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目標如何活出理想的生活?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時候你以為的正確,其實只是相似而已。」——《一隅有花 Withering Calendar》⁣

最近重新看了「沒有目標的那一年,我實現了理想生活」,第一次看是約莫兩年前,看完覺得很有趣,我好像默默活出了作者提出的方法。⁣

沒有目標的那一年,我實現了理想生活

沒有目標的那一年,我實現了理想生活


貫穿整本書的重要觀點就是,如何運用「超前感受」,讓自己成為理想的樣子,並把自己的生活,活成自己期待中的模樣。書中用許多科學、心理學實驗來舉例,也有不少作者或身邊朋友的親身故事分享,都增加這本書的可信度與好閱讀性,喜歡看故事的人應該會蠻喜歡的。⁣

書中分享超前感受的三個心法分別是:⁣

一、切換情緒狀態⁣

⁣切換情緒狀態指的是辨識出小我,練習在事件發生時轉換情緒。⁣當你選擇感受正向情緒,情緒會調和你的身心,將你期望的未來吸引而來。我自己在閱讀時,也會連結到吸引力法則。

二、維持最適狀態⁣

⁣而能維持最適狀態的關鍵,在於訂「目標」與「志向」的差異。「目標」是固定且無彈性的,通常目標沒達成,人就會連結到自己的失敗;但「志向」卻是人的渴望所在,往往能激發人的使命感、貢獻感或是價值感。⁣

書中特別舉例,當人把目標訂在「當醫生」,那麼就只有成績好、考上醫學院時能達成目標,當做不到就會覺得自己很失敗。但若能看見想成為醫生背後的志向與渴望是「治癒他人」,那就可以在過程中不停的找方法修正路徑並完成志向,不會沈浸在失敗的氛圍中,自責自己。⁣

三、全心全意,沈浸未來⁣

⁣最後當訂好志向後,就運用「超前感受」,讓自己全心專注與未來有關的一切,活出自己期待中的樣子。所謂的「超前感受」並非做白日夢般的空想,反而是藉由想清楚自己的人生「志向」,進而連結內在動機並做出行動,來達成自己理想中的生活。


連結到我自己的自身經驗就是,當我年初從公職離職後,我的確是每天看著我的志向與渴望而活。我並不焦慮錢從何而來,而是先相信我可以做著自己喜歡的事情,同時賺到錢。

此時回頭看,當我全心全意、沈浸未來的時候,我就在當下活出了我理想中的生活,連帶也創造出我期待中的收入。



「生活的同時,你在創造你自己的宇宙。」——英國首相邱吉爾。


換句話說,你的信念決定了你的世界,並創造出你自己的宇宙。你想活出理想中的生活,先相信自己,今天的每一步小改變,都將造就不同的未來。試著控制小我、訂立志向,並運用「超前感受」來幫助自己活成理想的幸福人生。


<喜歡我的文字,歡迎到以下地方找我互動聊天喔!

