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改變法律學習方法的實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母校的感恩之旅

容我轉貼一篇在「輔大法律學院理監事群組」的內容
(本次活動以基金會董事名義進行演講)
我畢業於輔大法律系夜間部,在眾多理監事之中我大概是昔日的夜間部,或許可以說是今日進修部的僅存代表,現在的進修部學生都比較年輕,聽說考試也比較不是那麼強。
所以前些日子與系辦溝通,讓我來分享這十年研究「法律記憶法」的心得,對於母系很不好意思的是居然是「第一次」去分享自己最好的研究成果。
我覺得過去法律系學生學習法律,大多把七成的時間花在背誦,少了體系的思考結構,少了申論題練習的機會,少了找資料的時間,考上的機會就少很多了。
這一次回母系上課,分享了我的想法,也實際講解了一段民法總則的體系學習法,並且在三分鐘內教會如何記憶圓周率小數點以下20位數字的訣竅,藉此了解大腦的運作機制,前半段的學生都反應很好,我相信已經灑出一些改變法律學習策略的種子。

為什麼選擇法律記憶法?

在選擇法律記憶法這個議題,有兩個理由,第一目前沒有人做,第二這是一個很重要改變法律人學習模式的議題
過去的經驗,法律人最大的痛苦就在於記憶,要怎麼記憶在腦海而且有條不紊,目前在法律教學體系中,印象中沒有一套教法,純粹由學生自行體會
對於記憶這件事情,老師的教學依舊停留塞資料在學生的大腦中,而且很多沒有內容甚至於沒教完,例如刑法總則可能有教前面30條就不錯,後面70條靠自己;雖然只教了一部份,但是量還是很大,塞了那麼多的知識,卻沒有教學生相對應的整理機制,導致許多學生學習的很痛苦。
這個學習痛苦的降低就是我研究的目標。

也算是藍海策略

另外一個角度,就是藍海策略。
所謂藍海,代表新興未開發的市場,未開發之原因可能是這個市場門檻較高,或者是規模較小,其他市場競爭者並未介入其中。
加入這個市場,必然可以成為市場的頂尖佼佼者,自稱第二沒人敢說第一,因為只有自己一人。
既然法律記憶法沒有人著墨,那就讓我來吧!

