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我們的命運》- 7

2022/10/28閱讀時間約 23 分鐘

〈基督教是私事嗎?〉

常常聽到有人說:「宗教是私事!」可是,或許這麼問更好:「基督教是私事嗎?」
回答這個問題前,我先問一個相反的問題。 你想想看,一枚五馬克的硬幣上面刻的是什麼? 是一個五,還是一隻老鷹? 兩個都有! 五馬克硬幣有兩面。跟這個問題一樣:「基督教是私事嗎?」 答案是:「兩個都有!是,也不是。」
一個真正的、有生命力的基督徒包含兩方面:一個非常私人的方面和一個非常公開的方面。少了任何一面,就會失序、亂了套!
我現在要給你看看,一個真正的、聖靈運行的基督徒生命的兩個面向。

基督徒身分有非常私密的一面

為了讓你們清楚明白這一點,我要先說個故事。有人跟我說,我是個“講故事的人”。我回答他:「這沒什麼不好意思的。我一直很怕人家在教堂裡睡覺。可是如果我穿插幾個故事,他們就不會睡了!」而且,生活是一連串故事組成,而不是理論拼湊成的。
上個世紀在拉文斯堡,有一位偉大的奮興佈道家:約翰·海因里希·傅肯寧(Johann Heinrich Volkening, 1796.05.10—1877.07.25)。因為傅肯寧的佈道,比勒費爾德和拉文斯堡一帶,產生很大變化。有天晚上,傅肯寧被一個很有錢的農夫找去。他有一個大農場,是一個正直而勤勞的人。可是他打從心底討厭這些奮興佈道。 你們知道的:他拒絕成為罪人。他不需要十字架上面那位罪人的救主。他說:「我行得正、坐得正,天不怕、地不怕。」有一天,傅肯寧被叫到他那裡,因為那個農夫生病,快要死了。他想領聖餐。傅肯寧到他那裡。傅肯寧身材高大,一對明亮的藍眼珠,格外吸引人。到了這個農夫的床前,默默地看著他,很久很久之後說:「辛里奇,我很擔心,也替你害怕。就像從前一樣,你不會上天堂,而是直接下地獄。」說完,他轉身就走。這個富農火冒三丈:「這算什麼牧師!這就是基督徒的愛心嗎?」夜漸漸深了。病重的農夫躺著,腦子很清醒。他的良心提醒他:「不是上天堂,而是下地獄!如果那是真的呢!」然後,他想到自己各式各樣的罪。他沒有榮耀神。他用小聰明出賣別人。接下來幾個晚上,他深深的恐懼,他越來越不安。他發現自己生命有很多罪,他絕對不是神的兒女。現在他想認真地悔改。過了三天,他叫他太太到傅肯寧那裡:「太太,去叫傅肯寧來!」那時候已經很晚了,傅肯寧立刻過來。農夫的心七上八下,說:「牧師,我要相信,我要悔改!」「是的,」 傅肯寧說,「年紀慢慢大了,這天總會來的!您在情況緊急下發出呼求,這種緊急的悔改,是死的悔改!必須完全不一樣才可以。」話一說完,他轉身就走。這個農夫怒不可抑。你們都會生牧師的氣,不是嗎?如果牧師能跟一個有錢的農夫好好說話,他日子過得也會比較寬裕。這個人看起來真的快死了,可是傅肯寧是一個站在神面前,也知道他在說什麼的人。三天後,這個農夫的情況非常緊急。他知道:「我要死了!我這一生,哪裡有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心、溫柔、貞潔?」他一輩子瞧不起為他死的救主。他早就把祂趕走了,那位站在他面前、那位愛他的救主。他看到地獄的邊緣,他徹底絕望。 「太太,」他求她,「去找牧師!」她說:「我不喜歡他!」「他根本幫不上你的忙!」「太太,去找他!我就要下地獄了!」他太太去了。傅肯寧到了,而且看出來,他已經明白了:「不要自欺,神是輕慢不得的,人種的是什麼,收的也是什麼!」傅肯寧拉一把椅子到床邊,問他:「會下地獄嗎?」「是的,會下地獄!」然後傅肯寧說:「辛里奇,我們一起去各各他!耶穌也為你死!」這時候傅肯寧用最親切、最慈愛的話,跟他講述耶穌如何拯救罪人。但是,我們首先必須成為自己眼中的罪人,必須停止說「我行得正、坐得正,我天不怕、地不怕!」,必須先站在真理上、面對真相,耶穌才能拯救!這時候農夫突然意識到:「耶穌為我死在十字架上!祂為我的罪付了贖價!祂能給我只有在神面前才有的公義!」這個農夫第一次好好祈禱:「神啊,開恩憐憫我這個罪人!主耶穌,救我脫離地獄的邊緣!」傅肯寧悄悄地離開,離開一個正在呼求耶穌的人。傅肯寧大有信心,因為聖經中說了三次:「呼求主名的,就必得救。」第二天傅肯寧來看他,看到一個與神和好的人。「怎麼樣,辛里奇?」辛里奇回答說:“「祂接受我—本乎恩!」一個奇蹟發生了!
