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高敏感是種天賦:肯定自己的獨特,感受更多、想像更多、創造更多》

2022/10/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本書是專門為了高敏感族所寫的,一開始就提供了自我檢測量表,測出自己的敏感程度,同時也點出了高敏感族的特質,如:心思細膩、感受性強、有同理心、想像力豐富、有創作和藝術天份、需要有自己獨處的時間等等,並且全世界每五個人當中就有一個人是高敏感族,包含我自己也是,甚至我也感覺到我身邊有許多朋友也是,如果在看這邊文章的你,也有以上特質,滿推薦你一起來閱讀此書,會更加地了解自己、接納自己。
我大概點出書中我覺得比較有感覺的高敏感族特質:
1. 可同時吸收多項資訊:
高敏感族因為心思細膩,感受性強,尤其能感受到事物細微的重點,擁有把事物描繪得栩栩如生的想像力,天馬行空地進行各種創作,也因為大腦轉速過快,所以腦中的記憶體空間比一般人更快滿,更容易受到過度刺激,但相對的,高敏感族受到的幸福感也會比一般人來的大。
2. 具有高度的同理心,很替人著想、誠實、有責任感:
高敏感族總是能敏銳地感受到周遭人的情緒,但也很容易受到他人情緒的影響,要留意別把責任都攬在自己身上,別認為都是自己的錯,你無法對世上所有的事情負責,別人的責任讓他自己扛,讓他從錯誤中學習,這也是為他好。
3. 對自我高度要求:
  • 總是對他人寬容,對自己嚴苛。為自己設下高標準的原因,其實是因為低自尊,不相信自己值得被愛,以為自己不努力,別人就不會喜歡自己。
  • 若我們為了成為一個值得被愛的人而付出各種努力,那麼首先最應該努力的就是停止努力,請接受自己能力有限的事實,沒有人是完美的,不需要勉強自己,允許自己維持你本來的樣子,做自己真實的樣子,一定會有人喜歡真實的你。
4. 容易感到憂鬱和恐懼:
  • 容易感到憂鬱和恐懼的人多半沒有被溫柔對待,或是在缺乏安全感的環境下成長,例如:童年的需求經常被無視、甚至責罵,但是童年時得不到的東西,長大後可以自己給自己,好好愛自己、照顧自己!
  • 本書有提供一個小建議,若要突破憂鬱的心情,需要創造成功的體驗,就算只是完成一件很小的事情也好,例如:下樓拿包裹、打掃家裡等,這樣心情會好一點。
5. 不善於排解憤怒的情緒:
高敏感族心思敏銳,較容易顧及別人的感受,害怕傷了別人,所以不善於爭執或讓負面情緒外露,又很容易自己責怪自己,建議別再自責了、也別再隱忍了,冷靜下來,好好表達自己不喜歡的是什麼,別讓不滿一直堆積在心裡。
最後,本書也附上給高敏感族的好點子清單,列出一些可以帶給高敏感族啟發和能量的活動:
像是親近大自然、保持創意、靜靜思考、運動、跳舞、聽音樂、吃美食、買漂亮的東西、跟寵物玩、寫日記、創作、閱讀、看藝術展覽、畫畫、按摩、泡澡、冥想、打掃等等。
鼓勵高敏感族好好活在當下,享受高敏感族獨有的感受性佳的天賦,感受性佳雖然容易被干擾、容易受到過度刺激;但相對的,若是接觸到美好的事物,感受到的幸福感也會高於一般人。
試著把獨有的強大同理心用在自己身上,多鼓勵自己、接納自己,敏感讓你的人格更加豐富,讓你了解到——
喜歡現在的自己,真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9內容數
分享閱讀心得,平常看的書多為個人成長和心理勵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