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高的信念讓你我生活不再空白-無限賽局2

2022/10/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回顧人生時發現生活除了兩點一線外都是空白的,而在認清這件事後我確立了我的信念。

  今天我們繼續說無限賽局第一個要素,同時也是貫穿整本書的要素,「崇高的信念」,在說信念前,有一個情境或許你我都有過,跨年時想著新一年要達成什麼目標?再來就經過春節、端午、中秋、緊接過完最後的雙十連假,又來到一年的尾端跨年夜,這時回顧一年的過往,發現空白部分占了大多數,但是我們人阿,不要只會緬懷過,而是去要展望未來,所以就把去年訂好的目標,直接順延到明年實現,如果你曾經跟我一樣有這樣困擾的話。那麼你需要的是擁有信念。

瓦維洛夫與他的信念夥伴

  這個篇章一開始,作者述說了俄國的植物學家瓦維洛夫與他的種子庫故事,瓦維洛夫為了解決飢荒,開始收集種子,並且研究遺傳學嘗試開發可以抵禦外在侵害而有強韌生命力的新品種,並且與他的科學團隊在列寧格勒建立出種子庫,就如同種子的百科全書般的設施,但在之後他因為蘇聯的政治鬥爭,被逮捕入獄,在獄中受到各種嚴刑拷問,但他對於種子庫的資訊卻是隻字未提,最後他因營養不良死於獄中,而在他過世的同時列寧格勒正值包圍戰,種子庫也面臨飢荒、鼠疫及德軍的搜查,可說是內憂外患,但裡頭的科學團隊還是堅挺的撐了過去,但是儘管身邊有成噸的馬鈴薯、堅果,但還是有九位科學家拒絕食用任何種子庫的食物在圍城結束後被發現餓死在設施內,是什麼支持瓦維洛夫他們就算犧牲性命也不願透漏或食用種子庫的資訊與食物,就是崇高的信念。

什麼是崇高的信念?

對一個尚不存在的未來懷抱具體的願景:這個未來令人嚮往到人們願意犧牲小我,來實現這個願景。
  這或許聽起來太抽象,那麼想像一下,在跟朋友們到武陵農場露營,晚上找了心儀的妹子出來散步、談心以及看她眼中的星星,兩人渡過一段快樂時光後,要走回住處時,這時在你忘記帶手機,而妹子手機沒電,在沒路牌、沒有光害的情況下,當你無語問蒼天,不禁抬頭時,看到了那顆最亮的北極星,此時此刻你就知道你的方位以及前進的方向了,而北極星就是那個願景。

開始的信念

  在一次跟一位前輩面談時,對於身邊朋友紛紛進入人生下一個階段時,自己對人生產生迷惘,而去詢問這類迷惘要如何破除時,他問我,「有什麼人生得意或後悔的事情嗎?」,而在回顧人生時發現生活除了兩點一線外都是空白的,在面談認清這件事後我確立了我的信念,我的信念是「踏出人生的新手村」,為什麼說是新手村呢?用遊戲來說,兩點一線的生活,其實就是在過遊戲中村民的npc生活,還是那種不會有支線劇情的那種npc,我們的英雄旅程,在我們沒有踏出去之前是不會開始的。

信念是持續努力的動力源

崇高的信念,讓我們的工作和生活有了意義,他會讓激發我們持續的努力,並且面對無數挑戰。
在確立我的信念後,我找了兩個我想做的事情,潛水跟打開社交圈,並且在開始兩項事情時,延伸出去就發現有更多的準備工作或是目標需要去做,更重要的是我想去做。

潛水

  因為漫畫<碧藍之海>,它用詼諧的敘事方式,不自覺讓人產生想去看看現實海中世界的興趣,而潛水體力不能太差,並且為了解決先前提到健檢報告上的問題,於是我開始了健身,一開始只做器械式,儘管有所進展後,增肌減脂的進度展開始停滯,於是最近我開始對健力三項有了興趣,而去找了教練開始新的課程。

打開社交圈

  打開了社交圈,能接觸各式各樣的人,可以從他們的過往看到許多自己可能始終不會接觸到的人事物,進而了解到更多有趣或痛苦的經驗,為此去參加了過去的我,想都沒想過會去的讀書會,在與不同領域的成員組隊及交流,並被講師開的作業弄得痛苦,但經過那些痛苦而完成那些作業後帶來的成就感,那個不是用一個爽字可以說明白的,因為會是超爽的,甚至在讀完書後,看著講師與小組成員推薦其他書本時,不禁在想是否我也能在讀完一本書後,可以以淺白方式推薦給他人,而為了練習怎麼輸入及產出,於是開始了我現在拍片及練習寫作的日子,
這些延伸出來的目標,也讓我原本的信念從「踏出人生的新手村」轉變成「自我提升」,而這樣的信念讓我每周都有目標去前進著,並且當我停下回頭看向過往時,不再是當初如白紙般的空白。

在回顧人生時發現生活除了兩點一線外都是空白的,在認清後我確立了我的信念,那個信念是「自我提升」。

那麼你的信念是什麼?歡迎留言討論,以上就是今天的內容,下集我們來談如何找到信念,如果你喜歡今天的影片請按讚訂閱,你的支持就是對創作者最好的鼓勵,我們下期見。
2會員
56內容數
用一壺茶的時間來述說,讀了書帶來什麼樣的感受,可能一本書拆解開各個要素,也可能是一本書最讓我深有所感的要素;我僅以我的視角去解讀書本,也許你看了那本書會有另一種感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