你們看:一個傲慢的農夫,就這麼經歷了他的重生。現在你們注意聽:有天晚上,一位很有學問的人,來到主耶穌面前,跟祂說:「主耶穌,我想和你討論幾個宗教問題。」主耶穌回答他:「沒甚麼好討論的!人若不重生,不能進神的國!」「怎麼說?」這個人問:「我不可能再變成小孩子,也不可能再進母腹生出來!」耶穌還是很堅持:「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這是基督徒的私事,一個人藉著窄門而得生命,藉著神所行的神蹟得以重生。
我現在要跟你們說的,不是可有可無的神學名堂,而是關乎你們個人永遠的得救。你們可以從我這裡拿去!因為你們死的時候,可能沒有傅肯寧在你們旁邊。你們聽好:重生就是:我終於同意神,我是一個失喪的人,我的心是邪惡敗壞的。渴望耶穌,這個世界唯一的救主,這也是重生。重生包括向救主真誠的認罪:「我在祢面前得罪了天。」相信也是重生:「祂的寶血洗淨我一切的罪。祂為我付了贖價,祂給我在上帝面前的公義。」重生是明確而堅決地降服耶穌。重生也是聖靈告訴你:「你現在被接納了!」聖經稱這為「印證」。人若不重生,就不能進的國!任何成為神兒女的人都知道這一點。各位朋友,當我溺水,有人把我從水裡拉出來的時候,我就知道我得救了,因為回到陸地,我可以重新自由呼吸!
看啊,這就是基督徒生命的私領域。每個人都必須獨自經歷這整個歷程,才能從死亡走向生命。當我回顧我是怎麼成為主耶穌產業的過程,這真是一個奇蹟。從前我活在各式各樣的罪裡面,而且遠離神。但是,耶穌進入我的生命。現在我是屬於祂的,而且奉獻一生,提醒人們滅亡沉淪的警訊,要他們呼求耶穌。我求你們:不要停止呼求,直到你確定重生,並且知道:「這是屬於救主的,/我是祢的,哦,耶穌,祢是我的/在真理裡如此說。
但是,重生並不是終點,而是基督徒生命私領域的起點。接下來,我們繼續討論基督徒生命的私領域。
從我悔改那刻起,我就知道,我要跟你們作個見證:「現在開始我必須每天聽我朋友的聲音!」所以我開始讀聖經。現代人都以為只有牧師才讀聖經。我在埃森的家附近有個公園。我喜歡早上去那裡,走來走去、讀聖經,住那附近的人都看得到。最近有個人跟我說:「每次你讀祈禱書的時候,我都在看你。」天主教神父讀祈禱書。他卻沒想到,有一本書是任何平信徒都可以照樣讀的。是的,每個人都可以讀聖經!