您的任何互動都是我創作的原動力~>

臉書PM


有心理學者研究指出,決定一個人幸福感的原因有50%跟家族基因有關、10%跟環境有關、剩下的40%則是掌握在自己手中,是可以透過練習來提升幸福感的。如果你也想活得更幸福,歡迎來<幸福魔法團體>共學,一起練習活出渴望與幸福的人生版本~⁣
我喜歡把這些年的心理學習用在自己的生活中。我喜歡一群人用滋養的團體方式互相陪伴與成長。幸福對我而言不再是名詞,而是動詞,我喜歡把每一天都活得比昨天幸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人生沒有目標?四種方式助你找到人生目標|小飛知識分享【療心理話#3】#找到人生目標 #找到目標大家好,我是小飛!!!!!! 今天想要和大家分享:如何找到人生目標 目標是甚麼? 目標是明確的狀態或行為,例如:得到更好的成績、完成一篇文章、為貓狗建一個屋子,目標讓我們有方向和動力去完成這件事情,完成後得到成就感,讓我們更想要完成下一個目標。 目標是心的方向,是心的原動力,當我們找到目標就能夠有目
Thumbnail
avatar
小飛知識分享
2023-05-29
關於如何度過沒有目標的日子 終篇 自從身體出了小狀況,我開始思考這份工作是否繼續堅持,因為工作需要搬重物,造成肌肉拉傷,醫生也建議我儘量不要搬重物,過了一年後,拉傷更嚴重,已經影響我的生活了,思考一陣子,到底要怎麼處理,辭職嗎?還是繼續頹廢下去,如果離職那我是不是又要陷入無止境的待業生活,想一想決定交給公司決定,找人事
Thumbnail
avatar
Chou lyn
2023-04-27
關於如何度過沒有目標的日子 第四篇 公司妹妹離職後,想到我離職前,同樣的工作內容,反而現在的工作量沒有以前多,為什麼感覺更累呢?或許是心境已經跟以前不一樣了,公司也持續的應徵新人,大約一個月後,來了一個新人。 走了一個雷夥伴,來了更雷的夥伴,從地獄掉入難度更高的地獄,後來主管覺得多一個人工作,又增加新的工作
Thumbnail
avatar
Chou lyn
2023-04-14
關於如何度過沒有目標的日子 第三篇 離職後,過著失業的日子,每天打開人力銀行投履歷,日子一天一天過去,發現沒有工作的日子太恐怖了,連悠哉的時間都沒有,心情上越來越焦慮,害怕自己一輩子都會這樣過日子,就這樣過了兩個月。 有一天,接到一通電話,通知我去面試,經歷兩次面試,一個小波折,終於被錄取了,跟預期的工作崗
Thumbnail
avatar
Chou lyn
2023-03-30
沒有目標,就沒有策略!《BCG問題解決力:一生受用的策略顧問思考法》這本策略顧問方法論的入門書中,竟引用了《新聞急先鋒》中的金句:「解決問題的第一步,是看見問題的存在。」作為一個接受完整且老派新聞專業訓練出身的人,我發現策略顧問和專題記者有非常多類似的思維和工作方式,其中最大的差別在於:BCG將它「理論化」了。 在不違背新聞編輯原則與倫理的前提下,每一次製作專題報
Thumbnail
avatar
儒果的事
2023-03-29
關於如何度過沒有目標的日子(中) 回到原本公司工作,工作內容不一樣,工作上輕鬆不少,沒有壓力,讓我覺得工作上沒有成就感,更空虛,總覺得如果現在不努力的話,我之後肯定會後悔,待了幾個月後我決定再一次離職,這次是有計畫的離職,找到新工作才離職,離職當下有一種人生正要開始,充滿希望。 新公司是一間福利很好的科技業
Thumbnail
avatar
Chou lyn
2023-03-23
關於如何度過沒有目標的日子(上) 各位讀者好,自從國中畢業後,半工半讀到大學畢業,大學畢業後,我開始思考,是否換一份工作,當時我覺得世界那麼大,我應該去外面闖蕩一下,畢竟這份工作我已經做了七年,工作上已經沒有任何成就感,升職也不可能,因為工作崗位已經是最好的了,有時去熱鬧的地方, 還會聽到主管叫我的聲音,思考一陣子,決
Thumbnail
avatar
Chou lyn
2023-03-16
180天沒有目標沒有計畫的旅程 Day 2轉機轉船 輾轉到了這個泰國的小島 是我心心念念的地方 這裡除了舉辦世界著名的滿月派對, 定時湧入各種狂歡的歐洲年輕人 更存在各種藝術、瑜珈、心靈等創造蓬勃發展 它在我的心目中是粉紅色的 充滿了女性能量 包容一切、開放,又自由無比 一到島上 我就被google map誤導, 被丟包在偏僻的錯誤地方,
Thumbnail
avatar
Dr. Ming 180天無目標無計劃之旅
2022-06-20
180天沒有目標沒有計畫的旅程 D1想在世界旅居的願望已經持續好幾年了,從來沒有改變 一年多前離職本來覺得隨時可能出發,沒想到遇到疫情世界到處封鎖,不小心又找到一份工作,做的也還不錯,就這樣又待了下來... 雖然生活一切穩定、舒適、愉悅,但隨著時間經過,我也同時感到內在的呼喚已經到了不可忽視的地步! 我必須要出發 是的 出發了!
Thumbnail
avatar
Dr. Ming 180天無目標無計劃之旅
2022-06-20
沒有任何背景、資源、人脈的作詞人方文山,如何成功打好看似一手的壞牌?|持續朝目標邁進的恆毅【沒有任何背景、資源、人脈的作詞人方文山,如何成功打好看似一手的壞牌?|持續朝目標邁進的恆毅力【舉例篇】#4】 出身於藍領家庭,沒有資源、背景、人脈,看似握有一手壞牌的他,該如何將它打好? 在他年過半百人生中,背後到底蘊藏著多少耐人尋味的故事? 下篇文章預告:將於10/23(五)早上7:30發佈
Thumbnail
avatar
Smile
2020-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