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英文到第二外語,大四緣分到了修了一學年的初級日語...然後...

2022/10/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們從國小甚至更早就開始接觸英語,台灣因為國際情勢很重視語言教育,希望每個孩子都能贏在起跑點。於是英文成了一個很重要的科目,花大錢補習也好請家教也罷,我們願意投資很多在孩子的語言教育上。
我國小成績不是特別好,英文科也是,但從國小畢業要升國中那年開始補習,國中英文成績進步,高中唸了應英科更是發揮所長。而現在大學仍然唸應英系,開始接觸第二外語。
我接觸的第二外語是日文,最一開始沒有打算要學日文,但緣分到了也就修了初級日文。從五十音的平假名開始學,接著唸基本的數字、問候語、單字、例文、會話。我起初並不知道要怎麼唸由五十音拼成的字彙,照著五十音的發音對照著抄上去,學校的錄音作業錯的一塌糊塗,後來才知道日文有日文的唸法,要先聽音檔再標注讀音,我個人是用英文自然發音去拼寫,我也看過有人用中文、英文、注音符號混用去記日文的讀音。但我是覺得應該要更有邏輯跟系統去記一個語言的唸法跟發音。像是背英文單字的時候要用自然發音或kk音標一樣的道理,要用正確的方法學習,才能持之以恆越來越茁壯。
日文課的教學方式,我們的老師上課很活潑,然後很多作業是要錄音檔傳群組,很重唸的部分,會讓我們錄到打ok為止,再把ok截圖放進該項目的相簿,如此算是完成一次的作業。我剛開始一直唸不好,沒過,一直被點出錯誤跟要加強的地方,但音檔多聽幾遍,標注讀音,唸久了就對了。終於在今天通過了數字、第一課單字兩項。老師傳過的音檔很多,包括一開始的數字、問候語、第一課單字、練習C、例文、會話,要去找課本相對應的地方,然後聽然後寫再錄。
回到英文,加強的方式不外乎就是多背單字片語、多看文法。而單字跟文法要從哪裡獲得,單字我建議看高中四冊奠定基礎,文法選一本好的文法書認真紮實的唸。至於聽跟說,還是會建議營造一個都是英文的環境,會比較有效果。很佛系的想法是緣分到了自然就有了(XDD)但人生當然不能這樣被動,主動營造有英文的環境,可以聽空美、看雜誌、聽美國之音VOA、Voicetube等等的。而讀跟寫我們已經讀很多了,寫作要進步要寫的好,就要有好的文法基礎跟足夠的字彙量。
提一下NG的英文學習方式:1.比如用中文讀英文,很奇怪的方式去記一個字的讀音,會忘的很快然後事倍功半,沒辦法走的長久。2.死背單字不懂文法,因為覺得單字背了文章一定看得懂,學英文淪為支離破碎的理解 3.一有不懂馬上用google翻譯,這樣是可以快速理解沒錯,但若是你少了google呢?查單字沒問題,但整段翻我只能給你打一個叉叉,那不叫真的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森林。麋鹿。森林麋鹿
    森林。麋鹿。森林麋鹿
    社工系/應用英文系/社會學觀察/語言學習筆記/遊記:/生活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