當我和我在埃森的年輕人們在一起的時候,我們會在早餐前有十五分鐘安靜的時間。首先我們唱一首像“永恆的晨光”這樣的詩歌,聽每日經文,接著我會給一段經文,然後每個人找一個安靜的角落,自己讀這段經文,那些才開始跟隨耶穌、信仰生活剛起步的人,在家裡也這麼做,要是沒聽到好牧人的聲音、沒跟祂說話,他們會不知道怎麼過日子。現在我請你們:讓你基督徒生命的私領域鮮活起來,開始讀新約!安靜十五分鐘,無論早上或晚上!
當你合上新約,雙手合握,說:「主耶穌,現在我要跟祢談談。我今天有很多事情要忙,祢要幫我度過這一天!面對我愛犯的罪,保守我!也賜下愛心,讓我能愛人!賜下聖靈給我!」你要禱告!跟耶穌說話!祂就在那裡!祂在聽你!一個基督徒跟祂的主說話,是一個活躍的基督徒生命中,非常隱私的一面。
最近我跟一位信主的弟兄說:「你每天需要十五分鐘安靜,跟耶穌在一起!」他說:「布希牧師,我又不是牧師,牧師才會有那些時間。至於我,我每天都有做不完的事在等我。」我回答他:「你聽好!你每天事情都做不完,對不對?」「我每天都被工作追著跑!」他說。「你看!」我說,「這都是因為你沒有十五分鐘安靜的時間。一旦你養成習慣,早上跟耶穌說話,接著讀幾節福音書的經文,然後再根據這幾節經文禱告,你會發現你的身心輕省,完全不一樣。就是這樣,你越忙,你就越需要這十五分鐘安靜。慢慢地,甚至可能變成半小時,你要把那些沉重的擔子,交給你的救主來揹。忽然間, 你會發現好像一切都有好轉。我說說自己經驗。我有時候也有同樣的感覺。我從床上起來,很快,電話響了,報紙被隨手放下。然後電話又響了,然後有客人上門。我整天都很嗨,也一直在忙,可是一事無成。我突然想到:我還沒和耶穌說話呢!當然,祂也還沒有跟我說話!然後一天過了,一事無成!」
你們現在了解了:和耶穌在一起的安靜時間,是基督徒生命中非常隱私的一面!
基督徒生命還有另一個非常的隱私就是:每天把自己的肉體血氣釘十字架。在我的生活中,我曾經跟很多人談過話。每個人都有一肚子牢騷。太太抱怨自己的先生、先生抱怨自己的太太、父母抱怨自己的孩子、孩子們抱怨自己的父母,你們可以自己試試:如果我用食指指向某人:「都是他的錯,才讓我不高興!」,那麼同時有三個指頭指向我自己!相信我,假如你先有十五分安靜,耶穌會讓你知道,所有的錯都是你自己造成的。你的婚姻出狀況,因為你沒有活在神面前;你的生意搞砸了,因為你沒有行在神面前。基督徒必須學習,每天把自己的本性釘十字架。
我要說說我個人的隱私。我剛剛和我在埃森青年事工的五十位同工,一起過了八天。那是一段很棒的時間。我們同工非常愉快,簡直言語難以形容。一切都很蒙神祝福。但是,難免偶而會碰到困難。我們最後一天領聖餐前,有一個人突然走到另一個人面前說:「你原諒我,我前幾天冒犯你!」那個人回答:「可是你是對的!」「無論如何請你原諒我,」我懇求他。你們看,要我跟一個二十歲的男孩認錯,請求他原諒,對我來說,實在太難了。可是,如果不這麼做的話,我不得安息。
假如你有和耶穌一起安靜的時間,你也學會每天把你的本性釘十字架。然後它會讓你周圍的一切,都變得很美好!這屬於基督徒生命非常隱私的部分。如果你對這些一無所知,請不要自稱是基督徒。
