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定投才是唯一的答案

2022/10/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北京清華大學教授曾說過,將來如果我們想要在財富上獲得「階層躍遷」,只有從事這四項工作:網紅、演藝圈、投資、高科技。
好像真的是如此!
大陸網紅直播主一哥李佳琪、演藝圈的周杰倫、投資界的巴菲特,還有在科技領域搞電動車Tesla、登陸火星Space X的執行長馬斯克,他們都是億萬富豪、超級印鈔機的代表。
如果你不小心中了兩項或三項,那你真的是「天選之人」,成為鉅富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但如果你像我一樣沒有哪一項特別傑出的,甚至還被「高科技」死當,或許可以從現在開始認真學習「投資」,提升認知,慢慢變富。

為什麼這一波台股熊市沒把我震盪出局?因為我…

只用蛋殼投資

什麼是「蛋殼投資」?
在李笑來《定投改變命運》第三版中,用一個雞蛋的蛋殼、蛋白、蛋黃來描述資金各項用途:
1.蛋殼:是可以用做投資的「閒置資金」,在兩個大週期之中堅決不離場
2.蛋白:是用來抵禦意外風險發生而做的儲蓄
3.蛋黃:是支應你的日常所需開銷
定義清楚各個資金的用途後,就可以核算出每個人可以用作投資的金額有多少了。相較於用一個百分比(例:個人總資產的10%或20%...)當作可用投資的金額,更具指導意義。
如果這個雞蛋是你所有的資金,應該用蛋黃、蛋白、蛋殼哪一部分資金來投資呢?
我因為常年在大陸生活,租房變成我的首選,也不認為租房會降低個人生活品質,所以租房的決策讓我避免將一筆資金固定在買房的頭期款中,而是先將它投入資本市場,讓它隨著投資時長伴隨著複利增長。
不管這一筆「蛋殼」資金是用作「投資」或「買房」,都是我們透過辛勤工作,慢慢儲蓄積累攢下來的。當投資或房子的「市價」遠低於「購進價格」時,任誰都會感到痛心。但「投資」比「買房」容易變現,而且「投資」可以從小筆資金開始,讓我更有輕易達成目標的成就感。

絕不借貸

不管再好的投資項目,只要投資使用的資金涉及「借貸」,即使借貸的槓桿率看起來很安全,我也絕對不碰。
一般上市櫃公司都很習慣用OPM(Other People’s Money)“投資者或銀行”的資金來做營運上的擴充,但公司經理人通常不會持有公司大多數股份,如果OPM使用得當,那是經理人英明;如果OPM操作不當,損失的可是廣大股民或存款在銀行的普通百姓資金啊。。。
若是用「借貸」的資金來投資,遇到投資虧損並且急需用錢或還錢的時候,那「借貸」的這筆資金最終無疑會逼人走上絕路。這個一定要避免!
其實,大多數的人都是希望透過「投資」來獲得更好的生活,只要我們避免「借貸」,並且堅持用「蛋殼」閒錢來投資,比動不動就將個人身家全部all-in,或者喜歡借用他人資金以獲取槓桿來投資,當市場被許多不利因素影響時,利用「蛋殼投資」和「絕不借貸」這兩點的投資人心理素質自然可以調適得比做不到的人更好。

認知升級,心態轉變

當我在投資的資金上做到用自己的「蛋殼投資」,並且「絕不借貸」,在資金面的壓力就會較用“蛋黃”、“借貸”資金來投資的人減輕許多,誰不想每天晚上睡得更安穩呢。
此外,對於「投資」的認知是需要透過大量的「學習」與「閱讀」來作提升。
查理.芒格曾說過: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 Inc)這十年賺到許多錢的方法,在下個十年未必還能那麼有用,所以巴菲特不得不成為一個不斷學習的機器。我不斷看到有些人生活越過越好,他們不是最聰明、甚至不是最勤奮,但是他們是學習的機器。他們每天夜裡睡覺時都比那天早晨聰明一點。
以往我也是讀課外讀物甚少的人,求職後為了求衣著上的體面,下班後經常刷著手機逛著不同的網店…買、買、買。那些完全對個人的成長沒有任何一點進步,對於懂投資的人來說最寶貴的資源「時間 」已經流逝。
但好險的是,我在2020年參加了一個讀書會至今,社群內共讀的書單都是財商相關的經典讀物,讀那些投資大師寫的書總會讓我心中的疑惑突然地豁然開朗,也讓我在自己的資產配置與投資策略上獲得啟發,更多的是了解市場與週期。
通過「學習」比其他人少犯一些錯誤,也能夠在犯了錯之後,更快地糾正錯誤;透過大量「閱讀」,熟知大師的觀點,會讓我們在投資路上少走彎路。不斷地「學習」與「閱讀」,讓自己每天進步一點點,這確定是對投資百益無一害的事啊。

「定」期定額「投」資~才是唯一的答案!

我很喜歡大陸歌手 朴樹 低沈嗓音哼唱出來的歌《平凡之路》,歌詞中似乎道盡不論任何人,「投資」都是我們這輩子一定要闖進的大門。
那麼就持續「定」期定額「投」入「資金」在交易市場中,定投在「學習」、「閱讀」上,才能慢慢走向財富自由之路!
朴樹《平凡之路》
我曾經跨過山和大海
也穿過人山人海
我曾經問遍整個世界
從來没得到答案
我不過像你像他像那野草野花
冥冥中這是我唯一要走的路啊 …
原創不易,喜歡本文歡迎 拍拍手👏五次、按❤️、轉發,別忘追蹤喔~
Wealthy Lun
Wealthy Lun
一位相信複利奇蹟,堅信長期積累會帶來蛻變的80後。我在這裡記錄生活、投資感悟、分享閱讀心得,儘管是對一個人的echo,我還是要不停地寫。由衷感謝的你關注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