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框架

星期天的執行師課程,一位回來複訓的執行師跟我說,自從他學了NLP之後,發現自己好像有點開始抽離現實。
我請她說說什麼叫做抽離現實。
「就是以前我會因為買了個包包、或是別人誇獎我兩聲我就心情很好,可是現在好像...好像事情的本質被我看的太清楚的感覺。」
看著他皺著的眉頭,我說:「是不是覺得,很多事情背後的前因後果都會被你不小心讀出來,就算是原本應該是單純開心的事情?」
她點點頭。
「是這樣啦...」我揉一揉鼻子,抬頭看著她說:「當你能力越強,#其實是代表你對一件事情的選擇越多。」
我停頓一下,確定她跟上我的節奏後,繼續說道:「當你有能力用NLP去分析遇到的負面事件後,的確很多事情會再也無法干擾到你。」
「但,這不代表每一件發生在你眼前的事情,你都要開啟NLP的濾鏡去透析它。」
我看著她撐著腦袋的手放下,瞳孔放大,於是我又多幫她做了舉例和補充,然後再從馬斯洛的需求層級分析她遇到的狀態。
下課回家後,打開電腦。我點開了「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的電影版本。在睡眼惺忪和觸類旁通兩種情緒交錯中看完。
---
電影當中的蘇格拉底,不斷在強調「當下」的力量。
當我們在乎自己的髮尾有沒有分岔、在雨天走路腳底打滑時怕周圍有沒有人看到時,其實我們已經失去「當下」了。
什麼意思?
意思是,我們沒有真正聚焦在那個時間點上的自己、周遭環境、一草一木,然後客觀的讀取這些現實。
我們開始陷入自己的小劇場,怕別人看我們的眼光、怕讓身邊的人失望、把看到的、聽到的東西加上解釋、把某些現象跟遇到的鳥事劃上等號---這都是脫離現實了。
整本書、整部片強調的都是這種力量,也是作者想要傳達的。
我感覺眼皮越來越沉,打了一個大哈欠,有點不置可否。
的確,很多時候我們的擔心和痛苦,真的都來自於我們的大腦、對過去的回憶懊悔以及對未來不安的想像。
但,當我們從這部電影/書中學習怎麼從這種大腦的BUG中超脫出來的同時,卻忽略了這樣的模式,除了帶給我們痛苦外,當然也帶來快樂。
你可以記起多年前初戀給你的吻,讓你心動不已到現在。
也可以依照現在人生的發展,去想像未來一切如你所願時心中的安全感和滿足感。
有何不可?
生命運轉的方式,本來就是在既正確又錯誤、或既錯誤又正確的道路上同時前進著,本來就沒有明確看待生命的方式、角度。
只要這一切能讓你真的快樂。有何不可?
---
我闔上電腦,拿起手機,正想要推薦這部片/這本書給那位執行師,順便再跟它說說說我的想法。
片刻後,文字懸停在手機螢幕上。我卻遲遲沒發出去。
我想一下---在她提出新的問題之前,還是留待她自行體會發覺好了。
「在對某個領域的探索過程中,還沒形成成熟的思維前,就灌輸給當事人新資訊,那對當事人都會形成框架。」
闔上手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NLP、心理學出發 看到生活中 所有瘋狂跟浪漫 都跟大腦的非理性運算有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