我常常在路上走的時候,邊走邊想:我碰到的所有人都是基督徒,幾乎每個人都繳教會稅。可是如果我隨便抓個人問:「對不起!您是基督徒嗎?」他可能會回答:「當然!我又不是穆斯林教徒!」如果我再多問:「那您有沒有曾經因為是基督徒而高興得睡不著覺呢?」可能有人會說,「你在發什麼神經?」就是這樣了:基督教國家沒有喜樂的基督徒!碰到要繳教會稅的時候,頂多罵一下,沒有一絲歡喜快樂。但是,從經歷重生的那一刻起,你就體會到:「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
各位朋友,前幾天我跟我的年輕人們說了聖經裡面一句光彩奪目的話:「但向你們敬畏我名的人,必有公義的日頭出現」,那就是耶穌,「其光線有醫治之能。」太好了!你們知道接下來會怎樣嗎?會像這樣:「你們必出來跳躍,如圈裡的肥犢。」表達得太生動了!我卻很少看到基督徒因為救恩歡樂,而「跳躍如圈裡的肥犢」。為什麼我們不能?因為我們不是真正的基督徒!我想到我親愛的媽媽。在她身上,可以看到這種在主裡按捺不住的喜樂。我也想到一些我認識的快樂的基督徒。隨著年齡增長,我更想經歷在主裡的喜樂。是啊,所以你必須很認真看待自己基督徒的身分,而不是點到為止、意思意思就好!
這也是基督徒生命的一個面向。 「基督教是私事嗎?」是的,基督教是高度隱私的!
好,現在輪到五元馬克硬幣的另一面了。一個真實的、很有生命力的基督徒生命,同時也有非常公開的一面,每個人都看得到。

基督徒身份是一件公開的事

基督徒生命的公領域,首先就是加入基督徒社群。我現在說的非常重要:真正的基督徒會加入那些也想要得救的人!
每個禮拜天的主日崇拜。你為什麼不去? 「是的,」你說,「我聽廣播裡的主日崇拜。」這一點上,我不是指病人說的,讓他們好好聽廣播的主日崇拜吧。如果你不是因為生病,卻不去和基督徒聚集,進行真正主日崇拜,你的基督徒生命弱不禁風、不堪一擊!到教會主日崇拜是基督徒生命的一部分。
大約主後三百年,那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了,一個出類拔萃的人,坐在偉大的羅馬帝國皇帝寶座上:戴克里先 (Diokletian, 284—305 羅馬皇帝)。他曾經是奴隸,後來被釋放,殷勤努力、步步高升,直到成為偉大的羅馬帝國的皇帝。那時候,基督教已經很普遍了。戴克里先大帝很清楚,他的前一任皇帝,迫害過基督徒。可是他跟自己說:「我才沒那麼笨,迫害這些這麼好的人。他們應該相信他們想要的。我要讓每個人都可以有他們自己想要的宗教。」對於一個皇帝來說,這是一個非常難得的觀點和立場,因為權力大的人,總是喜歡干涉控制別人的思想。戴克里先皇帝有一位共同攝政的年輕人叫加萊里烏斯 (Galerius, 305—311 羅馬皇帝),將來要接他的位子。有一天,加萊里烏斯跟戴克里先說:「你聽好,戴克里先。將來等這些基督徒佔上風的時候,我們就會吃不了兜著走。他們會一直講他們的王、他們的主耶穌。我們必須先下手為強!」「啊!」戴克里先回答他,「這事我懶得理!我之前的皇帝們迫害基督徒已經兩百五十年了,到現在沒完沒了。我不想淌這個渾水。」他會這麼說,不愧是聰明人。偏偏加萊里烏斯不死心,在他旁邊一直碎碎念:「你說的沒錯,可是基督徒很特別。他們說他們有聖靈,別人沒有,他們說他們會得救,別人不會。