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無聲勝有聲」該談談口語表達教學了!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從事口語表達教學這麼多年以來,常常成為身邊朋友、家長們對於「說話」大小事的諮詢對象。我不敢說我專精於表達,但這十幾年來從教學體會、人生體悟、生命淬煉中,對於「說話、表達」這件事,我點點滴滴領悟、學習著某些道理,以至於希望透過這些文章,與剛好看到這篇文章的你分享。
你們知道嗎?我遇過當媽媽的朋友們或家長最常問我兩件事:
「我家孩子都快兩歲了,只會回答簡單的字,怎麼辦?」
「我家孩子個性很害羞,不太愛說話,害怕說話…怎麼辦?」
「我家孩子一天到晚講不停,吵死了,怎麼辦?」
「我家孩子很愛講話,但講話都沒重點…怎麼辦?」
這些在天秤兩端的著急,形成了一個有趣的現象。似乎,現在的孩子不是「一直說」,就是「不太說」。但我要說的是,或許身為大人的我們要思考的,不只是學說話的孩子們,而是每一個我們。
首先,我先說說我對於說話表達的看法。自遠古時代以來,「表達」是一種人與世界、自然互動最基本的本能。我們可以透過任何一種身體表現,來表達自己的想法、情緒,傳遞許多訊息並交流。於是乎,我們會發聲、會唱歌、會跳舞、會進行各種藝術活動,這些都是人與生俱來的生活能力。(所以對我來說,人類沒有不會唱歌、不會畫畫、不會跳舞的,而是我們把它想得太狹隘了。沒錯,人人都是畢卡索!動物也可以,不是嗎?)
直到人類發展出語言規則開始,「說話」變成了「表達」的其中一種方式,成為世界上最直接的訊息傳遞媒介。透過他人說,我們可以理解別人的想法,進而達到一個雙向的互動與交流。但,當我們開始以大量說話成為生活主要的溝通方式開始,我們似乎往往忘記了說話的過程,有一個關鍵要素不可或缺。
回想起自己初當老師的日子,滿腔熱血、滿腦子都是想與孩子們分享的材料。大家應該很難想像,教兒童口語表達的老師,上課得用盡多少的腦力與體力。每堂課總是得做好萬全準備、全力以赴。一堂課下來,說、學、逗、唱樣樣搬,你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孩子學習的興趣與閃閃發亮的眼神。但,老師每次我下課後總是有一種「小丑」般的惆悵,說不上來。直到某天上課,我再度發光發熱、燃燒自己時,一個二年級的小女孩,用一種極其冷靜的口吻對我說:「老師,啊你每堂課都這樣,不累喔!」我頓時停止了動作、攤坐下來說:「是啊!好累!我休息一下!」接著全班笑成一團。哈哈哈,這一幕還真是讓我深刻,想起來還是會莞爾一笑。
我當下沒有多想孩子們的反應,只覺心裡一陣安心與踏實。回到家,這個感受猶存,讓我開始思考這整件事的奇妙。我們一向對於「勇敢表達想法」的孩子給予極高的讚美與鼓勵,希望孩子多說、說得好、說得豐富; 在社會上對於敢說、敢言的能力往往也抱持一個正面的支持。於是乎,擅長說話,好像變成了一個在工作、人際關係上不可或缺的表現能力,以至於口語表達課開始琳瑯滿目,處處舌燦蓮花。
但,這孩子,課堂參與度不錯,只是,她不是大家眼中一個會積極表達自己想法的孩子,甚至不大愛說話。可是,在這個特別的時間,她卻只用了一句話「舒服」了我!我開始思考,這孩子究竟有什麼神奇的魔力。是的,對我來說,這是魔力。我思索了她上課的態度、表現、言談舉止……,她有問必答但不求表現; 她進步穩定但不算驚豔; 她總是微笑但不常說話。原來!她是一位會觀察、聆聽、懂得感受他人的孩子。她不太說話,但她永遠聆聽。所以,她感受到老師的狀態與失衡。
對啊!我是忘記了「聆聽是一種無聲的表達」啊!在我們推崇口語表達的社會價值時,卻忘了真正的表達藝術,是建立在這些傾聽、理解、感受和相互尊重的美好本質上。當現在的社會,只強調表達得說得好聽、說得動人、說得頭頭是道時,我們會教導孩子說出來的不見得是真相,而是一種「自以為是」,或是「譁眾取寵」的表現,因為我們忘記了他人、忘記了感受,只有單向的一味的求得別人認同、取得他人掌聲。卻忘了傾聽他人、感受他人的所有表達。於是口語表達教學變成了一個充滿危險、虛假的說話陷阱。
