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03 免 術 換 證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在上一篇我們討論了選舉與多元性別的議題,其中我有提到性別教育與免術換證的議題,這一次我們把焦點放在一個直到現在還始終解不開的結「免術換證」,這次我想跟大家解析免術換證到底是甚麼外,也想說說大家的顧慮與跨性別者因為證件所招受到哪一些挫折。
首先我想先問你幾個問題我希望你好好思考一下,首先若你某天開著或騎著車因為一個不小心被警察攔下警察要你拿出證件,警察看了看之後說這個證件不是你的吧,證件上的性別跟你不一樣讓後照片不一樣,你必須花費很大的心力去解釋才能讓警察了解,又或者你到任何機關辦事情須出示證件時都必須得花心力去解釋你與你的證件的關係,你的感受會是如何呢?其實這兩件事情在跨性別者中是常常遇見的事情,依目前台灣對於變更身分證性別欄位的要求是必須完成性別重製的手術(生理男需摘除陰莖與睪丸,生理女須摘除卵巢子宮與施做平胸手術)但是在進行手術之前必須要有2位精神科醫師的鑑定與心理評估才能進行手術,不過在取得這所謂GID的證明必須每個月都得定期回診,再加上心理治療師的諮商測驗,有些醫生也必須參加團體諮商當然在這治療最困難的部分莫過於部分醫生是必須有家長的陪同,也就是強迫出櫃。辛苦了一段路後還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進行手術更有的人是因為財力的問題無法進行手術,因而成為社會中這些不上不下的跨性別者因而免術換證的議題進而被提出。
108年10月一位化名小E的生理男性到大溪戶政事務所在沒進行性別重置手術的前提下向戶政事務所提出變更身分證性別欄位的性別,被戶政事務所否決因而提告的事件想必大家不陌生,最後台北高等法院判決小E勝訴,經過大法官釋憲表示需進行性別重置手術才能進行性別變更是違憲的,目前所有的跨性別者需要變更身分證上的性別欄都必須進行這個迫害身體的手術,不管任何手術都有風險當然誰能保證手術一切順利,所謂的免術換證就是所有跨性別男女不需要經過性別重置手術就能夠更改身分證上的性別欄,但雖然這場官司勝訴了不過我們的政府似乎並沒有因為這個判決因而對於變更性別欄位的事情有著不一樣的行動,這或許跟大多人對於跟免術換證的疑慮有所關係,其實我看過很多目前大家對於跨性別免術換證的疑慮莫過於還是在是否限縮的生理女性的專屬空間或者是是否會威脅到生理女性的安全性問題。
在這裡我又想問你個問題,請問你上一次看到陌生人的性器官是甚麼時候呢?再來你在上廁所的時候你能肯定你旁邊的的是生理男性還是女性呢?你有在上廁所前或者到特定性別的空間時門口會有人一一查驗證件嗎?最後會受侵害只有大家所謂的生理女性嗎?
這幾個問題都不限制二元性別,我希望大家能夠稍微多一點點思考,或許大家聽過很多自稱跨性別的女性去侵害到生理女性的事件所以就更加拒絕免術換證的推動,但免術換證並不是侵害這些空間的兇手當然真正的跨性別者更不是,當然回歸到免術換證的真正用意不知道大家是否有思考過?是讓跨性別者在生活上更有保障比如工作、生活,還是利用換證讓有心人士可以自由進出女性專屬空間,我想一定是前者,或許因為部分國家的變更條件是無須任何判定所以讓 “想” 這件事情變得容易,所以對於無條件變更我也是持著反對票的,我們在推崇的是免"術"換證而不是無條件的變更,或許這樣更能保障多元的性別也能讓有惡意想法的人卻步。
前段時間有精神科醫師還是協會我忘記了但它們說精神科醫師不因該是那個鑑定性別不安的鑑定人,但我會認為醫生的角色不僅僅是鑑定更是把關與安撫,把關真正那些因為性別不安的人,並安撫那些因為性別不安所導致的心靈受創的人至於政府所說的委員會真的就大可不必了,我們要怎麼知道這些人是否是支持多元性別的,我們又怎麼知道這些人是沒有性別歧視的呢?我在找資料時看到有篇文章說有條件的免術換證是落伍的是侵犯人權的,但人權是無限上綱的不受限制還是受到部分的限制卻能保障其他人的人權呢?這個就留給大家去思考。另外在這一篇文章中的這一段讓我充滿著問號「不太擅長在精神科醫師面前說謊演戲的弱勢跨性別者之權利」你既然認定自己是跨性別者,那又為何要在醫生面前演戲說謊呢我是經過精神鑑定的跨性別者,我在醫師跟心理師面前都誠實術說我的想法包跨我的之前,我想醫生不跟心理師不是笨蛋或許當下找不到適合的醫生但不代表每個醫生都不適合自己,不需要跟醫生說謊演戲其實它們都看的出來真實的表現自己與自己的想法更能讓醫生了解你這才能讓醫生給予你最正確的引導。(這句話獻給所有正在進行中的跨性別者)
最後我想說的在這世界上不管是生理男或生理女都有可能受到迫害但兇手絕對不會是「真正的」跨性別者而是那些有心人事,免術換證雖然不是解方但對於跨性別者來說它能讓他的工作受到保障,可以避免受到一些無端的質疑當然人權的保障並不是無限上綱,或許免術換證的目的是免除手術畢竟並非所有人都能接受手術的風險或是經濟壓力,我們免除未來的生育的問題至少可以讓跨性別者更自在的生活,而我認為或許在免術換證的條件一樣有精神科的鑑定並加上一定時間的HRT治療或許這樣的條件可以讓有心人士卻步,這時必定有人會說了如果我拿藥不吃藥也不會有人知道,其實正在進行HRT的所有跨們都知道是不可能不知道的目前很多醫師他們都會定期抽血去追蹤你的賀爾蒙狀態,這個數值不會被造假另外這個數值也會必記錄在健保內,就像是我前面所說的你真的當醫生是假的嗎?又或者對於跨性別者在身分證上的性別除了1與2多個3是不是也是可行的方式呢,而我會相對比較希望能將身分證上的性別欄隱藏,但到頭來不管制度怎麼做怎麼去改變還是必須回歸到一個非常重要的原點 「性別教育」如何學會包容以及友善對待身邊與自己不同的人我想是比免術換證更重要的事情吧! 或許他們與你不一樣但他們都值得被公平與友善對待,我們都能友善對待不同種族的人為何跨性別不行呢?