這些傢伙口氣太大。你一定要有動作,壓壓他們!」戴克里先說什麼都不肯。可是加萊里烏斯在他耳朵旁邊嘮嘮叨叨的時間,比我在這裡講話的時間長。最後,戴克里先示弱,宣布:「好吧,那我們就禁止基督徒集會。只要有基督徒聚在一起,就判死罪。任何人想要成為基督徒都可以,就是不准基督徒聚會。有違者,一律處死刑。」也就是說,每個人都可以私底下成為基督徒,可是不許他們公開聚集!這些基督徒的長老們聚在一起討論:「怎麼辦?我們是不是應該屈服?這樣的話,每個人都可以在家裡做任何想做的事。沒有人可以把他怎麼樣。」然後非常有意思的是,那些受迫害的基督徒說:「基督徒聚在一起禱告、唱詩歌、講道、聽道和奉獻,本來就是基督徒生活的一部分。我們繼續!」所以,他們照常在教會裡聚會。加萊里烏斯得意洋洋:「你看,戴克里先!他們跟國家對著幹!他們不會聽你的啦!」接著就開始了對基督徒最嚴苛的迫害之一。很多人屈服讓步,說:「在家也可以是基督徒!我們不去教會聚會了!」他們因此留下一條命。基督徒的團契卻說:「這些人墮落了。誰不去教會聚會,誰就墮落了!」
這個應該要對今天的基督徒說。今天的基督教界,有很多像這樣的離經叛道者!當時的基督徒違抗皇帝的命令,他們是對的!聖經說得很清楚:「不要像有些人停止聚會!」今天我們卻不得不說:…幾乎所有人都停止聚會。所以,我要請我們當中所有想要得救的人:請加入那些認真誠實的基督徒!
和他們聯繫上的方法很多:有教會、有家小組、有團契活動、有青年小組。我衷心請求你們:你們要去找團契!有個法國人曾經跟我說過:「一個人喜歡吃鯡魚,另一個人喜歡去教堂。」不對!不是這樣的!比這個嚴重得多:一個下地獄,另一個加入基督徒團契。就是這樣!如果你們真的想跟隨耶穌,去問你們的牧師:「我可以加入哪裡?我可以在哪裡聽到更多關於耶穌的事?」去你們可以真正聽到救恩的地方!到處都有愛主耶穌的人。可能只是少數幾個,也可能常常都是一些很奇怪的人。可是,如果你不加入基督徒的團契,你的基督徒生命就是死的!
基督徒聚會內容,通常包含四部分:首先唱詩歌,第二聽道,第三禱告,第四奉獻。基督徒聚會都會有這些。初代基督徒就已經這麼做了。這些顯出從神來的生命。
只有一個基督教,基督教把基督徒們聚在一起。聖經甚至說:「我們因為愛弟兄,就曉得是已經出死入生。」也就是說:不被基督徒吸引而聚在一起的人,這樣的人在靈性上仍然是死的!
我當牧師的第一個服事是在比勒費爾德,我永遠忘不了那個絕妙的事奉起點。我在那裏幫忙講道,可是禮拜天到教堂參加主日崇拜的人,卻寥寥無幾。神給我機會,每個星期六下午在工會的活動中心,跟那些不同政治立場、對立思想的人演講,直到半夜一點。一點鐘到了,活動中心管理員趕我們出去。我們只好到街上,那時正下著雨。這是第一次在我工作的這個區域,有大約一百個當地工廠的工人,圍在我旁邊。我們就著一盞燈,站在那裏。他們問,我答。很長一段時間,我們一直在談耶穌,對他們來說,祂像個從異次元來的外星人。我們談了很久,談一個讓他們很不高興的事實:說他們沒有罪,這不是事實;但是他們基本上同意也相信,有永恆,也有神的審判。凌晨兩點,我說:「我現在要回家了,各位。明天早上九點三十分我們有主日崇拜。我知道你們很願意來,如果你們不怕別人的話。」他們是威斯特伐利亞人。