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更1023

2022/10/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也許,我都是怕沒面子怕糗,所以沒能力放下
當一名教師的我,其實常常因為上某一堂課,狀況不對,無論是覺得教學效果不好(當然純然是自己的感受),或是有點出乎意料地小失控罵了學生(但事後覺得何必呢),回到辦公室,甚至家裡,都會不由自主的懊悔,沒辦法放下,總是要折磨自己千百回,覺得我再也沒辦法踏入那間教室,要我怎麼再面對那班學生。
我聽過一個說法:「留在心裡最久的事,不是快樂,不是悲傷,更不是生氣,是曾經出過的糗。」
我完全同意,我懼怕出糗,彷彿那是永遠無法挽回的事,所以我沒辦法放下,這也是這禮拜為何陷入地獄迴圈的原因,因為我只要想到剛發生的窘境,我便會無地自容,不斷鞭笞責備自己。
然而,每次覺得我再也沒臉面對某個班時,隔天還是得硬著頭皮進去,卻往往發現學生依然用他們的天真迎接我,沒有假裝或虛偽,彷彿說著老師沒事的,天空還是很藍。我會突然暗笑自己的傻,也許真的是自己想太多了。
旁人絕對沒有我們自己那麼嚴格地檢視自己
只有自己放過自己,才得心的平靜。最近在讀的書-親愛的夏吉.拜恩(Shuggie Bain),書中一幕是這樣的,小男孩Shuggie的酗酒母親因為交了新歡,幸福讓她回到難得的清醒(sober)狀態,為了下次跟情人約會能展現舞姿,她便要小兒Shuggie在客廳來一段:「你們小孩現在流行的舞!」
Shuggie一開始彆扭,後來隨著音樂忘情舞蹈,內心那個真實的他/她,從如女子般曼妙舞姿中解放出來,從高亢尖細的假音高歌中跳脫出來,他兩手伸展,扭腰擺臀,正盡情的high 時,突然看到窗簾沒拉上,窗外一排最愛嘲笑霸凌他的鄰居小孩們,正戲謔地看著他丟臉。他頓時全身凍結,無法移動,羞恥感爬滿全身。
此時,他長期酗酒且大半時候都沒有盡到母親責任的媽媽,竟冷冷看著一切說:
If I were you, I would keep dancing. You know they only win if you let them. So, don't give them the satisfaction.
如果我是你,我會繼續跳,你知道他們只有在「」讓他們得逞時,才會贏。所以,別給他們任何他們要的滿足感(satisfaction)。起初,Shuggie掙扎落淚,哭喊我不行,但漸漸地他決定放開一切,繼續跳下去,開始時固然有點僵硬,但身體逐漸找回韻律,他也不管那一對對不懷好意的雙眼了。
怕面子掛不住,就不相信自己了嗎?有多少人比我更丟臉羞恥,更顏面盡失,更一敗塗地,隔天一早依然打起精神,昂首前進(keep the chins up)。Shuggie應該也是在那一瞬間領悟,酗酒無度不稱職的母親,即使肚子裡沒食物,口袋裡沒半毛錢,成了街坊鄰居的笑柄,每天還是穿上她僅剩最貴的衣服,最美的鞋子,出門去,因為They only win if you let them (他人會得逞,只有在你讓他們有機可乘時)
所以,要相信自己,不自我懷疑,沒什麼糗事可以贏得過自信。
Jade
Jade
我是一名教師,喜歡閱讀,喜歡寫作,喜歡大自然,最討厭得跟好朋友以外的人社交。 對我來說,在這裡寫作,純然是在記錄反省我的生活,簡言之,是一種keep a journal的概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