啞鈴與我

2022/10/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作者_蔡三雄 總教練
(照片來源: https://www.sportsplanetmag.com/article/desc/18020916140027451)
啞鈴和槓鈴運動是一切重量訓練的基礎,也是肌力訓練最基本的運動。我自幼體弱多病,非常羨慕體力強身材好的同學,但我生活在貧困的環境之下,小學畢業時體重只有27.5公斤,身高138公分。那時我向上帝祈求,想要健康和強壯。那時買不起健身使用的啞鈴,只盼望我身邊手拿得動的東西,能成為我的運動器材,找到兩顆重量差不多的鵝卵石,或是兩塊紅磚頭,都是最原始的啞鈴。既然有啞鈴的替代器材,槓鈴也可以依樣複製,找個地面挖圓洞,灌水泥和砂石,製造兩個各10公斤的「水泥輪」,加上以竹竿串起,令我嚮往的槓鈴就完成了。目前只剩一個水泥輪,偶而和另一個槓鈴搭配使用,效果依舊,卻有特別珍惜的感情。
蔡牧師自製,使用至今已逾50年之久的「水泥輪」(照片來源: 蔡牧師提供)
保存完善,仍在服役中的「水泥輪」(照片來源: 蔡牧師提供)
台南市東門圓環邊的亞洲健身房,辛建明老師和葉文章教練的啟蒙與指導,我有了正規的重量訓練。不過,運動加上超好的食慾,體重在六年後飆到94公斤,後來因超重而不必入伍當兵。1970年成為重量級的舉重選手,1975年曾在全國舉重比賽得到抓舉的第一名。1979年台南神學院畢業後,分派到彰化縣鹿港鎮的草港教會服事,那是靠海的鄉村,連固定的菜市場都沒有,更別說健身房了。我購買了一組組合啞鈴,有四片鐵片,一支有12公斤重,幾乎每天用它運動。1989年得知有高血壓,必需一輩子服藥,醫師指示我需要降體重,於是再增購8公斤的啞鈴,進行多次數的循環運動,握住啞鈴,從手、肩、上背、腰、大腿、小腿、擴背……等10項循環,每項2分鐘,三循環結束,早已滿身大汗。如此有恆心的規律運動,燃燒卡路里,配合健康的飲食,兩年後降到75公斤的體重,還去參加全國台灣區運動會的健美比賽,成績第五名,讓我驚喜很長一段時間。後來我成為八人制拔河運動的國家代表隊教練。
1992 年我在台北市羅斯福路六段的公舘教會牧會,師大體育系就在教會左前方,體育系教授和老師們都成為好朋友。林正常教授送我他的著作《重量訓練科學研究》,方進隆教授引進日本和美國的長者肌力訓練各項資料,其中日本筑波大學的鈴木正成教授所設計的「糙米體操」,就是有趣的啞鈴。用布縫製成圓柱型袋子,裝入 300至 600公克的糙米後縫緊。讓公舘教會松年大學的長者使用做體操,少了一般啞鈴冷冰水的金屬感覺,又能按每人量身訂製合用的重量,布的質感好,糙米發出的聲音也溫和,不小心掉下,也不會砸傷腳。這種糙米體操,是當時我從事長者肌力訓練的絕佳運動。日本筑波大學還製作檜木啞鈴,造型多樣,檜木的香味,運動時互敲的響聲,增添許多長者運動的意願,運動時非常有趣。後來,市面上出現啞鈴造型的飲料瓶,不論裝水或裝沙子,都是不折不扣的啞鈴,而我的確忍不住又投資了不少費用。2000年代,歐美和日本積極推展長者肌力訓練的學術研究,至今已經有許多成果報導。
2008年我在淡江高中服務時,曾以0.5公斤或1公斤的啞鈴指導身障的同學運動。2013 年我的二哥蔡文雄長老住院,長期臥床後體力很差,我也教他從0.5公斤的啞鈴運動起,而他靠著不間斷的運動,住院238天後,康復出院。
2014 年 6月,愛力公司鄭天爵先生親自送來一批加重器到雙連安養中心,造型和色澤都非常吸引人,兩個0.5公斤為一組,可以綁在手腕或腳踝運動。這批加重器成為我在雙連安養中心指導長者肌力訓練基本器材。二年半來,藉著加重器長者肌力訓練,許多長者感受到「力量」回來了,走路更穩,從椅子上站起來不必怕怕的,長期坐在輪椅上,也能站起來。肌力訓練改善他們的肌力,讓長者更敏捷,成效相當好。
愛力公司鄭天爵先生致贈的加重器
(照片來源: https://www.sportsplanetmag.com/article/desc/18020916140027451)
2022年春,愛力樂健小站開幕,受邀擔任小站總教練設計銀髮朋友的肌訓運動課程,加上Li-Fit 油壓阻力肌訓運動、Power Wheel 復能肌訓運動,讓這小站能服務更多不一樣需求的人們。
回想我小時候病弱瘦小,上帝賜給我重量訓練的機會,隨時隨地把握機會運動,讓我有健康的身體、體力精神充沛,使我能做更多事工,而我常以分享運動為樂。今天介紹啞鈴和加重器,不在於它多美、多重、多珍貴,乃在於你以什麼心情和態度來運動,用什麼運動和姿勢,練到什麼肌肉群。啞鈴不是裝飾品,使用它,不斷學習、練習,你必能體會肌力增長、身體更健康。祝福大家身心愉快!
愛力樂健小站
愛力樂健小站
透過全系列運動&復健器材,打造:樂活、樂齡、樂觀 黃金三角, 從「動態認知肌力訓練」到「靜態認知互動遊戲」; 體驗4H的百瑞幸福:Hope(希望)、Happiness(快樂)、Health(健康)、Hundred(百歲) 進而推遲記憶與肌力的流逝,強化您的熟齡長壽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