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亮下台 多少人能做到?

2022/03/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只要曾經走上坡,就一定會走下坡

大家應該登過山,其實人生與事業,就像爬山。
往上走的路,雖然往往艱辛又疲憊,也非常具挑戰性,但愈往上爬,風景愈美,空氣也格外清新愉悅。
但不管如何往上,總會到達頂點,那是最志得意滿的時刻;站在顛峰,世界都在你腳下,其他往上或在下方的人,也都得仰角望著你。
只是人生就像爬山一樣,沒有永遠的上坡。
到達某個頂點後,不論你能停留多久,總有一天要往下坡走……..
人生與事業,就像爬山
就像很多人比喻「人生如舞台」,站在台前接受掌聲,但總有一天要落幕;誠如辜振甫所說:「下台,要留下一個漂亮的身影」。

漂亮下台,多少人能做到?

我當新聞記者時,認識很多政治人物;政治舞台尤其現實,在位時受到各方吹捧、阿諛奉誠、馬屁如雷;尤其權勢愈大,受到的尊崇愈明顯。
這些人一旦落選、下台,那瞬間的身影確實「演」得漂亮。大家常可在新聞中看到他們對著螢幕致感言或謝幕告別,堅強無比、還能安慰痛哭的支持者。
但在演完悲劇英雄,回歸「平凡人」,下坡路如何走得漂亮,才是考驗的開始。
我就聽過一位長得很帥的政治明星,在未當選之後,整個人意志消沈,最後罹患憂鬱症,從此一蹶不振,不僅在政壇從此消失,幾乎也在朋友圈中絕跡,少有人看他再露面。
很多風光一時的政治人物,下台後幾年,其實過得都並不怎麼樣;習慣被人前呼後擁,如何忍受被冷落的滋味?
我採訪時就曾遇到一個媒體寵兒的政治大咖,落選後當天還有媒體包圍問他感言;幾天後,他出席一個活動,一下車看到媒體,習慣性走向前,結果發現媒體記者要包圍訪問的並不是他,而是另名勝選者,當時他那一臉難以至信與落寞,深深烙印在我腦海中。
下坡路如何走得漂亮,才是考驗的開始

社會是現實的,所有曾在上位者要習慣並有心理準備

不管是政治圈、商界,或甚至任何職場,都有血淋淋的「現實」。
我自己也曾親身體會;雖然我不是什麼大人物,但身為某大媒體在地方上的唯一主管,也曾是各方巴結奉承的對象。
說實在的,因為看太多官場現實,一直提醒自己「不可忘形」,所以朋友一直形容我還算是「不太像長官的樸實長官」;但每天聽了太多諛詞,不免也會暈陶陶。
直到有一天離開職位,才發現不僅當初積極與你接近的「朋友」,逐漸冷漠、遠離;且明明是同一個你,還因不必過度操勞變得更年輕漂亮,卻不再被注意、稱讚。

「沒有職位,沒有光環」

這就是職場的現實,你對別人有「被利用的價值」,別人才願意花力氣與時間注意、恭維或巴結你;下了台,不管本質的你有多好多棒,少了職位與影響力,什麼都歸零。

重點是,你還是你,有必要因為別人否定,就認為自己一無是處了嗎?

這就是很多人退休後走不出來,成天關在家唉聲嘆氣,因為不想面對從前朋友的冷臉與疏離,有些人甚至關出病來。

我認為調整心態」很重要;人生既然都會「走下坡」,就要做好身體與心理的準備。

首先是「心態歸零」,既然離開了職位,就要懂得忘記過去的輝煌。

有些曾在高位者無法忘懷過往,走到哪裡總還是端著架子,不屑與「一般人」為伍;某位警界高官退休後參加老人社團,但總是高高在上、指揮他人。大家都是繳錢學習,誰願意被瞧不起?因此避而遠之,他自己愈學愈無趣,完全融不進去。
也有些人開口閉口總是「我從前如何如何……」,每次聊天都要大談自己的輝煌歷史,一開始大家聽著或許還感到新鮮,或勉強忍受,久而久之也會令人生厭。
下坡路要走得漂亮

心態上要「放下過去」、「重新歸零」; 既然「頭銜」已不在,就不必再「想當年」。

體認「走下坡」是人生的必然,試著重新尋找新的生活樂趣與新目標,甚至可以創造自己新的頭銜。
我就看過某位女性政治人物,曾當過一縣之長,退下來之後淡出政壇,學習繪畫,之後開畫展、做慈善,把自己活出另一種境界。

把人生的上坡、下坡,當成是常態;每走到一階段,都有不同的風景,學習淡然處之、滿足現況,才能在不同高度,都有愉悅的心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