有個工人站在我面前,大概卅五歲,正是一個威斯特伐利亞人。「我怕嗎?」他問。「不要講話!」我說:「小子,你冷靜!如果你禮拜天去教會的話,禮拜一你進工廠,你怕的這一切都會發生。你怕的就是這個!」「我不怕!」他又說了一次。我說:「你很想來,可是…」「好!」他說,「我明天早上來,帶著我的詩歌本!」禮拜天早上,幾個小時之後,這個威斯特伐利亞人帶著他的讚美詩歌本,穿過大街,來教會主日崇拜。那裡的人都認識彼此。禮拜一晚上他來找我,他說:「你說對了。禮拜一我進工廠工作,他們對我去教會這件事,非常惱火。我那時候才知道什麼是真正的恐怖:我們大力疾呼、爭取自由,事實上,我們只是可憐的奴隸,人的奴隸。後來,我把所有一切給他們,包括他們那些解放思想的書。現在,你來告訴我更多關於耶穌的事!」他成了我在那裏碰到第一個真正悔改的人。
你看,這一切之所以發生的開始,只不過是他去了那個寒愴的小教堂主日崇拜。只要有一個人堅持下來,其他人就會跟上來。這只是起了個頭,之後,神賜下更多生命。那時候讓我覺得最有意思的就是,這些工人都是自己決定到我們這裡來的,加入基督徒的團契。
為了你的救恩,我求你,我不是幫教會、或牧師、或團契,或那些帶領的弟兄打廣告、做宣傳,而是為了你的救恩:請你加入基督徒的團契!
一個真正的基督徒生命,在公開領域的第二個面向:一個人在耶穌裡所擁有的,也會在口裡承認。
我們德國處在一種匪夷所思的狀態。人們想:「我按規矩繳了教會稅,傳福音這件事就交給牧師們,已經不關我的事了。」有時候,我希望整個胡搞瞎搞的教會稅制度能夠取消,讓基督徒也就是耶穌的門徒們知道:這不只是牧師的事,也是我們的事,讓人們知道耶穌的名:在公司行號、在辦公室,也在學校。你們有沒有承認過:「耶穌真的活著!我們詛咒就是罪!我們在這裡說髒話,在神面前是件很丟臉的事!」?你們有沒有作過見證:「我屬耶穌!」?人們會注意到。我還要跟你們說:如果我們沒有勇氣承認耶穌是我們的救主,我們就不是真正的基督徒!
耶穌說,你們注意聽好:「凡在人面前認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認他;凡在人面前不認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不認他。」這實在太可怕了!如果一個基督徒在審判的日子,站出來說:「主耶穌!我也相信你!」但是耶穌對父說:「我不認識他們!」「主耶穌,我是…」耶穌說:「我不認識你!你的鄰居不知道他會下地獄!因為你從來沒有警告過他,雖然你知道生命之道。當你被要求開口承認你的救主時,無論用甚麼語言,你卻選擇沉默!」你可能會說:「是的,我的信心太小了!」主耶穌會這麼回答你:「你當然可以說:“是的,我的信心太軟弱了!”」然後主耶穌會說:「你軟弱的信心有一位強大的救主!再說,要承認信心的不是你,而是我!我不認識你!」「凡在人面前認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認他;凡在人面前不認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不認他。」這是耶穌說的。祂不說謊!我們什麼時候才會有勇氣放膽傳講?
