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深難測的主管

2022/10/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早先前,我有寫了一篇關於工作上的主管,牽扯很多細節,但是後來沒發布,也沒回頭去看草稿,因為過了些時間,想表達的想法會有所不同,所以打算就此時此刻的心情來紀錄對他的想法就好。
我們單位的主管,就像是這個工作環境中~父親的角色,我在孩子面前表現出來的樣子有時會在他身上發現類似的影子,甚至是似曾相似的話,有時候耳提面命許久,但我知道那些話對孩子來說只是耳邊風,雖然他表面很認真的回答我,可是實在被呼嚨太多次了,讓我很難相信對方有虛心接受這件事~而我們的主管,也被底下的司機背後捅了很多刀,所以他在遇到事情的反應,幾乎都是用人心險惡的墨家思想來思考,很難計算他的心理陰影面積究竟有多少。
其實我很想做個主題來寫他的故事~感覺他的故事如果真的寫成小說應該很精彩,他的人生閱歷也是一個浪子回頭的最佳寫照,在我被面試時就說過他之前有做過八大行業,如果他所言不假,甚至還期待過從他那裡學到調酒的基本功,在工作閒暇之餘,會在看到我某個舉動,聯想到他自己當初屏東小孩支身北漂來台中奮鬥的辛酸血淚史,然後就落落長的人生跑馬燈在他舌燦蓮花的口中說出,雖然他常說自己狗嘴土不出象牙,可是偏偏每個週一的晨會,他可以長篇大論一個半小時以上,小小辦公室全是他咆哮的聲音。
他的論點很簡單~就是「你們都教不會講不聽啦!都說過OO事情遇到就XX處裡,你們偏偏就私底下處理,然後裡應外合,就是想要搞死我」,從生活習慣開始,唸司機飲水機沒水不會補上,看到垃圾不撿,不管送的貨多或是少,出去就像不見,一定要剛好五點下班回來,閃過大家最忙的時段,不回來幫忙廠內的事情~批哩啪拉的一直唸,然後整個口氣就是很鄉土劇的兄弟嗆聲口吻,果然和他之前的工作基因很接近。有時候會添油加醋,甚至用我的角度來說~這個PT(指我)心已死啦,都不想做了!怪你們這些司機都不回來幫忙(我根本沒這樣想過),每個人的工作性質不一樣,我甚至沒有奢求主管出來幫忙分貨,但是司機回來都會問主管有沒有出來協助我,一聽到沒有就好奇到底他在忙什麼,我也就是笑笑不說。
在這樣固定週一早上晨會的情緒發洩後(對!我覺得他就是在發洩,十分鐘的重點可以講一個多小時,裡面一大半是離職司機怎樣搞他的悲慘故事)~大家各自去忙工作,一開始還會講他剛剛會議中提到的事情,後來開始無感。其實他自己也在會議中提過,他這樣冗長的會議根本就不需要,反正我們也不會聽。但是下週又再度開始,有一次本來一開始還開心吃著早餐聊天(很輕鬆的感覺),大家也幾乎都要各自分工下去,突然又開始講到什麼規定後,越說越起勁,也越說越激動,激動到拍桌怒罵(以前懷疑他人格的人),相信底下的司機當時頭上都有烏鴉默默飛過。
撇開週一這樣情緒化的反應,他私下很關心同事,常常買炸雞、飲料請大家吃吃喝喝,這樣說好像恐怖情人的症頭,看到哪個司機腰痠背痛會幫忙推拿整骨(這個他也會~謎一樣的人物),會帶很多茶葉來和我分享(白茶、紅茶、黑茶和青茶各種產地做法也都懂),甚至還有一些瓷碗古物等,然後都會聊回到一些人生的哲理,還有~千萬不要跟他提到釣魚,不然就是兩個小時的故事起跳。
有時候像孩子一樣單純(工作上處理電腦的一板一眼),有時候像看透紅塵的浪子講著勸世故事(泡著茶聊著回憶),有時候像好哥們一樣體貼關心我們遇到的困難(有時候真的很感動),也有剛剛提到的爆氣飆罵著我們,用恨鐵不成鋼的理由教訓著我們。所以當他笑著對我說話,老實說~我不知道那笑容背後真正的含義是想等著看好戲的陰沈笑,還是真的發自內心想拉近關係的接納笑。只能說~這水很深啊!
19會員
284內容數
紀錄男女之間的所有故事與相處之道,故事可能是我朋友的、我同事的~當然也可能是我的。在人生路上學習到的相處心得也一併記錄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