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發揮父母的正影響力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陣子,經由朋友的介紹,很高興有機會返鄉服務,回到南投帶親子教養的團體。南投是我的娘家,孕育我土生土長的故鄉,帶著許多與家庭的回憶,對我來說這樣的教養團體更顯得有意義。
這次的文章內容,是第二次團體時會與成員討論與分享的部分,提供給大家閱讀與參考,希望大家喜歡。
此次課程地圖如下:
  1. 分享親子故事:親子心靈對話的三要二不的原則。
  2. 分析行為功能:獲取注意、尋求/逃避事物、感官滿足
  3. 促進正向行為:肯定的言語、替代性行為

分享親子故事

在團體初期,訂定團體成員之間的分享原則後,分享自己在親子關係中遭遇的挑戰,並且透過分享過程中覺察自己的需求,藉此提醒在孩子進行心靈對話時,孩子也有類似的需求存在,我整理了這〈三要二不〉的原則!
  1. 要保密:除了可能會危害孩子的事情之外,你可以為孩子保密,不要隨便告訴其他親朋好友,除非經過孩子的同意。
  2. 要傾聽:先別急著說話,你可以讓孩子把話說完,並且專注傾聽。
  3. 要好奇:你可以帶著好奇心去提問,表達了解孩子的意願,與孩子產生連結。
  4. 不評價:你可以試著不給予評價、判斷與批評,除非孩子需要你的評價。
  5. 不建議:你可以試著不給予建議或解決問題的方法,除非孩子需要你的幫助。

分析行為功能:

孩子的每一個行為都是有目的的,他並不是故意搗蛋或干擾你,而是期望能夠獲得什麼或者逃避什麼,你可以試著觀察孩子的行為脈絡,理解他內心的渴望。

一、獲取注意

有一次,先生一回到家就滑著手機,並且拿著紙筆在抄錄一些文字,女兒屢次調皮地抽走先生手上的紙,引來先生的憤怒,但先生越是憤怒,女兒就越是故意抽走先生的紙。事後,我詢問他是否知道女兒干擾行為的原因呢?
先生回答:「該不會她是想吸引我的注意力?」賓果!沒錯,因為先生一回家之後,就沒有和女兒有任何的互動,女兒藉由抽走父親手上的紙,來吸引父親的注意力。
通常,孩子干擾父母親正在做的事情時,很大一部分是希望能夠重新獲得父母親的關注。因此,當父母能夠給孩子足夠的關注度時,孩子自然沒有需要打斷父母親正在做的事情。

二、尋求事物

有次,我們帶女兒去夜市裡坐火車,一次只要五十元,愛坐多久就坐多久,我猜想女兒是那天坐最久的孩子了!返家後,女兒一直惦記著還要再去玩,我就跟她說:「如果你想要再去玩,那你要乖乖聽媽媽的話哦!」這句話說出口後,那陣子她都特別的乖巧聽話。
有時候,做父母的會提供給孩子一些「正增強」,如果孩子做了甚麼事情,我們就會給他喜歡的事物,孩子為了得到自己想要的事物,就會選擇聽話。

三、逃避事物

有次,其他親戚帶著幼童來家裡玩,那位幼童經常沒有經過女兒的同意,就拿走女兒的玩具,導致每次女兒見狀,就會出現失控的行為,例如打人、推人或直接把玩具搶回來。
其實,女兒不壞,她只是壓力大,通常七歲之前的孩子還沒發展到具有「分享」的概念,當有人拿走自己的玩具時,孩子會感到抗拒或不喜歡,因此會想辦法把玩具搶回來,此刻我們就要教導孩子如何適切地拿回自己的玩具,而非用打人或推人的方式。
同時,也要記得教導另外一位拿走玩具的孩子尊重他人的意願,例如教導孩子說:「請問你的玩具可以借我玩嗎?」當對方同意時才能取走玩具。

四、感官滿足

女兒在兩歲左右,特別喜歡原地自轉,去體驗與享受那種暈頭轉向的感覺,她也經常拿食物來把玩,除了用味覺去享受它之外,也嘗試著用觸覺去揉捏(結果後來,食物都變得很噁心,她還是吃得很開心)。
孩子對這個世界是充滿無知與好奇的,因此我們在養育孩子的過程中,孩子經常出現各種又氣又好笑的行為,其實正是她探索世界、享受感官的時刻,你可以仔細觀察孩子的行為可能滿足哪個感官,包含聽覺、味覺、嗅覺、觸覺和視覺,都是很有可能的哦!
因此,如果孩子正在透過危險的行為進行感官滿足時,請記得阻止他,並且教他用其他比較適當的方式,來滿足自己的感官哦!

促進正向行為

如何讓孩子發展出正向的行為,有賴於父母親的回應方式,當孩子出現正向的行為時,我們要多給予肯定的言語;當孩子出現負向行為時,我們要教導孩子替代性的行為。

肯定的言語

當孩子出現正向的行為時,千萬不要認為這是「應該」或是表現出理所當然的樣子,我們可以試著給予肯定的言語,如鼓勵、感謝和稱讚,這能讓孩子的正向行為持續發生哦!

替代性行為

當孩子出現負向行為時,請別先急著糾正孩子的行為,或者怒罵孩子,請先試著理解孩子的壓力源,我們才能陪伴孩子,有什麼替代性因應壓力的行為哦!
父母通常是最好的示範者,假若當孩子不斷哭鬧時,父母用很生氣的態度,對孩子吼說:「你給我安靜!!!」那孩子怎能學會安靜呢?最先需要安靜的是父母親。
這個時候,父母可以做個示範說:「我現在很生氣,我需要深呼吸,好讓自己冷靜一下。」久而久之,孩子就能逐漸學習到當自己情緒到了極點時,可以試著深呼吸來讓心情平靜。
今天的分享到此結束,希望您會喜歡哦!