我必須再講一件事:幾個禮拜以前,我在魯爾區一個城市講過。那個講座是一位年輕的技師、我的朋友古斯塔夫(Gustav)安排的。古斯塔夫是個快快樂樂而且大有能力的耶穌見證人,因為他在關鍵時刻承認耶穌。有個禮拜一早上,他在工廠的車間。每個人都在那裡說他們在禮拜天做了那些丟人的事。一個說:「我們醉得一蹋糊塗,啤酒從我們的眼睛滿了出來!」另一個說玩女人的事。 「那你呢?你在哪裡,古斯塔夫?」有人問他。那時候他還只是個學徒。 「我早上去主日崇拜,」他回答,「下午,我到布許牧師的威格之家,參加青年小組。」然後,鋪天蓋地的冷嘲熱諷登場,讓這個小學徒看起來就像個呆瓜。當他正被千夫所指的時候,突然間,他心中湧起無法抑制的憤怒,他想:「為什麼基督徒在一起的時候,可以公開說那些丟人現眼的醜事,可是卻不能說說他們的救主呢?!」那一瞬間他決定,他要為耶穌贏得這個工廠車間。他從那些跟他一起做學徒的同儕開始,他跟每一個人說:「你會下地獄!來,跟我一起去我們在威格之家的青年小組。在那裏你會聽到關於耶穌的事!」後來,當他通過師傅的技能測試、離開那裏的時候,整個車間都變了!我可以見證這件事。現在,所有學徒都在我們的青年小組。三個已經出師的,在基督教青年會。在這個車間裡,沒有人敢講黃色笑話。如果有新來的要說髒話,有人會警告他:「閉嘴,小子,古斯塔夫來了!」他贏得大家的尊敬。今天,他的事業飛黃騰達,經營很大一間汽車工廠。上帝賜福他,即使教會外面。
我要再問一次:有勇氣開口承認他的主的基督徒在哪裡?!只要我們做得到,我們的裡面就會成長!
基督徒的生命是私事嗎?不是!我們欠這個世界關於耶穌的見證!在末日,耶穌不認識你!
當我那些十六、七歲的年輕人,大批大批被第三帝國征召入伍時,每次我都會給他們一本小開本聖經,然後跟他們說:「你要小心!你入伍的第一天晚上,就把聖經放在桌上,然後公開讀聖經。這是一個重大的表態!第二天之後,你就會平安度過。可是,如果你第一天不這麼做,你就永遠過不去。」這些小夥子們都這麼做了。第一天就把聖經擺在桌上!「你在讀什麼?」「聖經!」每次都像引爆手榴彈!因為在德國的基督徒,他們什麼亂七八糟的髒東西都讀,就是不讀聖經。我的朋友保羅就碰到這種事,可惜他跌倒了。第二天早上,他打開儲物櫃,找不到他的聖經。他看看四周。有個人撇嘴笑,其他人也跟著笑出來。「你偷了我的聖經?」他問。「嗯!」「我的聖經呢?」「在士官長那裡!」然後他就知道:「慘了,現在麻煩大了。」晚上任務結束後,他到一個安靜的角落禱告:「主耶穌,我只有一個人。我才十七歲。拜託祢不要不管我!幫幫我,讓我敢承認祢!」然後他去敲士官長的門。「進來!」士官長坐在辦公桌後面。桌上放著保羅的聖經。「你要幹嘛?」「士官長,請您把我的聖經還我。那是我的東西。」「啊!」他把聖經拿起來,翻了一下:「所以,這是你的?!你不知道這是一本很危險的書嗎?」「是的,士官長,我知道。聖經真的很危險。我已經把祂鎖在櫃子裡,還是被注意到了。」士官長坐直身子:「坐下!」然後他說:「我也想學神學。」「士官長您失去信心了嗎?」”保羅問他。然後就是一段精彩的談話。一個大約四十歲的男人對一個十七歲的男孩說:「我煩透了。我回不去了,不然我必須犧牲太多太多。」這個男孩回答他:「可憐的士官長!耶穌值得每一個犧牲!」士官長讓這個男孩走時,對他說:「你是個幸運的人!」「是的,士官長!」。保羅公開承認他的信仰,帶著他的聖經離開。整個營地沒有人再說一句話!
啊,有勇氣為自己的信仰站出來的基督徒在哪裡?!
基督教是私事嗎?是的!重生和信仰生活在內心最深處躍動!
基督教是私事嗎?不是的!基督徒聚在一起團契、主日崇拜、家庭小組、青年小組、婦女團契、男士團契。基督徒開口承認他們的主。讓世人都知道,神在耶穌身體裡點燃了火焰!
譯自:Busch, Wilhelm (2021). Jesus unser Schicksal. (6. Auflage, Seit 97-112). Deutschland: Neukirchener.
26會員
160內容數
在柬埔寨鄉村 日出而作 日落而息 灌溉高棉人對耶穌的認識 耕耘高棉人跟耶穌的感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