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那些在關係中失去自我的你-讀蘇絢慧《慣性討好》

2024/03/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沒有界限的善良,成了討好,以卑微隱忍和順應,來迴避不想面對的衝突,讓人總是失去自我、在關係裡受傷受苦。


或許你也有過類似經驗,在一段關係中,無法認同對方的說法或做法,可是害怕傷害到對方,不敢說出口;對於對方無理的要求,雖然內心深處知道自己並不願意,可是害怕拒絕會使關係生變,因此假裝欣然接受。

我喜歡書中這段話:

我們真正要學習的是在衝突或不和諧中,繼續地在關係中對話,找出彼此的共識,那麼以討好作為防衛的生存方式,才可能漸漸地鬆動,內在的膽量也才可能慢慢壯大起來。


無盡的討好,來自於內心的焦慮與恐懼,擔心別人的失望、生氣、冷漠,因此把「滿足他人」當作自己的責任與價值。別人的行為與情緒,不是我們的責任,從現在就開始練習。「重視別人前,先學習尊重自己」正向的關係,應該建立在「尊重」而非「討好」之上,尊重是個體主體性維護,討好則是忽視自己、放大他人。充分認識自己,了解自己的價值,才能尊重自己,而後對等的尊重他人。關係不應落入輸贏強弱的二元對立,一旦關係成為彼此競爭,就會以權力壓迫對方,失去正向關係的意義。


「我們其實只是重複在和自己相遇,不論是認同他人身上「喜歡或期待的自己」,還是痛惡別人身上「我不喜歡的自己」,終究都只是在投射和反映自己,和別人真正的關聯並不大。」首先正視「我」的價值,體驗與發揮自我生命的潛能,真正成為自己,找回自我,才能逃脫將情感以物易物的輪迴。


「敬天、愛自己、尊重別人」,做個善良的人不必討好,善良建立在維持自我的認同與肯定,而非失去自我立場,以順應迴避衝突與責任。我們需要更多的自我覺察、練習、修正,發展更健康的人際關係。



喜歡以上的心得分享嗎?歡迎透過以下連結購書,同時也能支持我繼續創作:

樂天kobo讀冊TAAZE金石堂讀墨Readmoo

3會員
45內容數
我的書櫃堆了太多買來沒看的書,看書的速度永遠跟不上買書的速度,實行書櫃斷捨離之際也想用寫作的方式,重新挖掘這些塵封在書櫃深處的文字價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