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狼狽,也別忘了嘉許那個很努力的自己】

2022/10/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早出門其實比平常晚,通常這時候我會陷入時間焦慮,但在出門的那一刻,看到一副暖心畫面後,這股焦慮也隨之褪去。
出門時,兒子在穿鞋時沒把中間的鞋舌拉好,我原本想蹲下身幫他拉好,理智線卻拉住了我,覺得兒子應該要自己學會這件事。因為這件事其實已經提醒過很多次了,但怎麼教都教不會。
正當我一把火升上來,正想開口碎念兒子時,站在門口的姐姐卻轉過身走向弟弟,蹲下身幫弟弟把鞋舌拉好。
「你看喔!就是像這樣把它拉出來擺好,這樣穿鞋子才不會不舒服。」姐姐邊幫弟弟拉好鞋舌,邊提醒叮嚀弟弟。
我看著這一幕,心裡一股暖流流過。
這副畫面當然不是每天都有,更多時候是姐姐站在門口催促著弟弟,不停地喊著:「快一點!你害我快要遲到了!」然後就可以看到一個媽媽牽著兩個孩子,手裡還大包小包的,匆匆忙忙地從巷子裡走出來,往學校的方向拔腿狂奔。
如果又遇到下雨,那畫面更是慘不忍睹。這也就是為什麼中國知名博客蘇美,出了一本書,書名就叫做《#文藝女青年這種病#生個孩子就好了》。當了媽媽之後,看到下雨只想著等等要怎麼送孩子上學,假日下雨天不能出門,只能待在家裡互相傷害,哪裡還會有閒情雅致坐在窗邊望雨興嘆,冒出為賦新詞強說愁的惆悵感?
昨天滑手機時,剛好看到一篇新聞報導林志玲自曝:「當媽後不優雅的時刻」。許多人紛紛在下方留言:「真的,當了媽之後很難優雅」、「媽媽無法優雅,更多時候是太"有壓"」、「連要好好吃頓飯都有困難,怎麼可能優雅?」……我看了心有戚戚焉。必須說,照片中的志玲看起來還是很優雅美麗,只是每個光鮮亮麗的媽媽背後,也都有各自的辛酸苦楚。更別說那些看似不優雅的媽媽,承受的壓力更是旁人難以想像。
上周末露營時,跟好姐妹聊天談起,當了媽之後我們很少有「像樣」的合照。每次見面不是素顏現身,就是孩子總巴在自己身上,連要拍張照都有困難。久了也就越來越不愛拍照,更正確地來說是不愛自拍。手機裡滿滿的照片都是孩子,要找到自己的照片,還真的是少得可憐。真正可以獨處的時間,大概也只剩下上班和晚上孩子睡著後的深夜時光,就連要優雅地和姐妹喝杯下午茶,都已經是幾百年前的事情了。
但問我會 #後悔生孩子嗎?我的答案是不會。雖然育兒可以說是世界上最艱辛困難的任務,也常常會有力不從心的時刻,甚至還會被孩子氣得半死。但那些崩潰的時刻,卻也讓我長出了力量。看到孩子的笑容,就能讓媽媽重拾力量。哪怕上班遇到再多狗屁倒灶的事情,看到手機傳來孩子進安親班打卡的照片,也會忍不住會心一笑。每天晚上能抱著孩子一起睡覺,和他們聊生活中的大小事,那真的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事。
當媽媽的我們不一定優雅,但即使看起來很狼狽,也都別忘了嘉許那個很努力的自己。當媽媽的很容易陷入「冒牌症候群」,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好,做得還不夠多,但其實我們都已經盡自己最大的努力,有時候甚至還會過度努力,只為了滿足別人眼中的「完美」,拚命地追趕,反而讓自己更累。
不完美也沒關係,不優雅也沒關係,偶爾當吼媽也無妨。崩潰的每一天,卻也是幸福的每一天。
而我最幸福的事情,就是有你們黏在我的身邊。
想看更多育兒經分享嗎?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按讚喔 和你一樣都是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韓劇王后傘下系列劇評,道出媽媽的心聲,看劇學教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