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O4!借傘不用尊重人啊?!】

2022/10/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如果用餐完畢,你發現雨傘不見了
抬頭卻撇見拿走的人
就在前方不遠處,正撐著你的傘
這時候,你會做什麼?
-
這兩天我們與宏爸同事出遊
遇上下個不停的雨
其間我們在某個定點用餐
我從洗手間撐著傘惦回餐廳時
遠遠就聽見攘攘聲
在寧靜潮溼的山林中
鮮有的吵架聲
顯得格外引人注目。
走進一瞧,
宏爸的同事K
正對著遠處的車子開罵
原來是有陌生人在未經詢問的情況下
擅自拿(借?)走了我們的傘。
後來店家也出來協助
傘拿回來了
幾個同事紛紛上前
拍拍肩膀跟K說
『好了,別氣了!』
事情結束了。
但這一幕,在我腦中縈繞著。
這句「別氣了」是大家對K的關懷
卻不知道…
K主觀感受到的會是什麼呢?
-
回程車上我問宏爸
K有意願走管理職嗎?
宏爸沒有回我,倒是好奇我:
「怎麼突然這樣問?」
剛才見到K罵人,雖然莽撞、衝動了點,不過K是為了捍衛自己朋友被尊重的權利,而且很有POWER!這是帶頭者需要的POWER,不論K有沒有要走管理職,這股義正辭嚴,都是K的資源。
宏爸點點頭表示同意。
若是日後在表達的時候,學習稍微圓融一點,我想,如果我是被K服務的客戶,應該會覺得很被照顧、很有安全感。
宏爸笑了,虧我說:
「哎唷,阿蕯母高小露的觀點~蠻特別的哦!」
我是在練習看見行為背後的正向動機啦!
★阿德勒教我們:
要看見行為背後的正向動機;
★薩提爾說要練習「一致性表達」
阿德勒和薩提爾能運用的
不只是在育兒上
當我把「阿薩母」的精神
運用在生活日常
我發現自己越來越能看到
一個人的良善、和生命力
我眼中看出去的人,
經常就變得可愛了!
世界…也跟著美了!
這大概就是心理學說的
『你看到的世界是你內在的投射』吧
33會員
18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