大雷普利水族館做銷售,現在做的是火車客服。」
白醫師聽了回應:「不意外。我的父母從香港移民來,發展就很受限制。」
「那你會講中文嗎?」佩姬反問。
「我們家說粵語。我的大哥會聽也會說,我二哥的話只會聽,我的話在這裡出生,比較加拿大,就是人家說的『香蕉』,回香港探望親戚對我來說是去度假,而且他們也會跟我說英文。」醫師不假思索地邊說邊調整儀器高度,繼續說:「你先生說中文嗎?」
「不說,他連我煮的飯都不吃;我也不愛他們『白男孩的食物』,所以我們就各自開火……」佩姬雙眼對準鏡筒,裡頭先是黑漆漆,接著左右各見一個熱氣球圖像,一會兒清楚、一會兒又糊了,重覆幾次,驗光就搞定了。
診所助理已經查好,佩姬這次費用保險全額給付。大概是不用擔心錢的問題,佩姬居然開始胡思亂想──自己不是香蕉,但是不是像外白內黃的雞蛋?硬硬的殻太薄、經不起手滑一打就破……
(二)
下午四點多,佩姬提早五分鐘到聯合車站,今天上晚班,跟小自己六歲的CBC (Canadian Born Chinese)同事魏乃傑一起當班。「佩姬.葛達德」和「乃傑.魏」是全體六十名員工唯二的華人面孔,但只看名單不看人,人人都以為只有魏乃傑一個華人。
乃傑在加拿大出生、多倫多大學經濟系畢業,白天還在銀行上班,對投資理財很在行,方形臉加小眼睛,又因為注重美白和髮型且天天健身,即使身高只有五呎七,看來也挺帥氣。
魏乃傑的父母也是香港移民,會說粵語,還有個有錢的舅舅住台灣,所以對台灣來的佩姬特別好。看著佩姬常常工作十小時從頭站到尾,這天晚上他終於說真話:「妳不要幹得這麼賣力,人人(偷懶)都想著反正有佩姬在。」
佩姬覺得有點冤枉,說:「人家付我薪水,我就得辦事。」
乃傑不是不講理,可是他又說:「妳得放棄在台灣的所學,重新學(這裡的方式)……在這裡,公司都有規章和制度,員工被請來就(只)是執行業務。」這讓佩姬聽了有點吃驚。因為,在台灣,哪個企業不愛員工賣命?她又自詡,因為不斷上進,才抅上專業技術移民條件來到加拿大──難道努力不是成功的不二法門?
「跟妳坦白吧,就算工作認真,公司也是不會提拔華人女性的啦!
乃傑這句話直接刺進佩姬的心坎裡。因為已經做媽媽的珮姬先前在水族館紀念品部打工,年紀整整比部門的一票學生大了十五歲以上,但她收銀手腳卻很快,且常常自動加班到深夜,想以工作成效爭取全職,升遷過程卻有著莫名的阻力。於是她客客氣氣地去問人資經理,竟被酸說:「有些人連英文都講不好,恐怕只能做清潔。
珮姬一輩子都不會忘記那直髮恰恰過了耳際、總是戴著珍珠項鍊的白人人資經理的嘴臉。但是珮姬就像打不死的蟑螂,最後終於爭取到領班的職位,卻還是高興不起來,因為薪水據說是那專科沒畢業、剛過單身三十歲生日的部門白人女經理的一半都不到,一個月稅前只領二千二,根本不夠養家,氣得佩姬後來自己開禮品店去……
努力要用對地方!」佩姬回過神。乃傑交叉的雙手從胸前滑下改成插腰說,「妳想想嘛,妳在田裡要加倍耕耘嗎?不用。農作物時間到了自己會開花結果,所以很多事不是靠努力,是要時間。妳應該多學學這裡的文化,工作該『休息』就休息。」
這麼說來在華人看來是偷懶,對白人來說確是適當地休息!?觀念顛覆讓她啞口無言,神情變得有些沮喪。
聰明的乃傑口氣溫和下來,轉了話鋒:「其實我很佩服妳。在我銀行服務的客戶裡,很多都來這裡二三十年了,還是不會英文,所以必需來找我,鞏固了我的工作,讓我成了全行業績最好的理財專員。我知道,他們都是年紀比較大(才移民),英文對亞洲人來說也真的很難。所以,妳一個人單打獨鬥走出了華人文化小圈子,打進主流真的很不簡單。