回到初心

我研究這個(法律記憶法)領域,主要是因為當初念博士班的時候得了憂鬱症,回頭一思量過去所學的法律知識,許多都是怎麼記憶都記不起來,有點兒沮喪,如果能夠輕鬆學習,累積的壓力應該不會大到讓我得了憂鬱症。
所以當博士畢業之後,就開始重新學習如何學習這件事情,並且一路分享各界好友,目前一年大概分享十餘次(自辦0元講座),還成立了法律記憶法臉書社團,目前仍在持續研究中。
回到初心,改善法律人的學習困境,就像是當年撰寫《法律人的第一本書》一樣,出書立論、改變現狀。
謝謝大家的肯定與鼓勵。
    1.6K會員
    753內容數
    這個出版專題的內容能讓大家在實際操作的過程中,看看我是如何克服心魔,或者是無法克服心魔的窘態,正如同災難投資法那本書,並不是一本歌功頌德自己的投資法有多厲害,而是誠實地面對自己如何從不斷的犯錯中,找出問題的關鍵,並逐漸改善自己個性的缺失,也讓自己投資報酬率愈來愈好的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Jackie Chie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都更成效不彰,原因原來是...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勞保,怎麼辦?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消失的850萬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50歲退休,重啟第二人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台積電九月營收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太陽盛德導師獨家揭秘:一場改變命運的訪談實錄太陽盛德導師獨家揭秘:一場改變命運的訪談實錄 在這個時代,人們對於精神成長和自我實現的追求從未停止。其中,尋找引領者的智慧與指引成為了許多人心靈成長路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太陽盛德導師,作為一位深受尊敬的心靈導師,其言論和教導影響了無數尋求心靈平靜與自我提升的人。 連結網址: htt
    Thumbnail
    avatar
    MikeJohn
    2024-04-08
    解救非洲的另一種選項:培育鑽石改變鑽石市場早安,今天是四月一日,但這裡不過愚人節,所以提供的都是真實的觀點。根據3月26日的一篇文章,提到「培育鑽石」,讓我想到這或許是解救非洲的另一種選擇。今天,就讓我們來討論,關於鑽石市場與非洲的血鑽石如何造成非洲人民的苦難,以及為什麼培育鑽石或許是改變鑽石市場,並且成為解救非洲的另一種可能。
    Thumbnail
    avatar
    賢親王
    2024-04-01
    《邂逅改變人生的一本書》:一場以書為軸的思考旅程!《邂逅改變人生的一本書》的作者三沙慶明是蔦屋書店的元老員工。書中他以 7 大主題(閱讀、生活、工作、金錢、飲食、幸福和死亡)為出發點,用一本本書為媒介與和讀者一同思考、探索。是本讀來輕鬆,卻又啟發無限的好書。以下挑閱讀、工作與死亡這三個主題來分享些我的心得。
    Thumbnail
    avatar
    MaxJames
    2023-12-10
    閱讀心得 #40 -《不便利的便利店》|一個場域連起了許多不同的改變這本書我同時在誠品和讀墨的排行榜上看到,它在前幾名的位子待了好久好久,久到最後我很好奇地翻開來看看。
    Thumbnail
    avatar
    Thomas Tang
    2023-11-03
    【2023諮商筆記二十八】一場大雨的改變諮商前下了大雨,寸步難行,原本想要搭計程車卻遲遲等不到車,眼看諮商時間就快要接近,只好在大雨中發動機車,就算穿著雨褲也浸濕了牛仔褲,匆忙地進入諮商所,得到的是諮商師因大雨困在鐵路上,等待了三十分鐘。
    Thumbnail
    avatar
    凡人煩惱
    2023-08-22
    經典發想法3 曼陀羅思考法 企劃內容: 要企劃一場創意的日系偶像團體演唱會 練習日期: 2022/09/28 曼陀羅思考法練習方法 首先在第1個九宮格中間填入這次要思考的主題,然後在周圍其他8個格子填入從主題相關的詞彙,聯想到的詞彙,隨意想到的詞彙或是和主題沒有直接關聯但是有間接關聯的詞彙(如: 夏天與熱舞都是象徵熱情,是屬於象徵關係,是間接關聯的一種)
    Thumbnail
    avatar
    逍遙遊
    2022-09-28
    【閱讀_最高學習法_激發最大學習效率的輸入大全】以輸出為前提積極輸入的方法,透過行動改變現實世界以輸出為前提積極的輸入的方法,透過行動改變現實世界。 世上95%以上的煩惱,都可以透過閱讀找到「解決方法」。 腦科學角度全面剖析的最高效學習法 最短時間創造最高效率的輸入法
    Thumbnail
    avatar
    默默
    2022-09-07
    學習改變對冒險的看法,就能增強你對冒險得忍受程度冒險有很多種方式,就從最小的嘗試開始,為自己生活增添一點小驚喜吧!
    Thumbnail
    avatar
    星啟⭐Starthinking
    2022-08-02
    【書選閱讀#039】一次讀10本書的串聯閱讀法:從理解、習得轉變為活用、再造的閱讀思維,領域專家與終生學習的最佳閱讀法熱衷閱讀的人有兩種,一種追求著內在成長,在閱讀中享受著極大的喜悅與自我滿足;另一種則是透過閱讀獲得外在傲人的成就,強調學以致用來解決問題。回想自己在近幾年的閱讀習慣,有八成的比例屬於後者。如果是速讀,那麼只是讀得快;但他產出的本事也很驚人,這讓我很好奇他所謂的「串聯閱讀法」是什麼樣神奇的技巧?
    Thumbnail
    avatar
    劉奕酉
    2022-06-28
    「太太送我的BMW改變了我一生」他從差點自殺的中年危機 蛻變到 積極樂觀的第三人生第一次認識蕭爸(蕭忠文)是在youtube上,看到搞怪的他覺得有趣。直到初次見到這位「怪咖老爹」,聊了幾句才發現這位老爹,充滿故事。 「我只是珍惜每一天、每個機會,把每天當成最後一天來過。」 對於蕭爸那麼積極的人生態度,沒想到以前的他,是個非常負面、甚至曾經想過要結束生命的人。
    Thumbnail
    avatar
    寧心有話說
    2022-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