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個觀點轉換 讓閒置物重獲新生!(附帶 5 大好處)

2022/11/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想在臥室放幾本書,睡前可以看,希望能整齊擺好、不要散落一地,重點是「書櫃」不要太大,不然會顯得空間變小~這麼龜毛的條件,有解嗎?
有解!無印 PP 盒抽屜,現在是我臥室中的完美書櫃
這篇文章的概念,始於我的生活需要。
過去需要什麼東西,我總是急著去買,但往往得委屈自己買一些不是那麼喜歡、還算堪用的產品回家,能用就好。
久而久之,身邊被我無感的東西圍繞,甚至有些東西我覺得好醜,真不希望他在我家裡,本應是協助生活的物品,反倒成為生活的壓力。

1 個觀點轉換,讓我開始動腦、增添生活樂趣

我發現,當我想要某個東西時,我要的不是物品本身,而是要物品提供的「功能」,而功能又會因應當下的生活,有著多樣且細緻的條件。
例如:我想要在臥室放個小書櫃!事實上,我需要的不一定是書櫃,只要可以擺幾本書、尺寸合適、外型我喜歡,能滿足這些條件的都可以。
讓我四處「嚕~」的 IKEA推車漫畫架,我好愛💖
因此,在沒有緊急需求的時刻,我不會馬上打開購物網站買東西,而是先看看家中有什麼閒置物品,隨意翻找、摸摸,讓想像力自由發揮,往往能連結出意想不到的替代品。
不受限於物品預設用途,盡可能隨意發想,或是上網參考分享(我最近才知道醋的用途多多,不只煮菜、清洗,還可以泡腳去角質!)。
如果有靈感了,不會馬上打槍自己說「這個的用途不是這樣耶~」,而是很雀躍地想「先試再說!」最差的情況,也只是不符合本來設想的用途而已,換個思考焦點帶來大大作用。
所以我把:
  • 無印透明收納盒當做書架
  • IKEA 推車當作移動漫畫架
  • 置物櫃變成可以展示鞋子的鞋架
  • ......還有許多其他
本來都是家中的閒置物品,尤其是置物櫃,之前覺得超佔空間,但因為種種原因不能丟,隱約成為一種心理負擔,後來把它作為可展示鞋子的鞋架後,原本的煩躁變成開心。
明明是同一件物品,賦予他意義之後,居然能讓自己的心情有這麼大的轉變。

改變想法的 5 個好處!

這是個優點多多的觀點轉換,包含外在層面和內心世界。
省錢 &省資源
最直觀的好處,減少購買新東西自然少了支出、更不會有物品。
活用閒置物品
家中總是會有些沒被使用、但又還不能丟/轉讓的東西,讓他們有出場機會,延續當時帶物品回家的心意。
動動腦,發揮創造力
從日常練習突破框架思考,或許某天會成為自己的優勢!
讓自己開心,給自己成就感
我的經驗是,找到完美符合需求的物品後,爽度值破天際!
再和前面三個優點加成,會覺得自己也太聰明了吧,每次看到那個東西,都會覺得很開心,我至今看到這些書架、鞋櫃,還是認為自己好天才😆
或許某個程度上是孤芳自賞,但自己的家,被自己看了開心的物品圍繞,不是很好嗎?這樣不就夠了嗎?
可塑性高,減少心理壓力
生活需求會跟著自己的狀態時常變動,若這些設置不再符合需要,隨時可以調整,不會讓自己心裡有負擔想「啊~我都買了XX,不用可惜」而勉強自己守著那些不再符合當下生活的物品。

以前,缺了什麼東西,去買就好啦。
現在,給自己小挑戰,思考現有東西可以替代嗎?
生活,變成發揮創意的遊樂場!
這是我很享受的生活小撇步,享受在生活中有意識地發揮創造力,再讓這些創造力產生的結果,滋潤我的內心與每一天。
邀請你也來玩玩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