「他們(華人老移民)大部份都是好人,來到加拿大卻因為語文仍限縮在中國城裡,缺乏跟外界互動和交流,所有的苦難都只能忍下去……」說著說著,乃傑義憤填膺起來,「這是為什麼我講話總是很衝、很大聲。我不想讓(白)人以為所有黃皮膚的都好欺負!」
佩姬這才明白,原來在公司主管和同事間風評桀驁不馴的乃傑,是用自己的方式在反抗華人移民遭到的不公不義。
這晚八點、半小時的工作用餐時間,佩姬吃的是從家裡烤好帶來的馬鈴薯,將之微波後用刀子把土色的皮切開,再用叉子把金色的馬鈴薯肉挖鬆,放進黃黃的奶油塊,還算可口。飲料是苦苦的無糖咖啡,因為佩姬還得撐到凌晨一點半車站打烊,再走半小時的路回家。
註:一、加拿大雷普利水族館於二零一三年十月十六日正式開幕,成為多倫多知名觀光旅遊與教育休閒去處之一。二、「白男孩的食物」一般意指披蕯、漢堡等洋食。三、更多精彩故事篇章,請鎖定《加拿大鐵女手札 I 台灣移民生活思聞錄》專題。
▊人生很難,覺得自己弱弱?需要鋼鐵般的勇氣?現在就追蹤作者佩格澀思或訂閱《加拿大鐵女手札 I 台灣移民生活思聞錄》▍請加入「佩格澀思亂亂想」臉書 ▍不限金額贊助持續開放喜歡本文請按「愛心」歡迎踴躍留言與討論相關議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6會員
186內容數
用昔日台灣記者之眼,以華人女性的角度,透過中文分享加拿大生活的挑戰與厚度,面向涵蓋文化、風土、社會、民情、語言、經濟、職場、工作、家庭、情感、政治、旅遊等經歷、觀察與思考,真人真事分的故事享日常的酸甜苦辣,耙梳平凡人的永續生存法則,拼湊新的庶民哲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佩格澀思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阿婆的木櫃經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是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機甲天下|香蕉島傳說:序文機甲天下|香蕉島傳說:序文 《零、前言》 在西元2397年,也就是地球經歷戰亂、混種病毒肆虐與暖化(攝氏高溫67度)最為慘烈的一年。一群科學家透過時空跳耀的原理,將上千顆的大型扭蛋給送入不同時空裂縫中,尋求能找到更多有利於人類基因生存的空間。 每顆大型扭蛋都裝載著一千顆人類胚胎,以及一具 AI
Thumbnail
avatar
石頭哥
2024-02-03
機甲天下|香蕉島傳說:簡介在西元2397年,也就是地球經歷戰亂、混種病毒肆虐與暖化(攝氏高溫67度)最為慘烈的一年。一群科學家透過時空跳耀的原理,將上千顆的大型扭蛋給送入不同時空裂縫中,尋求能找到更多有利於人類基因生存的空間。 每顆大型扭蛋都裝載著一千顆人類胚胎,以及一具 AI 機甲熊…。
Thumbnail
avatar
石頭哥
2024-01-30
(萬華美食)拾士~手打牛漢堡排、香煎彈牙雞腿、濃郁香料咖哩、多道期間限定餐點~西門寵物友善餐廳分享!拾士菜單​ 身為西門通的省錢王,這次跟西門朋友一起來這家新開的拾士餐廳,老闆一人作業靠著好手藝跟寵物友善的空間打響名聲 拾士餐廳地點相當方便,鄰近祖師廟從西門或龍山寺過來都很方便,新穎清新的空間,僅有九席座位,想吃的朋友手腳可要快~ 老闆累積多年的餐飲經驗,對料理相當講究,堅持現點現做,從食材挑選、料
