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書上做筆記

2023/11/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關於在書上做筆記我有一些現在看起來失敗,但又也珍貴的練習經驗,因為沒有過去的練習經驗就沒有現在的抓重點能力跟邏輯思維

我以前大概是讀語文讀到中(習)毒(慣)會在非語文類科畫重點的時候,去抓動詞跟形容詞這類的作為重點,不能說錯但就是沒有抓到真正的重點也很多餘,跟一個學長有一次晚上在自修室討論社會福利概論課本,他看到我的課本很傻眼他說其實你畫關鍵字不用畫的像在學語言,當時我想努力改進我的筆記技巧但就是一竅不通。

關於做筆記的工具也要慎選可以劃記清楚不會讓版面看起來雜亂,以至於難以理解複習的,顏色和符號不要太多。我曾經用過畫起來不清楚的蠟筆、鋼珠筆、鉛筆。

做筆記的方式要看科目

高中英文課本來講課文是我會畫重點的地方,我會標注文法、片語、介系詞、慣用語,只用一種顏色就足夠了快又清楚不會亂。至於寫我會用固定一種三角形符號寫在上方,寫下文法中文、片語,單字不要寫翻譯!要用背的因為我覺得用中文思考英文是個超級壞習慣。

文法書很厚重要看是那一種文法書,Azar進階我整本讀整本畫因為只是表格,賴氏文江學海我先畫概說都畫關鍵字跟重點敘述

心理學有些知識很硬我都畫關鍵字而已。

國文跟社會科做筆記的方式超級複雜的,心智圖、表格通通都派的上用場也會用到很多顏色,但這不是我的強項要問就要問高手啦在此不贅述囉。

森林。麋鹿。森林麋鹿
森林。麋鹿。森林麋鹿
社工系/應用英文系/社會學觀察/語言學習筆記/遊記:/生活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