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大哥部屬

2022/10/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Somebody is leaving...
管理原本就不是容易的一件事了,擔任一個空降主管尤其是佈滿荊棘的一個挑戰;而管理比自己年紀大的部屬,應該更是屬於魔王級的任務吧?
管理職、空降主管、部屬年紀比自己更大,三大難題就這樣在皮朋哥的眼前展開。只能說啊,重賞之下必有勇夫,一個公司對外找一個中階主管,這位置的挑戰必然非常艱鉅,接受這個挑戰之前,皮朋哥也是反覆思忖,然後抵不過加薪35%的誘惑,靠一個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勇氣頭就洗下去了。
進來之後發現有一位老大哥已經將近60歲了,擁有超過30年工作經驗,留美的大學和碩士學歷,待過外商和很多台灣知名的公司。初次見面,人非常客氣,左一口老闆右一口長官的,乍看之下應該會是一個很好相處然後又是超強的戰力對吧?但是這基於幾個前提:他確實是經過外商公司層層把關,過五關斬六將進來的,另外一個就是他的履歷沒有灌水。可惜這兩個確認項目都是死無對證,因為知道他怎麼進來的人都已經不在公司了,連我老闆都不知道他怎麼進來的!?
剛開始共事,我也對他慣於操作超大型EXCEL表格來管理成本數字感到很驚嘆,覺得我何德何能能夠第一次擔任主管就有一個這樣的得力助手感到很欣慰。不過好景不長,首先開過幾次會之後發現,咦?這人的英文...真的不像留學美國多年的海歸菁英啊?怎麼會用字遣詞的精準度和流暢度這麼令人驚嘆的糟糕?好幾次被國外同事直接在會議上要求我協助解釋,那種時不時無預警被要求拆炸彈的感覺真的令人開個會結束就戰戰惶惶汗出如漿啊...
然後由於採購的工作,就是對內支援行銷業務部門對客戶的報價提案,對外則必須犀利的與代工廠週旋,去談判議價並精準的掌握數字。原本我以為這位老大哥的EXCEL操作功力可以派上用場,沒想到這位老大哥的另外一個弱點就是無法把複雜的問題簡單化,而是把複雜的問題弄得更複雜。因此連番出錯之後終於連我的老闆也受不了,要求我必須介入,他所提供的數字要發出去前必須先經過我。這下我終於了解,為什麼他習慣弄很多個EXCEL表格,原因不是因為他的EXCEL功力很強,而是他把自己弄到完全迷路,所以當複雜的問題變成更複雜,他就需要更多的表格來記錄那些數字和數字背後的邏輯以及形成原因...
A Few Months Later...
坦白說我被搞得疲憊不堪,因為必須時不時被叫去拆炸彈,又必須三不五時騰出手來照顧他,或是幫他收拾殘局,我必須付出更多時間和心力才能勉強維持住部門的運作績效。終於在這位老大哥犯了一個嚴重的錯誤波及到我的老闆之後,他先是在半夜緊急打電話來把我霹靂啪啦的罵了一頓,後來又和緩下來之後語重心長地跟我說:
『皮朋,我知道你個人能力很強,擁有很犀利的談判技巧,我們的採購成本在你加入之後有顯著的改善,你也從供應商那邊削減了很多成本和減少很多不必要的浪費。你的表現讓我們都很高興有你加入來幫助我們。但是身為部門主管,你應該也同意,你是責無旁貸必須為你部門的員工績效表現負責!我知道你部門是有問題員工,我也知道這不能怪你,畢竟不是你面試他進來的。如果你覺得他不行,我們讓他走!』
坦白說,我雖然心裡非常不滿那位老大哥一天到晚給我惹麻煩,但是在我自己的老闆面前,我還是有忍住沒有跟他抱怨。老闆這樣主動提了,當然是在幫我解決問題,只是執行上還是需要我自己去動手。
其實在他接二連三出包,讓我幫他擦屁股之後,我對他講話其實已經失去了耐性,畢竟他的表現真的不像一個工作超過30年,外加留美碩士學歷的人,反而時不時讓我有一種錯覺,我在教一個剛畢業的小夥子工作。然而並不是說他工作不認真,相反的他是常常晚上快半夜還在發郵件,因此我也常常問自己,要用甚麼態度去面對一個很認真卻一天到晚在闖禍的部屬?
就在我絞盡腦汁怎麼來做這件吃力不討好事情的時候,這位老大哥還是時不時請假。終於在有一次我跟他1 on 1 meeting的時候,我提到,你對明年的降價目標,似乎是無所作為啊,這樣我會非常擔心你明年的績效考核...他沉默了片刻,緩慢地對我說,老闆,明年的事情我可能已經顧不到了。前陣子我頻繁請假是為了去健檢,目前看起來我極可能已經罹癌了...所以剛好趁這機會,要向您請辭了。
這下換我沉默了...
雖然他主動請辭解決了我的頭痛問題,但是在我還沒找到新人加入之前,人力流失又是另外一個大問題...當然他身體健康都亮紅燈了,也很難再苛責甚麼,但是因為他的緣故我會受到極大影響也是不爭的事實,只能說我的心情確實很複雜。只能說,他就好好去照顧自己的身體,而我呢,在尚未找到新人加入之前,也只能自己校長兼撞鐘,所有工作自己通通包了...
最後的心得呢,就是:找人真的要謹慎啊。寧願慎選,也不要找到一個不夠qualified的人,或是不穩定,來沒多久又說要走的人。因此在評估求職者能力的同時,確認對方是否真的很有心要來,真的很重要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4會員
    89內容數
    預售屋、成屋、公寓、農地、報稅、節稅、交易實務、仲介、代銷。有趣的房事經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