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羅結婚記

2022/10/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埃及結婚,需要自備兩位證婚人。與台灣不同,兩位證婚人除了要在結婚文件上簽名外,還需要到現場按押指紋,他們的身分與戶籍資料更會詳列在官方制式的結婚契約中。
司法部辦公大樓梯廳外的景色。攝於2020年。
抵達開羅的第二天,我與Med及他的兩位兄弟在司法部營業前一個小時抵達外國人結婚辦事處的入口,根據穆罕默德前幾次來辦事處詢問資訊的經驗,辦事處無時無刻都擠滿了人,因此建議我們8點就要在樓下等候。
司法部位於拉佐格利廣場旁(Lazoghly Square),沿著廣場,同樣為公家機關的建築物包括國家社會保險局、埃及最高古物委員會,距離廣場步行10分鐘的路程內更有教育局、交通部、稅務局、衛生署、眾議會等公家機關,再加上周圍林立的商店、小吃及住家……我望著站在廣場中央的拉佐格利帕夏(Lazoghly Pasha)雕像,思忖著數個小時後的人潮與佔據各個巷弄與圓環道路的車流將有多少,慶幸自己此刻可以悠閒地看著街道上零星的路人與行駛過的車輛,享受沒有喇叭聲的開羅市區。
過了大約30分鐘,要辦理業務的人們陸續抵達;15分鐘過後,開始看見職員們拿著早餐,緩慢地走上灰色石磚舖設的階梯,進入開啟一半的黑色鐵門內。此時大門前已經聚集了大約20多人。
埃及公家機關的資訊不透明、辦事效率低落是出名的。看見聚集的人數逐漸增加,我開始感到焦慮,暗暗祈禱處理了大半年的跨國文件能夠順利地被受理。
終於到了9點鐘,大家看到職員的身影出現在鐵門後方時,開始湧上階梯。
進入公家機關前,隨身攜帶的包包皆需要通過X光安檢,通過後,年紀稍長的女士們走向右手邊的電梯,其餘的人全都爭先恐後地跳上左側的樓梯開始往樓上衝刺。
為了結婚日特地搭配了奶茶色的連身長裙及皮鞋,然而在樓梯間內努力地往四樓前進時,我一心只想著被我留在旅館的牛仔褲及運動鞋,這時一位穿著卡其色西裝及褐色牛津皮鞋的男子從我右側呼嘯而過。看著眼前荒謬的情景,終於抵達四樓時,已經有一群人圍著櫃檯,爭先恐後的報上姓名爭取排隊順序。
瞄了一眼櫃檯上的手寫排隊順序表,前面已經有約10個姓名在紙上。
在Med將名字提供給櫃檯的時候,最後才抵達四樓的穆罕默德從我們的背後走過,熟絡地和一位有著小麥色肌膚、身形修長的職員寒暄。
『他們是朋友嗎?』在我思索的時候,他們熱情的握了手作為寒暄的結尾,一張小鈔就這樣熟稔的交到對方手中,接著他便走到櫃檯後和登記的人員說了幾句話,我們的名字就默默地被移到最前面了。
我心情激動地看著這一幕。
除了讚嘆穆罕默德的靈活手腕,愧疚感也油然而生。帶著複雜的情緒坐在等候區,思索著未來如果是自己一人要面對公家機關,該是多麼大的挑戰。
等待叫號的期間,坐在我們前排的蓄鬍男子跟我們攀談了起來,他身旁的未婚妻有著好看的淺褐色蓬鬆長髮。談話大意是認為埃及的公家機關辦事方式該有所改變,如果是在這位女生的國家(他指了指我),一定不會發生這種需要搶著上樓的情況。
聽完Med的翻譯,我鬆了一口氣,至少不是只有我覺得上樓搶排隊號碼是極度荒謬的一件事。
走廊上方的號碼牌終於亮了,我們進到第一間鋪著紅色地毯的辦公室進行文件查驗,確認各使館與外交部的驗證章都有備齊後,準備移動到走廊等待公證人叫號。正要走出房間時,房內的職員叫住了馬哈茂德。
原來在我們後面一組的年輕未婚夫妻只帶了一位證婚人,因此將還未踏出辦公室的馬哈茂德叫回去、詢問他當證婚人的意願,但隨即發現他們漏蓋了埃及外交部的驗證章。馬哈茂德走出辦公室後,如此描述:「在那位年輕的男生慌張地表示補章後會立刻回來辦理並匆忙地離開後,查驗文件的幾位職員看著彼此露出意味深長的竊笑。」
「為什麼他們要竊笑?」我問道。
「因為等那個男生回來後,他們可能早就離開去放風了。」Med也露出了意味深長的笑容和我解釋。
我想我永遠無法習慣埃及公家機關職員的處事態度。
進入公證人辦公室,我們將文件與四人的身份證件都交給了公證人。
辦公室十分儉樸,磨石子地板的正中央鋪了一塊年代已久的紅色鑲黃邊地毯,房間的盡頭放了一張淺色的組合木辦公桌,從公證人座位背面的窗戶望出去,可以看見車水馬龍的拉佐格利廣場。
公證人一邊將資料輸入到制式結婚契約系統中,一邊與三人閒聊。
我忍不住好奇心,詢問其中讓大家都笑出聲的一段內容。
「剛剛公證人說因為我們三人是兄弟,一長串名字只有第一個字不一樣,他要很小心的不要把我們的名字混淆,填到錯誤的格子裡。不然原本妳要跟我結婚,可能就會變成跟穆罕默德結婚了。」Med說道。
我笑了出來,「沒想到你們的公證人很幽默耶。」
「這不是笑話,他說他同事前陣子才出過這樣的錯誤。」
「……。」
在我們對談的期間,公證人已經將結婚契約列印出來,請大家簽名與蓋指紋。
一式四份的文件,其中一份交給我與Med,日後若夫妻旅遊要住同一間房間,需要出示結婚契約給飯店影印存檔,方可辦理入住。
看著契約書上除了結婚當事人的資訊外,還有兩位證婚人詳盡的身家資料,想到未來旅宿皆需要帶著這份文件,令我啞然失笑。
在取得戶政機關的結婚證明小卡之前,帶著證婚人的名字一起遊山玩水,也許是埃及人的一種浪漫情懷吧?
早上8點,車潮尚未湧現的拉佐格利廣場。攝於2020年。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5會員
42內容數
誠摯地邀請您一起來認識這個混亂但可愛、充滿生命力的國度—埃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