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中國同事

2022/10/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兩天在看莎莉夫人的「每道人生的坎,都是一道加分題」裡面一篇提到對中國同事的觀察,讓我想起幾年前跟中國同事的共事經驗。
我最後一份在業界的工作,是在一個科技代工廠作國外業務。當時主管安排一位資深的中國同事帶我,所以這位同事就是我名義上的mentor,幾乎每天都要跟他同進同出,也需要處理他交待下來的各項事務。雖然我title是掛業務,但其實工作內容比較像這位中國同事的助理。
雖然我在那間公司待不到一年,但這段當他助理的日子,讓我有機會貼身觀察他在工作上的行事作風,以及一些不同於台灣同事的思惟方式。

隨時展現狼性,積極爭取

我的中國同事最impress我的地方,就是他明快的反應力及作事步調。例如,當他發現客戶即將要作新案子,她就能立刻想到各種能和該客戶合作的方式;另外,他也很能掌握對手的優缺點,例如同為代工廠,她會想辦法去知道別人的訂單流向,再努力找破口搶單。
對中國同事來說,搶快、搶人、搶訂單,是他們再熟悉不過的事,只要嗅到一點點商機,就像狼聞到血,絲毫不猶豫。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目標導向,得饒人處不饒人

台灣人做事普遍講人情,一般來說只要出錯不嚴重,或是在可以補救的範圍,大家在工作場域上還是會留點情面。中國同事在這一點上很不相同,非常講究目標導向,若是有人出包擋到他前進,必定不會輕易放過。
記得有一次,有一個新進的小工程師搞砸了要寄送給客人的樣品,當時中國同事把這件事情反映到小工程師的主管,小工程師被訓斥後,他還是不罷休,繼續把這件事往上鬧大到最高主管那邊,當時中國同事講了一句名言:「誰要是妨礙到我,我一定要highlight他到死。」至今依然讓我印象深刻。

不擅團隊合作,自己來最快

中國同事擅長單兵作戰,不擅長團體合作,也許跟他的「狼性」有點關係。在我近距離觀察這位中國同事的日子裡,發現他對於團隊合作很不耐煩,也認為其他人在能力及反應上遠不如他。
另外,如果感受到團體中有人威脅到他,即便是可以共事的人,他也會展現出競爭性,把對方當作潛在的敵人來相處;我的中國同事雖受到公司器重,但人際關係一直弄得不太好,也許是跟這個原因有關。
中國同事的狼性和競爭性,在初期快速拓展事業版圖很有幫助。只是一個人或是企業要想走得長遠,合作和共好,還是一個關鍵。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陳踢娜
陳踢娜
靠教書維生,靠寫作維持身心平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