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想經營自媒體人–如何不需繁複的手動排版,就能將自己發表過的文章快速編輯成一本漂亮的電子書

2022/10/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從 2019 年開始在 Postach.io、Medium寫文章,到現在已經累積超過 800 篇的文章。
多數的文章都是有共同主題的,只需要將文章進行排序與編修,就可以發表成一本「現實生活中特定問題」的小書。
但是問題來了:整理書籍的文章很簡單,但後續的編輯與排版非常困難。
我曾在 2020 年學習過 Adobe Indesign,並出版一本電子書《從而立出發》¹ 當作自己邁入 30 歲的生日禮物。整本書僅 58 頁,我花了 3 天整理書籍草稿、3 個禮拜排版!當時的過程簡直是場惡夢,至今都對排版感到壓力山大…(因此我非常佩服出版社的編輯)。
於是我就想:有沒有辦法能快速的 (1) 排版寫過的文章 (2) 輸出成漂亮的格式 (3) 精修書籍的內頁 ?
經過大量嘗試錯誤後,我找到目前自己最有效率的電子書籍出版工作流。步驟如下:

步驟 1. 排版 : 使用 Obsidian 快速排版

  • 1–1. 安裝 Longform Plugin²,將書籍各別的章節拆開來編輯,最後一次編譯 (Compile) 成書籍文本
  • 1–2. 安裝 Pangu Plugin³,一鍵將書籍文本中的中文、英文、數字之間加入空白
  • 1–3. 安裝 Number Headings Plugin⁴,自動在文本中的 h1, h2 段落加上數字編號

步驟 2. 輸出:使用 Pandoc 轉換成 PDF、EPUB 檔案

  • 2–1. 安裝 Pandoc⁵, Latex⁶,建立 Markdown 文件轉換環境
  • 2–2. 使用 Eisvogel Laxtx 模版⁷,輸出漂亮的 Book PDF 檔案
  • 2–3. 檢查 PDF 輸出成果,在換頁怪異的地方加入 \newpage 強迫換頁

步驟 3 : 精修

  • 3–1. 使用 Canva⁸ 搜尋跟書籍有關的關鍵字 (例如我的書是搜尋 “depressed”),製作電子書的書籍封面
  • 3–2. 使用 Canva 搜尋 “ebook”,製作電子書中的內頁 (章節和章節間的插入頁)
  • 3–3 將封面、內頁、編修過的 PDF 檔案上傳至 iLovePDF⁹,使用「整理 PDF」工具調整書籍內頁順序
  • 3–4. 使用 Canva > Smartmockups,上傳封面圖製作成書籍的 Mockup 檔案
  • 3–5. 將書籍 Mockup 匯入至 Keynote,使用陰影與漸層工具製作帶有背景色的書籍宣傳照
最後,將書籍檔案與書籍宣傳照上傳至線上銷售平台 (例如 Gumroad),和全世界分享!
這本《數位焦慮自救指南》是我第一本使用上方工作流製作的小書,約 60 分鐘就可以閱讀完畢,歡迎大家支持閱讀。

參考連結

排版
輸出
精修

喜歡我的文章嗎?以下是更多關於我的資訊。
▶ 關於文章
1/ 歡迎 訂閱電子報 加入 850+ 學習愛好者的行列,每週 1 個學習行動建議!
2/ 常滑 Facebook 嗎?可以幫我的 Facebook 粉絲團 按個讚,就可以看到文章啦~
3/ 想要掌握最新文章,可以點擊「追蹤」我~
4/ 如果你覺得文章寫的不錯,可以對文章點愛心讓我知道 ❤️
▶ 關於我
Software Technical writer @ OwlTing 奧丁丁集團 我專注寫
1/ SaaS 軟體產品規劃
2/ 個人知識管理
3/ 線上寫作的文章
擁有 6+ 年的SaaS產品經理工作經驗,☕️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或跟我喝杯咖啡聊聊天,我的信箱是 [email protected]
▶︎ 聯繫方式
• 📪 Email:[email protected]
• 💬 Facebook:請先加我 個人好友 並簡短說明想要諮詢的主題
▶︎ 建立人脈
歡迎使用 LinkedIn 與我交流,你可以「加我為好友」建立連結 | LinkedIn @ Chi Chu 歡迎交流
朱騏
朱騏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