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同鴨講到真相大白,溝通的藝術親子共學。

2022/10/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陣子先生和我一直在教導小孩不要插嘴,但是用在女兒身上,成效不彰,我們還是得經常在用餐聊天時提醒她:「不要插嘴。」
有天在用餐時,我們又跟她說:「不要插嘴。」只見女兒帶著無辜的表情說:「我沒有插嘴啊!」說的同時,這次她加上比著擦嘴巴的動作,我們才恍然大悟,我們說的「插嘴」,她的解讀是「擦嘴」。
當時四歲多的她,可能根本不知道「插嘴」是什麼意思,難怪成效不彰。
這真是我們父母的考量與解釋不周,因為哥哥懂,所以我們沒想到她其實不懂。孩子的年齡不同,理解力不同,這麼簡單的道理 ,我們竟然忘了!
仔細想想,用自己的思考模式解讀對方的話,或是理所當然地認為對方理解自己的話,在生活中其實蠻常見的,夫妻、親子之間亦是如此。
溝通與傾聽的藝術,真是一生的功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是平凡的二寶媽、基督徒。婚後的備孕之路遠比想像的艱難與漫長,因著上帝的恩典,我分別在38歲及41歲時生了兒子和女兒,開始了高齡育兒之路。 願和您分享我和孩子、先生及上帝一起成長的小故事,讓人生不只是「過生活」,更像是「讀生活」。 歡迎您來逛逛,一起發現生活中的小故事、小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