聆聽,表達出許多珍貴的價值。它使人感受並同理、使人學會寬容、使人能夠尊重、使人能夠學習。使人能夠靜下來思考與他人互動的目的與初衷,是為了溝通與共創和諧。所以,在這麼多年的表達教學中,在鼓勵孩子真誠表達前,我往往鼓勵孩子們聽,聽出主要訊息、聽出感受、聽出他人的創意、聽出他人的觀點。
你知道嗎,聽與說一樣重要。
我甚至想說,
一個學會聆聽的孩子,他絕對能有更棒的表達力。
一個能聆聽孩子說話的父母或老師,孩子們更能學習如何適當表達而不是只想「引起注意」。
所以,孩子不說,別急著讓他說,他正在聽。
孩子說太多,別急著不讓他說,我們要學習好好聽。
當聽的人與說的人達到一種平衡和諧的氣氛時,
我會說,那是一種藝術。
當聽與說的平衡產生漣漪時,
我會說,世界和平就不遠了。
最後,謝謝你們好好的聽我說。;)
47會員
55內容數
我們是一, 我們都是獨特且美麗的一, 我們也集合成為一。 分享我的教育想法,一起感受世界的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無邪》: 為什麼這世界上沒有人是該死的 這部電影真是震撼,4個章節的處刑人故事,體現伊朗政府的霸道、強權、強迫服兵役的軍人去處死罪狀不明的死刑犯,天天要殺死刑犯,不服從就延長服役時間,不給選擇權。這4段故事中,有人良心發現而逃兵、有人殺到好人而終生慚愧、有人逃兵後隱姓埋名,生小孩都沒辦法自己養,道盡了被迫良心譴責的無奈。是在殺死刑犯?還
Thumbnail
avatar
無鬼
2021-05-29
murmurs +畫說好書21_談心,也談書_《暗處》、《無聲告白》、《唐鳳:我所看待的自曾經以為,也許再過五年十年,自己會更有智慧去面對身邊的這些人、那些事,但是五年十年過去了,徒增了年紀,智慧卻仍未有太大長進。
Thumbnail
avatar
圈圈轉圈圈
2021-05-17
老是被恐怖情人打無聲電話騷擾該怎麼辦?筆者希望這篇文章可以帶給碰到類似困擾的朋友們一些幫助。筆者也建議被騷擾的朋友盡可能「把電話接起來」,只要有接聽過的電話,即便對方使用匿名來電,電信公司那邊一定會留有通訊紀錄,要提告時對方也無法耍賴無憑無據。另外,如果對方有言語辱罵行為,接通時也能順便錄音蒐證。
Thumbnail
avatar
律師咖啡廳
2021-03-10
有「真夏」「真冬」卻無「真春」「真秋」?談接頭辭「真」的派生語何謂接頭辭 不少人在學習英文時會利用字首來記憶單詞,如 re 開頭的詞語多和重複、重新有關,un、dis、in 往往帶有否定意味等,而在日文中也有相當於字首的東西存在,即「接頭辭」。如同英文的字首,接頭辭大多時候並不被單獨使用,而是接在語的前方派生新語。「無」「不」「未」都是日文中常見的接頭辭,在構
Thumbnail
avatar
鮮奶綠大叔的日語工作室
2020-01-24
今天不談校園招募之為傳產及中小企業發聲在校園徵才之際,各大企業紛紛祭出炫麗奪目的徵才活動及廣告,HR之間也不斷交流如何在活動中把雇主品牌的優勢發揮到最到大,希望做好做滿來吸引人才。我想對資源充分的大型公司來說,這些花費真的是微乎其微,相對來說不太會需要思考太多這方面資源的投入,但反台灣大部分的企業都是中小企業(人數在100人左右甚至更少
avatar
Bruce Yao
2019-06-17
【菜鳥談】海湧ê聲、土地ê情,唱出阮ê心聲,做伙骨力走傱──「拍謝少年」在短暫的停歇後,突然插入搖滾的躁進,接著在兩者看似衝突、卻又十分契合的樂聲交融下,大聲唱起:「勇敢的人來佇遮 新的時代緊來拚輸贏 毋通混混沌沌過著 敧敧崎崎的生活 清醒的人攏知影 自由的路一定無好行 毋通混混沌沌過著 敧敧崎崎的生活」──這是只有人在現場才能體會到,難以言喻的感動。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19-04-26
如果没有文案這世界該有多無聊?【文案力〡盧建彰】海外工作也有一段時間了, 有次聚會朋友問到, 你會想念台灣的食物嗎?還是其他什麼的?其實……最讓我想念的是台灣的文案與靈活的創意思考。在海外久了可能因為強勢語言是英語, 會有種處在中文文化沙漠的感覺,
Thumbnail
avatar
WriteNowReadMore
2018-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