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是沒辦法不在乎:鈍感世界中,給高敏感族的人際關係指南!( 原文作者 : 伊麗絲 . 桑德 )

作者本身就是心理諮商的專業人士,提出實際案例對自我滿意度或自信度低落的人做人性分析與人際探討,而人性與人際離不開三個價值面向,1、生死;2、性情;3、經濟。釐清個人人生中的這3個面向可以覺知自我,接著要執行改變就會比較容易。
屬於心理治療的系列叢書,訪談的內容是人際關係的課題,理論上諮商或治療的過程的必須要交給專業人士來協助自我認知,但從自我認知到覺知到改變的執行卻是心理困擾的當事人要面對並突破的,因此對協助他人的人和被協助的人都是冒險。如果不是專業人士,我個人比較頃向於傾聽,只是聽著聽著不知不覺會變成心情垃圾筒,負面能量吸收太多的時候,心情上有可能也會因為同理心而陷入人性陰鬱面。
書中的個案看似雷同,但箇中有異有些事情的一開始其實沒有誰對誰錯,甚麼最好甚麼最壞的區別,而是源自社會環境或歷史價值賦予的歸類和判斷,只是身在其中的人覺知到與內心期待有所落差時,如何處理落差就是人生課題。
近年來身心科診所越開越多,表示越來越多的人正處於人生困境或面對人生難題,若能夠閱讀這些類型的書,應該會有很大的幫助。現代社會知識的取得非常容易,如何將所知道的知識化為智慧,我想應該就是個人體現的生活經驗和生命經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很喜歡《莊子‧養生主》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以有涯隨無涯,殆已。也喜歡《孟子·盡心篇下》盡信書,則不如無書。吾于武成,取二三策而已矣。喜歡讀著讀著而茅塞頓開的時候,那種究竟的快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