💝感謝文字讓我們彼此相遇💝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字,請你按下追蹤或分享,
當然也歡迎您用贊助,鼓勵我的文字創作唷!
也可以搜尋臉書粉絲專頁:胡瑋婷諮商心理師的療心話
合作邀約:[email protected]
祝福你,看到更多喜歡的文字,以及幫助你的生活改變得更加美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邀您一同品味平凡生活裡的美好故事,傳遞與延續生命裡的愛與正向能量。聯繫方式:[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如何發揮潛能,活出使命,成為閃亮的生命?常見錯誤路徑:(1)想成為真正的自己,但心中很多害怕,不敢走自己的路;(2)不知道如何正確運用自己, 活成忙碌的生命,身心疲憊;(3)想要擁有豐沛物質,但一直擔心錢不夠用 當你走在正確路徑上,每個人都會發出自己的獨特光彩,這是宇宙對你的承諾! 活出最高版本的自己,這是每個珍貴靈魂到人間最想完成的事!
Thumbnail
avatar
羅婷心
2024-06-08
【如何發揮自身的潛能】感謝修修拍了影片跟我們介紹 亞當 格蘭特教授的新書《隱藏的潛力/潛能》 而亞當格蘭特教授就是寫出《逆思維》那本書的作者, 這本我認為也是值得入手的好書,後續也會有中文版上市。 敬請期待 這裡我也貼上影片連結,有興趣的夥伴可以看修修的好書推薦 https://reurl.cc/Ajy75Z
Thumbnail
avatar
蘇世名Eric
2024-05-04
《致富運氣》讀後感:如何充分發揮好運期的運氣富人與一般人有何不同呢? 《致富運氣》這本書不是告訴我們如何改運,而是告訴我們在好運期如何充分發揮運氣,若是遇到壞運期間則該如何做。這本書促使還在猶豫不決、不相信自己的人,能夠行動起來,升級自己的人生。
Thumbnail
avatar
Chris | 超閱者
2023-12-10
生命的好壞全看如何發揮 --- 自閉與自在如果你/妳是剛好家裡有小孩的人、或是正在備孕、自己或是家人懷孕中的,雖然是個人經驗;但想要先深深的強烈建議,真的不要覺得小孩天份很好就揠苗助長或是放任他/她隨便生長。
Thumbnail
avatar
布魯斯的運動心理世界
2023-10-27
如何讓學習發揮最大成果? 最高學以致用法 | 90 「現實」只能靠輸出來改變 是否經常覺得我們學習過的內容、讀過的書籍,到最後都不記得了感覺很浪費時間? 學習其實是個複合字,包含了學(輸入)、習(輸出)兩個步驟,並且持續輸入、輸出的循環造就我們「成長的螺旋梯」。 本書提供了如何讓學習中的"習"(練習、實習),並且用說、寫、做三個層面來輸出,
Thumbnail
avatar
90
2023-08-02
《父母如何影響孩子,探索自己被原生家庭的影響!!!》有大量的研究發現,原生家庭不幸福的孩子,在未來的婚姻中確實可能表現出較低的情緒管理能力,較差的婚姻適應能力,對婚姻有更多負面感受和更低的滿意度( Brown et al., 2015; Falcke et al., 2008)。 以下整理出了幾種容易讓孩子感到不幸福的父母類型 1.期望很高的父母
Thumbnail
avatar
暖心全人諮商中心
2022-07-26
打造超級幕僚#13|幕僚的管理力:發揮影響力,聽懂老闆的期待與決定、做出完美演繹在職場上,你不必喜歡或崇拜你的主管或老闆,也不需要怨恨、討厭他。但你絕對需要管理好你的主管或老闆,讓他為組織的成效、成果,以及你個人的成功提供資源,成為助力、而不是阻力。要做到這一點,你必須發揮自己的影響力,找出主管與老闆的核心需求,並且滿足它。
Thumbnail
avatar
劉奕酉
2022-07-04
安靜的發揮影響力,內向者也能嶄露鋒芒《內向心裡學》──讀書心得(附簡易內向檢測)什麼?內向還能有心裡學? 在介紹書中內容開始前,如果你也和我一樣一開始並不清楚自己的定位,我會把書藉內容的「內向檢測」附在這裡,大概5~10分鐘內可以完成。 你是內向者或是外向者?或於兩者之間(連結) 這本來就是一個外向優勢的時代 在被世人認可的天才中有60%的人是內向者 「內向」不等於「害羞」、
Thumbnail
avatar
姜比利
2022-03-17
疫情的時候你可以做什麼?發揮文字的影響力我們不用認為自己是聖賢偉人,會說出什麼至理名言,但至少可以確認自己開口之後,可能會有什麼影響?或是造成什麼傷害?我曾經戲謔的說,有些人只要閉嘴,就是對社會做出了貢獻。
Thumbnail
avatar
梅洛琳
2021-10-02
【如何評估自身的影響力】《不是我人脈廣,只是我對人好》圖卡讀書筆記#5了解對內的「自我探索」之後,接下來可以評估自身的「影響力」,也就是說,當確立自己是誰後,可以試著了解我們在別人心目中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咖,進而邁向「快樂的做自己」。
Thumbnail
avatar
賴堯賢
2021-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