Thumbnail
avatar
周傑特
2023-12-08
簡單烤箱食譜|香料烤雞,成為按摩師吧~為了好吃的食物,沒有人幫自己馬殺雞,居然要先幫雞按摩XD 簡單的烤箱食譜,就能出爐一道香料烤雞
Thumbnail
avatar
沿途山米
2023-09-04
(板橋居酒屋)暮樂町居酒屋~現烤柚香雞皮、香噴噴菇菇炒飯、彈牙香料豬 通通都喜歡~壽星再送鹽烤秋刀魚免費吃!暮樂町菜單#板橋居酒屋 #暮樂町居酒屋 2023板橋新開幕居酒屋-暮樂町居酒屋,鄰近板橋車站,地點非常方便,店內滿滿的招財貓,超級可愛又有特色,半開放廚房乾淨衛生,來這邊可以吃得很安心~ 暮樂町餐點現點現做,熟度抓的剛剛好~彈牙香辣牛筋串、多汁剝皮椒牛肉、超嫩明太子雞肉串、重口味芥末豬五花、卡滋卡滋柚香
Thumbnail
avatar
周傑特
2023-08-31
香蕉馬鈴薯花餅外脆內軟,香蕉伴隨著馬鈴薯沙拉,有一種微甜的幸福。以前在美國唸書時,最愛做給外國友人的點心,每次都一搶而空。 今年中秋節太陽雨改吃營養的「香蕉馬鈴薯花餅」😋 「香蕉馬鈴薯花餅」食譜 材料: 步驟1. 1.馬鈴薯帶皮放入電鍋,外鍋一杯半的水。馬鈴薯蒸軟,取出剝皮搗碎。 2.紅蘿蔔跟3顆蛋放入電鍋,外
Thumbnail
avatar
太陽雨
2022-10-11
一旦確診…… ︱香蕉長條蛋糕 (Banana Bread)2022.1.27 烘培這種病,一旦確診,初期病程大概會有幾種症狀: 一、試驗成功之前,躍躍欲試卻惴惴不安。 二、初步試驗成功之後,滿心雀躍卻等不及大家吃完就想馬上再做一次,以修正前一次的錯誤或不足,或是再實驗不同配方的效果與風味。 四、管不住自己的腳,足跡不斷出現在烘焙材料行。
Thumbnail
avatar
Erin.生活在他方
2022-10-10
太陽能板下雞蛋香,不僅很「來電」,還解決農地痛點農電共生必須以農為本 文 / 胡華勝 《遠見》實地走訪雲林,菜園或香菇寮上頂著一片片太陽能板的景象,愈來愈常見。業者還在週遭飼養高經濟價值的白弱青穀烏雞,下的蛋一顆高達25元,能源業和農牧業都賺到「前景」。 台灣積極發展再生能源,太陽能光電近幾年的裝置容量成長快速。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Thumbnail
avatar
遠見雜誌
2022-05-31
|食譜|美好的早晨從手做三明治開始:香蕉肉鬆蛋、泡菜燒肉蛋某陣子,只要早上一進廚房準備早餐就會有種「今天也好想吃三明治」的感覺,說真的,我仍不明白究竟到底是什麼原因,但只要我看著自己將吐司和食材一層一層往上疊的畫面,心中就會莫名湧起一股「好幸福啊」的感覺!生活的幸福感是否就如同層層疊加的三明治一樣呢?每一樁生活小事都是我們最美味的餡料。
Thumbnail
avatar
Lily Chen
2021-12-31
🍽[四季說菜]|馬鈴薯雞蛋沙拉潛艇堡X3幫小黃瓜去掉水分,如此可以保留小黃瓜的清脆爽口。
Thumbnail
avatar
四季
2021-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