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LP思維】你知道控制他人的同時,你也被控制了嗎?

尼采說:「當你凝視著深淵時、深淵也正凝視著你」
而我要說的事情,其實跟尼采一點關係都沒有。只是覺得用這句話來開頭比較帥。

​好啦。
​前陣子,我的「NLP專業執行師國際文憑考核課程」迎來了台中場假日場的考核日。
​這梯的新學員不多,只有2個。可是到了考核日當天,先前畢業的學長姊也都回來了。
​美其名是共襄盛舉啦,但學長姐的內心中,更多的是來欣賞考核人的緊張。
​甚至有兩位學姊,還從袋子抽出了一支晶瑩剔透的酒瓶---是ABS伏特加!
​「鏘鏘~~~看人家考試,就是要配酒才開心嘛~~」家箖露出詭譎的笑容。
​考試前的最後問答時間,場面哄哄鬧鬧、弄得這梯要考試的學員心浮氣躁。不過我就是不按牌理出牌的人,我會覺得要考試,那是你之前課間就要準備的東西,今天你來就是完成考核、然後慶祝。
​兩位考生算是有驚無險地通過了筆試、術試。
​面對許多熟悉的面孔,在今天驚喜般地出現在這個場合,我感覺自己也是心花怒放起來。
​「阿不是要訂雞排!不是每次考試完畢都要吃雞排配珍奶慶祝一下的嗎?」圻谹紅著臉大吼:「我還欠雅如一次雞排要還他、要就大家都訂一訂啦!」
​「雞排!雞排!雞排!」家箖敲打著桌子。手上的酒瓶不知道哪時候不見了。
​有這回事?我是這堂課的老師欸!我怎麼從來沒聽過這個傳統?
​「今天雞排給他訂下去!以後就是傳統了啦!」本梯次的考生ABBY也跟著敲起邊鼓。
​確定要訂雞排嗎?還有珍奶欸!現在已經快要五點、訂下去會太飽.....
​「雅如你怎麼看?要訂雞排嗎?」我轉頭望向另外一名已經畢業的學姊。
​雅如抱著那支VODKA,紅著臉一臉迷惑的眼神。
​「嗯?嗝~~~~嗯....你說啥?」雅如一開口,吹起濃濃的酒氣。
​嘉程、廉証兩個就打蛇隨棍上:「訂下去了啦!不訂雞排來解酒、雅如會爆掉喔!」
氣氛轟轟烈烈、恰到好處。教室的溫度直線升高、感覺那股熱情被沾染開來。好爽啊!好好玩啊!
​好開心啊!我好想做些什麼啊!
​「賀啦!」我大力一拍、金雞獨立站到桌子上:「雞排全部給他叫下去啦!飲料也找一下、訂一下最貴最好喝的珍珠奶茶!」
​「吼吼吼吼吼吼吼吼吼吼~~~~~~~!!!!」
​全場陷入歡聲雷動、鬧騰直上雲霄!
​「老師太帥啦!」、「讚啦讚啦!」、「超阿莎力的啦!」、「老師我太愛你啦!」、「謝謝老師~~~」
​我感覺我頭骨裡面有股力量轉來轉去、輕飄飄的。我沉浸在這股洋洋得意中、大概快一個小時不能自己。
下課後,我發現我莫名其妙的多花了1200多塊。
​■
​像這種事情其實層出不窮,有一次在上工作坊課程也是。那是個表定兩天、一天各四小時的課程。
​結果上到第二天,學員提問太踴躍、氛圍真的很棒,於是我自己得意忘形,又跑出去跟場地方自費多租了兩個小時,搞得跟網咖包台加時間一樣。
​在課堂上,到底是老師在控制學生,還是學生在控制老師?
​騎腳踏車,是你在控制腳踏車、還是腳踏車在控制你?
​選舉時,是候選人控制選民、還是選民控制候選人?這些問題其實都很值得深深思考。
​如同今天你覺得你在訓練一隻狗定點大小便,當訓練完成後,他走到那個定點時,他成功上完廁所你也會有一種「阿~~訓練是有效的啊!」的感覺。
​所以,對於有興趣向我學習「心理控制」的學員、或是一些想透過心理技巧來完成說服、銷售的業務同仁,我都會這麼跟他們說:
​「影響、控制、都會是一個循環的過程。在兩個端點中會因為端點不同,造成他反映在兩端的結果不同,但本質上是同一股力量在當中不斷轉化、循環。」
​這意味著什麼?意味著你要影響一個人,你勢必要付出成本。
​你要投其所好、要掌握對方意圖、要研究對方行為模式,你也得讓自己投身進入這場關係中。
​爾後,無論目的有沒有達成,你同樣身在循環中為一份子,也會受到某種程度的影響、你也會感受到這股力量的「回饋」。
​所以,控制跟影響,都是雙向的。
​帶著這份新的認知,去看看那些你亟欲在生活中展現影響力、控制力的議題----或許更可以多想想:
「你想付出什麼樣的代價、來推動這段控制跟影響?」
​「而這股循環中,又會怎樣的回饋回到你身上?是好的還是不好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NLP、心理學出發 看到生活中 所有瘋狂跟浪漫 都跟大腦的非理性運算有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