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我真正想要的?找到人生中的北極星】

2022/11/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自從孩子們上小學後,老公就叨念著之後可以走路上班。因為先前孩子們念的幼稚園在公司附近,而我和老公的公司距離不遠,一直以來我們都是一起開車上下班。好不容易等到孩子上小學,不必再開車接送他們,老公才有了想走路上班的念頭。不過我一直沒把這件事放在心上,只當他是隨口說說而已。一來,從家裡走到公司,至少要一個半小時的路程;再來,我很喜歡早早進公司,泡杯咖啡坐在位置上,悠哉地開啟一天的工作行程。
直到前陣子看完 #怡辰老師的高效時間管理課,讓我對「走路上班」這件事的「可能性」,有了不同的看法。 怡辰老師是一名國小老師,她同時也是專欄作者,出過許多本暢銷書,時常到各地演講進修,最令人佩服的身份,莫過於她是三個孩子的媽。我開始好奇她到底是怎麼管理時間,便立刻上博客來下單購買拜讀。
坦白說,我其實不大喜歡看「#時間管理」這類的書籍,坊間許多跟時間管理有關的書籍,不外乎都是教你如何利用手帳或各類表格管理工具來管理時間。但我不太愛用手帳,買了好幾本手帳幾乎都是空白,所有的行程都在我的腦海裡,甚至連手機行事曆也很少用,我管理時間的方法完全是靠「自律」,是屬於那種已經把自己逼得很緊的人,實在不想再用「#時間管理」工具的框架再把自己框住。
但怡辰老師的這本書,卻讓我對時間管理有了另一層新的見解。有別於坊間多數只談冰冷的「時間管理」工具,這本書多了一份溫度。怡辰老師指出,「時間管理」的議題,其實是重新「認識自己」的生命課題。書中提到的找到「#人生中的北極星」,更是打中我的心。這一生,你為何而來?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你想留下什麼?光是看到書中這幾個提問,就讓我瞬間有了醍醐灌頂的感受。
誠如怡辰老師在書中上所說的:「人生最可怕的事,就是傾盡全力往錯誤的目標邁進,到頭來才發現,全都是一場空,而且還錯的離譜。」如果不想要走錯路,就必須設定目標,找到屬於自己的北極星,當人生的方向明確後,踩下油門衝刺才會有意義,否則也只是瞎忙一場。不斷往內在叩問:「什麼是我真正想要的?」刪除那些不重要或次要的事物,留下自己認為真正重要的事情,那就是屬於自己的北極星。
善用SMART原則
但書中也提到設定目標不能太過空泛,必須善用SMART原則,當目標符合「明確」(Specific)、「可衡量」(Measurable)、「可實現」(Achievable)、「切實可行」(Realistic)、「有時間限制」(Time-bound)等五項原則,就愈有可能達成。像是目標如果是「想要變得更健康」,這樣的目標就顯然相當空泛。如果把目標改為:「每週至少慢跑一次,一次至少三十分鐘」,情況就會截然不同,相較之下,可達成的機率也會比較高。
也因為這樣,今早便和老公展開了我們的「走路上班」行程。從以前就一直嚷嚷著要運動,但下班後回到家,弄完晚餐、吃飽飯、看完孩子功課,都已經是八、九點的事了,實在抽不出時間運動。
先吃掉那隻青蛙
馬克.吐溫(Mark Twain)曾說過:「假如你每天早上的第一件事就是「生吃一隻青蛙,接下來的一天就會過得比較順利,因為你很清楚這可能是一整天之中最糟糕的事情了。」
如果這件事對你來說很重要,非作不可,那就把它當成是早上起來的第一件事,一早先吃了那隻青蛙。像是運動對我們來說很重要,就和老公一起手牽手走路上班,不只可以運動,還能一面聊天增進夫妻感情,沿路欣賞河堤風景,感受陣陣涼風吹來,著實令人心曠神怡,真的可以說是一舉數得。若要說缺點,唯一的缺點大概就是進辦公室時,整個人都是汗臭味XD 看來下次得多準備一套衣服,進公司再換 哈哈
而且早上運動後進辦公室,即使沒喝咖啡,頭腦也很清醒。雖然少了早早進辦公室喝咖啡的悠哉時光,卻多了可以和老公一起運動的時光,何樂而不為?
「一早就吃掉青蛙」這個方法,不只對大人有效,連對孩子也很幫助。像我家兒子每次上完英文課,都不太想寫作業,非得拖到上課前一天晚上,才卯起來趕功課,一邊寫一邊抱怨,怎麼功課那麼多?但後來我跟他分享「一早就吃掉青蛙」的概念,他改成每天早上起床後寫一點點,把大目標切割成小目標,哪怕只是寫一行也好。沒想到,作出這樣的改變後,他反而寫作業變得比較甘願,因為回家後就可以有更多時間可以玩了XD
真心感謝怡辰老師的這本好書,開始讓我的生活慢慢出現轉變。讀書如果只是閱讀,停留在頭腦就只是知識而已,唯有實踐才能讓書本的知識活起來。11/9~11/10這兩天博客來有66折活動喔!強烈推薦大家購入拜讀。
想看更多育兒經分享嗎?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按讚喔 和你一樣都是媽
沿路的河堤風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韓劇王后傘下系列劇評,道出媽媽的心聲,看劇學教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