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好書推薦 - 朋友原來是天生的

2022/10/2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從小到大,我總想認識每個領域的厲害人物、介紹他們彼此認識,期待一起合作。如今找投資人、看創業者,也是類似驅力。除了對科學發展與技術創新的天生熱情,我最開心的,就是跟天才一起工作,享受被輾壓的樂趣。對我來說,交朋友才是最重要的事。而讀了這本書後我才發現,這些朋友的出現不是偶然,也對我的人生有重大意義。
前陣子跟朋友吃飯時聊起白色巨塔,雖然我不是醫生,但因為家庭背景也聽過看過許多學術象牙塔內的競爭。而許多故事,可能從大學時代甚至高中校內的兢爭就開始。這不免讓我想起,為什麼我從來沒有覺得跟同學有競爭關係?
一個原因當然是我覺得自己實力普普,沒有甚麼機會進入競爭行列。但另一個原因,應該是我很早就經歷過震撼教育。而且說起被學霸輾壓的經驗,其實對我來說是刺激遠多於打擊,珍惜遠多於難受。而相較與許多人是在高中或大學遇到學霸,我是國中時代就認識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這件事。

說起來當年進了有資源班的國中也是意外,而且不是我從小擅長的數理而是英語資源班。但說來好笑,英文後來並沒有成為我的強勢科目,不過也的確認識到一些校內不同班級的朋友,在那個依據分數排名、男女分班的時代,對只會考試卻不會交友的我,毋寧是一種禮物。
收穫最大的,應該是國一到國二寒暑假參加、為各校資源班舉辦的朝陽冬令營與夏令營。除了可以到不同學校或大學課堂上課(我第一次聽楊維哲的解析幾何就是在朝陽夏令營),更認識了原來有這麼多不同個性特質的高手(資源班有數理、科學、語文等各種科目,但一個學校通常都只有一種,而且也不是每個學校都有資源班),也開啟了對未來進高中可能認識的同學以及各種想像。
除了可以跟大學教授與助教們學習艱深的知識或者有趣的實驗,最大的吸引力自然就是結交跨校的朋友。每次寒暑假最讓我期待的就是可以跟這些跨校朋友們相聚。許多朝陽人的友誼持續到了高中大學甚至一輩子,也有結為連理的。

朝陽雖然充滿了有趣聰明的同學,但真正感受到學霸這件事的,還是升國三暑假時參加的師大科研營。我因為成績校排前三而且數理成績最佳而成為學校的唯一代表(多數學校也都是只能派一位),並見識到了雙北所有國中的狠角色(這些人日後幾乎都上了建北甚至進了資優班)。
學生人數比較多的國中如介壽、敦化、中正、大安,代表多了一兩位而且個個都多才多藝,但最讓所有人佩服的幾個同學,雖然來自不大也沒有資源班的學校,卻在當年就已經很明顯地智壓群雄,不單是知識淵博、心思細膩,而且也會做人做事,人緣極好。
在兩週(好像)的營隊期間,大家住在師大分部的宿舍,白天上著各種進階的數理化生物地科課程,晚上要分組討論、準備結業晚會的活動,有空閒時打球或到公館逛逛,基本上已經很接近大學生的生活,在升國三那個幾乎要窒息而苦悶的時間點,無疑是讓我提早很多年感受到所謂校園生活為什麼讓人憧憬,還有跟一群聰明又努力、特色鮮明的同學一起工作、生活,有多麼好玩。
也因為很早就感受到自己的小聰明在這個群體完全不起眼,所以我比多數人提前適應了遭遇挫折或遇到高手的感覺。不像許多好學生進了前三志願科系後多半時候感受到的是競爭或勾心鬥角,我卻只覺得能收集越多聰明的、不凡的腦袋,就越能學得多一些、看得廣一點。
於是到了高中、大學、研究所甚至工作多年之後,我都還是保持類似的好奇心跟驅動力,無論到哪個領域,總想認識最厲害的人物,或者請朋友推薦最值得認識的人,並且介紹他們彼此認識,期待有事情可以一起合作。
無論是找投資人、看創業者或者招募員工、聘請顧問,我也都是用類似的心情在進行。除了對科學發展與技術創新的天生熱情,其實我最開心的,就是能跟天才一起工作,並且很享受被輾壓的樂趣。其實對我來說,交朋友才是最重要的事。
這兩天,也在臉書家長社團看到在煩惱高中孩子談戀愛的事情。我的經驗與觀點是,中學除了顧好功課之外,也應該要投入社團跟交友,還有跟家人維持關係。
一方面學習著工作與生活原本就要兼顧與平衡,並認識更多的自己與探索更大的世界。所以談戀愛不見得是壞事,但要避免陷入兩人世界之中(雖然我覺得很難避免),如果孩子願意大方面對甚至公開當然最好,但也可能因為自尊心或同儕壓力而走入地下。鼓勵孩子把交友圈擴大、自然看待友誼與感情的發展比較好。
這些事情或教條說起來容易,我們當年甚至成年之後也未必能作得到,但也許反過來說,早一點認識跟挫折也不是壞事。如果不把談戀愛這事情看得那麼嚴重,就當成是交朋友以及認識另一種性別(或性向的探索,當然這對父母的挑戰更大)的過程,或許也就不會那麼擔心了。
談到交朋友,最近看了一本【朋友原來是天生的】,才知道許多人聽過的鄧巴數字,也就是平均每個人的熟識親友落在150這個數字外,人的社交圈可以分為七層,包括最親密的五個至交、十五個密友、五十個好友,一路到一千五百個你叫得出名字的人、五千個認得臉孔的人。而且有七個支柱可以找到朋友跟維持長期關係,包括:相同的語言、成長地、學經歷、興趣、世界觀、幽默感、音樂品味。這本書的作者就是發明鄧巴數字的羅賓.鄧巴(Robin Dunbar),是知名的演化心理學家,也是牛津大學實驗心理系認知與演化人類學前任所長。
書裡舉出大量跨越生理學、心理學、社會學與演化學的研究,顯示具有越多同質性的人越容易互相產生歸屬感、成為朋友,你只需要找到他們。而有越多朋友並能長期維繫關係的人,除了情緒穩定、身體健康之外,也比較容易找到好的人生伴侶與熱愛的工作。
從閱讀這本書的過程中,我也理解到為甚麼對我來說,成年之後最好的朋友幾乎都是在高中與大學的社團中(樂旗隊與管樂團)或籃球場上認識的。在排除前面三個相似的背景元素之後,共同的興趣與類似的世界觀、幽默感、品味好像真的是最重要元素。
反過來說,當我在過去幾年頻繁出差或者參加各種會議時,即使面對不同人種、語言的陌生人,或者在海外出生成長的台灣人,依然有機會成為好友的原因。
最後,除了這些同質性或背景,我覺得交朋友最重要的還是能尊重與信任,並且能彼此扶持,在適當的時機能提出需求,讓對方能真正幫助自己。這個也幾乎是我創業與投資時尋找夥伴的關鍵。不過關於這部分,我之後會另外撰文討論,敬請期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5會員
26內容數
如同電影界的好萊塢、金融業的華爾街,全球新創獨角獸與創投密度最高的地方,就在矽谷。對創業者來說,舊金山灣區完備的新創生態系宛如天堂,但昂貴的物價房價與殘酷的生存競爭也像地獄。到底在矽谷創業是甚麼滋味?在矽谷獲得投資的關鍵是甚麼?各種投資人又有甚麼不同?台灣新創該如何進軍矽谷、打入美國市場?就讓【創投矽谷】為你解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