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式本科系學了什麼(二) - 練習與作業

2022/10/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果還沒看前一篇的人,可以按下面連結去看上一篇文章
身為電機系畢業的學生,我們以前在學校最常見的就是被迫去寫很多程式
作業從的難易很廣,最簡單的hello world到很複雜的模擬電腦運作的程式都有可能是老師出的作業
根據大家修課的情況不同會有一些差距,但是我修的課來說,整整大學四年之內每學期都有程式的課程,電機系研究所的話更是整整兩年都在寫各種專案
除了要寫許多的程式作業之外,而且要想辦法在時限內把他們搞定
跟自學者相比,自學者就有以下兩個劣勢
因為沒有人逼,也沒有時程的壓力,就必須要有強大的動力克服人性的慵懶
在學校老師會出很多題目,自學者要自己去找題目來練
關於第一點,我會建議直接給自己一個時間內完成某個小練習或是專案
因為有一些公司的面試也會是這樣,給你一個題目叫你時間內完成
進入到公司之後,PM或是老闆也會叫你估計專案的時間,有這樣的練習你就比較知道要怎麼估時間
關於第二點,除了書本上的練習題目之外,還有就是可以自己找一些專案來寫
這一些專案不用太難太複雜,如果可以解決身邊的問題那更好
舉例來說,我離開學校第一個side project就是寫帳務管理程式
之前為了練習爬蟲,所以就寫爬股票的資訊
雖然身邊可能會有人吐槽,這一些東西可能已經有人寫過了,你就直接去用別人的就好,又美觀又方便
但是自己寫一遍還是會對程式的掌握能力更好,也會增加自己的信心
最後就是建議,把自己的side project 上傳到github上面去,一個一個的side project整理一下後就可以直接變成面試的資料
只要是我上的課程,基本上都會要求開課單位讓我上git和github的課,其實就是為了這一個目的
練習與side project,其實是我覺得身為程式工程師最重要的一件事情,畢竟熟能生巧,也是可以展現自己能力的重要關鍵
接下來,我們就要來說基本功是什麼,敬請期待
本文章同步分享於FB粉專 如峰小教室
歡迎大家一起來到FB追蹤按讚,獲得更多及時的資訊
如峰小教室
如峰小教室
一個喜歡寫程式、玩寶石、玩股票的工程師/講師 將自己會的知識分享出去 讓世界更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