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英國首相下台看職涯規劃

2022/10/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英國首相Liz Truss在任職44天後迅速下台是這兩天的熱門新聞之一, 44天前英國媒體形容她是菁英、新一代鐵娘子; 44天後媒體形容她是比萵苣還短命的首相。這整個過程讓我想起在業界曾經看過的, 那些迅速爬上高位也迅速跌落神壇的人。
圖片來源: The Washington Post
這種人分成兩種, 一種是面試高手, 工作能力的發揮是波段性的, 最高峰在面試的時候, 拿到offer後工作能力迅速下降。另一種是的確有實力上高位的人, 但往往上位後會發現要收拾的是很大的爛攤,手邊卻沒有相對應的資源, 因此迅速決定離開另謀高就。
發生這樣的狀況, 當然用人公司需要檢討面試程序、用人標準以及新人上任的支持系統哪裡出了問題。但以我們個人的角度來看, 要避免短命的工作經歷就要理性做好職涯規劃。更高的職位、更高的薪水是大部分人都想追求的, 但應該更進一步思考的是自己現階段是否有能力、也有意願付出到匹配這個職位的程度。畢竟職涯的發展不只是為了往上爬高, 還要能走得長遠。
我想起一位職場前輩的故事, 當時他是經理職等的位子, 有家獵人頭公司詢問他是否有興趣去談一個總監的職缺, 他卻推掉了這個透過轉職往上跳級升遷的機會。他說: 『我知道自己還沒到那個程度, 沒那個屁股就別吃那種瀉藥, 我幫他介紹別人了~』。那個時候我只覺得這位前輩沒什麼企圖心, 居然連去試試看的念頭都沒有。後來才體會到前輩這番話中的智慧,只有真正聰明的人才了解自己的極限。沒有抄捷徑的前輩後來轉而在公司內部尋求轉調其他部門的機會累積不同經歷,靠著扎實努力在隔年升遷為高級經理。跟年紀輕輕就坐上總監位子的人相比, 這樣一步一腳印的職涯發展進度可能很平淡,但它相對的也很穩健,沒有突然坍塌的一天。
Cindy Lu, 美國紐約大學(NYU)研究所畢業, 20年500強外商品牌行銷工作經驗, 熟悉B2C及B2B商業模式, 管理過台灣、香港、中國市場, 目前從事英文履歷及面試諮詢輔導工作。Email聯繫:[email protected] FB/IG: 職場C引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49內容數
分享求職、轉職準備技巧, 從目標職缺研究、履歷、自傳到面試準備的實作方法, 幫助求職者提高競爭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