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裝雪 | 聚焦思維與發散思維

2023/05/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前言

  這篇文章將會分享關於我在看書時,關注到自己的思維方式。

二、思維模式

  首先,我要先澄清一點,本篇文章並無參考任何書籍、研究,出發點來自於對自己思維模式的觀察與測試,充滿了實用主義,我並不是很確定這些內容是否因人而異,但我認為這件事情很酷炫。

1. 聚焦思維

  首先是聚焦思維,這種思維模式的特色為用詞清晰,就像你現在閱讀文章時腦海中有「閱→讀」的聲音出現,每一個單字都會花費時間,因此整篇文章閱讀下來會花費不少時間。

2. 發散思維

  另外一個是跟閱讀完全相反的感受,也就是人們很常說的「從腦海中飄過許多思緒」或「靈思泉湧」這種形容詞,之前有撰寫過一篇文章時有談到靈思泉湧的一些感受,這種就是發散思維。

三、聚焦思維

  當認真面對一個主題,例如,高中教育制度是一種分類機器,其考試與學科對生活與專業毫無幫助,只是為了分類不同種類的學生,這是否就像是遊戲中有戰士、刺客、術師、牧師,有各自的發展時期與優勢劣勢呢?
  類似上述的過程,就是一種聚焦思維,也就是我平常思考時最常經歷的一個體驗,其邏輯清晰、過程明確,能很清楚的跟他人表達「我到底在想什麼」這一件事情。

1. 聚焦單一主題

  這個主題可以是生活中一個很明確的問題,例如晚餐要吃什麼?學校制度跟學生理解是否有極大的差距?同學很少找我聊天,不過當遇到問題會第一個來找我,我應該回應他嗎?

2. 明確清晰

  在思考的過程中,你會發現你所想的每一個字與思路都能寫成文字,並且化成文章,是的,大多數在寫文章的時候,我就是用聚焦思維在寫文章,因此某些情況下,我寫的文章有一些語病,因為我只是把內心所想化為文字而已。

3. 邏輯

  非常重的邏輯色彩會是聚焦思維的特性,老子在道德經說:「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這就是一種聚焦思維,因為是一個元素生出另一個相似元素,重複上述的動作。

四、發散思維

  對某些人來說,發散思維是一個困難的事情,至少我就聽過我的同學問怎麼樣才會有創意,或者說怎麼樣把思緒發散出去?

1. 圍繞主題發散

  首先,你必須要有一個主題。也就是說你必須要清楚知道「自己現在在思考什麼內容」聽起來很模糊,不過當你換成晚餐要吃什麼,這個主題就很清晰且保證你知道自己肚子餓了。

2. 模糊瞬變

  這個主題非常適合介紹發散思維,如果你是從昨天吃了什麼開始思考,腦中有清晰的文字,那是聚焦思維;你看見了泡麵,你腦海中瞬間飄過「泡麵對身體不好」「XX牌的泡麵上次吃過了」「我現在不想吃辣」「之前很熟悉的那個泡麵怎麼不見了」「.....」不用懷疑,這就是發散思維。
  這種發散思維很快就會被忘記,並且不用能讀就能思考,也就是說在一秒內能經過腦海的思維量巨大,如果把聚焦思維形容成溪流,那發散思維可能是一道雷電。雷電不能控制,但能進行引導。

3. 引導

  怎麼引導發散思維呢?我們可以真的從雷電這件事著手,你需要有導體,越容易導電的越好,例如,你可以讓自己的思緒圍繞在主題的同時,加上兩個簡單的字「健康」。
  在有限的情況下才會有最大的創意,但限制並不是隨意限制,而是有條件的限制,例如你要設計一款遊戲,第一個限制為你是大學生,這樣的情況下你根本不會想到要製作3A大作的遊戲。

五、後記

  以上就是這一次的分享,主要時間有點晚了,我最近思考到最有趣的事情就是這件事情,因此我就把這個想法打成文章跟大家分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6會員
243內容數
對設計師如何成長為設計師好奇嗎? 2020年九月,我進入大學學習當一位設計師,從開始到沉寂,再到重燃熱忱,我將在方格子紀錄我的成長歷程、理念、心情,分享我在這段旅程中所經歷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