最後的最後非常感謝你將文章看完,性別議題本來就屬於小眾或者是大家最不感興趣的議題,這次的文章比較長或許內容有你認同或你不認同的地方,但最大的目的在於希望大家對於這次免術換證的議題不要只是停留在報章雜誌上的單向我更希望大家能去思考這個政策對於跨性別帶來的到底會是甚麼,不要甚麼都反對而反對或許去理解去思考除了換證有沒有更好的方式能夠讓所有跨性別者能不再工作上被歧視被排擠,在生活上被處處刁難這才是我希望的。
會以選擇一個議題來討論性別相關的內容與個人觀點,內容會完全免費歡迎一起加入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N0 歡迎初次到來的你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N01「女扮男」的影帝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N02 多元族群與選舉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你處在投資的哪一階段呢?投資還是投機賺得快?大部分人對於股市的想像, 可能是都是一夜暴富, 尋找到一個完美標的, 賭上所有身家,搭配股票一年上漲5~6倍, 就可以賺進大把現金, 但事實真的可以如此嗎? 新手時期 資金: 擁有較少資金,小於100萬。 心態: 想要快速致富,積極尋找可以將資金翻倍的標的。當沖、槓桿工具(質押、
Thumbnail
avatar
Josh Daily
2024-06-20
釀影評|《坂本龍一:OPUS》:結束的聲音,是你的臉黑白攝影,一台鋼琴,一張椅子,八十八個黑白琴鍵,幾盞燈,幾支收音麥克風,沒有任何一句言語。因為要說的都在旋律裡,以及空央音拍攝的那張臉孔,我們所熟悉的坂本龍一臉孔。
Thumbnail
avatar
括號君
2024-06-20
設定Node.js環境建置Node.js是一個JavaScript運行環境。它使用了一個非阻塞、事件驅動的I/O模型,使其非常適合用於數據密集型的即時應用程序。簡單來說,Node.js允許你使用JavaScript來編寫伺服器端代碼。 nvm 安裝nvm Windows : 點擊 Releases · coreybut
Thumbnail
avatar
郭欣玫
2024-06-20
NETFLIX韓劇【名校的階梯】/暗黑版的繼承者們?《名校的階梯》為Netflix於2024年6月7日上線公開的原創韓國劇集,導演是由共同執導《Start-Up》《黑話律師》《還魂:光與影》的導演裴賢鎮,編劇則是《想停止的瞬間:About Time》的秋惠美,在宣傳上很多媒體都將這部劇比喻成暗黑版的【繼承者們】,也因此吸引了我的目光。
Thumbnail
avatar
宋雨桐Love Queen
2024-06-20
N世代員工相處之道N世代“Net Generation”,指1970年後出生的“網絡世代”或稱“新世代”。在當今的商業環境中,N世代員工帶來的不只是單純的年齡差異,而是一種全新的工作態度和價值觀。他們已成為職場的主力軍。 他們的技術熟練度、創新精神、社會責任感以及對工作與生活平衡的追求,使得他們與以往的員工群體截然
Thumbnail
avatar
斜槓學霸/許博
2024-06-20
Nº87|小小早午餐,週六。〈早午餐〉奇異果、雞塊、雙蛋貝果、優洛乳、自製拿鐵咖啡
Thumbnail
avatar
青山
2021-09-04
#N/A、#ERROR! —— 我到底哪裡做錯了?錯誤疑難排解術遇到 #N/A 怎麼辦?遇到 #REF! 又怎麼辦?這邊寫了個大全幫忙你,或許可以幫你解決唷!快來看看~
Thumbnail
avatar
喜特先生 Mr. Sheet
2021-08-30
Nº85|開始亂吃⋯〈晚餐〉東湊西湊
Thumbnail
avatar
青山
2021-08-12
Nº84|彈性上下班要取消了🥲〈早餐〉把自己好好餵飽 〈週日晚餐〉好吃的餛飩佐清淡湯頭
Thumbnail
avatar
青山
2021-07-26
Nº83|要輪值到何時,好厭世。〈早餐〉好像太多加工品了
Thumbnail
avatar
青山
2021-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