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是好標的,暫時的買貴又何妨?

2022/10/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只要是好標的,暫時的買貴又何妨?
先講一個鄰居的例子…
我家這一區,是新的重劃區,市府規劃為低密度住宅區,建商大多規劃成連棟透天建案,不過,偶爾會有獨棟的透天厝,也就是說,是完全獨立,沒有左右相鄰的透天厝,更適合喜歡安靜和完全自有空間的家庭,但是這樣的案子少之又少,這通常是在包含在一個大建案中,當其中一個地塊比較畸零或突出,沒辦法與其他地規劃成連棟建築時,才有建有這樣極少量的獨棟透天厝。
請問,這樣的房子,是不是很稀有?賣得比較貴是不是應該很合理?我個人覺得當然是。
這位鄰居,比我晚三年買房,我買的時候是民國97年,他買的時候是民國100年,這之間恰好有個2009年(民國98年)的金融海嘯,房價一度下跌到我懷疑到我買貴了呢!而這位鄰居,就在金融海嘯後買,那時房價正好在起漲點,有經過這段歷程的人大概都知道,漲的速度之飛快,相當令人吃驚,而他就在起漲點一年後買,因為可能覺得這間房子太特別了,既是透天又是獨棟,所以毫不猶豫就以超出當時行情的高價買了,後來他跟我說,覺得被建商拐了,買貴了好幾佰萬,我跟他安慰說,沒關係的,房子是用來住的,現在您有這麼好的空間,不但不受干擾,還有大庭院可以養花蒔草,而且每個孩子都有獨立的房間,他們又那麼會讀書,在唸書時不會聽到左右鄰居可能的嘈雜聲,貴這一些錢是值得的,說不定幾年後,您會慶幸有早點下決定買下這間屋子呢!
他想想也對,就安心多了,後來,我發現他們倒也住得挺開心的,家裡養狗又種花草、樹木,我上班時間經過,都可看到他們美麗的小花園綠意盎然,季節對了,還能賞櫻、賞各種花朵呢!
前一陣子有一次碰到,聊聊天,我問他,現在還有沒有覺得當初買貴了呢?
他說,還好當初被「騙」了買下去,不然,現在我可能買不起同樣條件的房子,不只買不起,更可能找不到這樣的房子呢!
各位朋友們,從這個例子,您有沒有得到一些啟示呢?
對我來說,買房是自住,可以貴一點沒關係,但您要先確定的是,是不是真的您想要的,不是屈就於價格低廉就買,社區的品質、地點…都是需好好考慮的,我這位鄰居就是很確定這是他想要的「夢想中的房子」,所以願意被建商「騙」較高於行情的價而買,因為對他而言,這是值得的。
如果我們把同樣的邏輯套用在買股票上,某個標的,即使今天我們不小心買貴了,買的時候不幸在最高點,從此開始跌跌不休,跌到天昏地暗,跌到懷疑人生,那麼,我們是不是要自怨自艾,後悔不已呢?
我的想法是: 看情況,如果是個股,真的需要擔心,但如果是優質有口碑的ETF,則完全不必擔心!
因為,我深知,若把時間拉長,今日的高點,可能會是五年後的低點,五年前的高點,也可能是現在遙不可及的低點。例如,0050從今年初的最高點152元跌到現在的126元,但是五年前的這個時候,您知道0050的價格只有75元左右嗎?如果您很「不幸」買在152元,不就跟我的鄰居一樣,覺得被騙而買貴了的情況是相似的嗎?但是,我的鄰居住了十年後,回頭來看他以前買的價格,現在簡直連作夢都在笑,並慶幸他當時下的決定是正確的。雖然,這兩個例子不能完全比擬,因為獨特的房子具有稀有性,0050並不具有稀有性,不過,若以投資的角度來看,即使買到別人貴一些,也不需覺得吃了大虧。
您可以換個角度想,我們只是「提前」買而已,今年一月買到150元的0050,跟今年五月買到130元的0050,雖然貴了20元,但是,五年後,假設0050的價格已經到了250元,那麼,您再回頭看,會覺得150元太貴嗎?您只是比五月買的人提早了四個月買,多花了20元買,他賺了120元,而您賺了100元,真的有差很多嗎?
當然,有人會說,股票如果是走大空頭,五年後股價也不一定會回得來,但是,您可能忘了,即使是大空頭,這五年的股利照發,股價上上下下,只要不賣出,未實現損益,根本就是帳上的一個記錄而已,我們並沒有真的虧到,但是,紮紮實實發下來的股利,則是真實的現金啊!如果我們把這個價格忽上忽下的股票或ETF當作是一棵樹,股利是果實,我們若不砍樹來賣,幹嘛去在意樹的價格,只要專注在能不能獲得果實即可。如果您是農夫,您會整天在意果樹的價格,還是果實的收成?
所以呢,只要我們能確信未來股市長期趨勢是上漲的,那麼,短期的價格起伏,真的不用太擔心,「價格會起伏,但價值是絕對會慢慢向上的」,因為如果我們深信人類的文明,會不斷進步,那麼,整體企業貢獻獲利,促進人類經濟成長,是絕對可預期的。
無需杞人憂天,只需堅定目標,按自己的計畫執行,存股是可以很輕鬆愜意的喔!
祝福大家早日達成財富自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4會員
100內容數
這是同名粉專-facebook的「茉園存股隨筆」,在方格子的專題,主要介紹與存股的相關訊息,希望給存股的朋友們參考,也希望大家能持續追蹤我的粉專與關注我的方格子專題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