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個射箭帶給小朋友身心靈的益處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現今我們對於射箭運動的印象大多都停留在:
「你有看奧運的射箭嗎?」
這種亞奧運的大型賽會上。所以大家也就理所當然的,把他定義為一個競技運動,也就是說射箭都是為了比賽而練習,但其實射箭運動很適合作為小朋友的一個休閒運動,不管是身體上或是心靈上,都能帶給小朋友一定程度上的幫助。
我個人是上大學後才接觸射箭的,當時覺得射箭相對於其他的運動來說,看起來很帥,所以有時間的時候都會去練習。後續會繼續接觸射箭是因為有興趣,而且也有全國性的比賽可以參加,所以就很勤奮的練習,最終在第一次比賽的時候拿下了一般組女子反曲弓團體賽的銅牌,這讓我在射箭上有了成就感進而參與到現在。才有了現在的機會去帶射箭營隊的小朋友,進而去增進自己。
選手一定能成為教練?
從選手轉型為教練的選手很多,但很多射箭選手都會遇到一個共同的問題,他們對於射箭的了解其實並不多,很多相關的知識他們都沒有深入了解過,這是很多射箭選手的問題,直到要轉型成為教練時,才會開始發現自己對於射箭知識的不足,所以不是每位選手都能順利轉型成教練的,他們也需要再付出相當的努力才能獲得「教練」這個身分。
從中帶小朋友後我發現,平常我們在練習的時候,所有的東西看起來都順理成章,但是當你需要指導小朋友的時候,小朋友就會問說我們:
「老師!為什麼我的箭會這樣跑。」 「老師!我有瞄準欸。」
「老師!·······」
諸如此類的問題,有問題提出,我們才開始思考說為什麼要做這個動作,或是這麼做有什麼好處,就會需要去了解,進而讓我了解,射箭可以帶給小朋友的六大好處:
1.增加小朋友的耐心
在現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不僅是小朋友,連大人的耐心也是些許的不足,射箭這項運動,不能趕更不能急,因為越急躁,越沒辦法做出好的動作,最終也達不到好的成績與效果。平常跟小朋友說:
「不要急,慢慢來」
小朋友一定不會聽,但如果他照著教練說得話做,那麼他真的成功時,就會興高采烈的跟教練說:
「教練,你看,真的耶」
這就是射箭運動可以帶給小朋友的真實體驗。
2.培養細心的小孩
我們的射箭動作需要細緻的動作,要認真的去感受自己身體的變化,上一支箭及下一支箭,我兩個動作哪裡不一樣,我的箭著點又分別在哪,去了解到自己的不足,這方面可以訓練小朋友的細心。教練當然可以告訴小朋友錯在哪裡,需要怎麼調整,但是經由小朋友從錯誤之中,自行調整,能帶給他的成就感,絕對是天差地別的。
3.訓練身體的肌耐力
手部肌耐力,我們可以看到我們射箭的時候都是手在拉弓放箭,在反覆做這個動作的時候可以訓練到一點肌力,但其中真正在訓練我們手部肌力的部分,是我們在舉起弓的那隻手。
腿部肌耐力,我們只能站著射箭,但是小朋友在射箭的時候,專注力都在箭身上,他不會意識到自己站了多久,不知不覺1個小時就過去了。
背部肌耐力,是大家最不曉得的,剛剛說到手部拉弓放箭能訓練到一點肌力,但放箭主要是依靠我們的背部肌力,我們背部的肌肉是大肌群,使用上較省力,所以使用背肌去射箭較能去穩定我們的力量,進而達到放箭力量一致的動作。
不要看射箭運動看起來輕鬆,小朋友常常會說:
「教練,我的手好酸」
「教練,我的腳也好酸」
對於小朋友來說,射箭絕對也能帶給他們相對的運動量。
4.改善彎腰駝背
小朋友讀書寫字大多都有彎腰駝背的問題,有了電子產品之後,這個問題更加的嚴重了,而會駝背是因為背部肌耐力不足,前方肌力大於後方,才會造成駝背,而我們射箭運動會提升背部的肌力,久而久之我們背部肌力提升,前後平衡,小朋友自然而然就能輕鬆的抬頭挺胸。
5.勝不驕敗不餒的精神
射箭運動不管在我們反曲弓還是複合弓的賽制上,都必須奮戰到最後一刻,因為你隨時有可能會反敗為勝,但情況也有可能反轉過來。射箭非常看重心裡狀態,當你慌張或是驕傲時,都有可能導致你的動作產生偏誤時,當心情有起伏時,就不太容易感受出我們動作的誤差,進而導致落敗,所以在訓練的過程中,小朋友就會自然產生勝不驕 敗不餒的精神,讓自己更容易獲得勝利。
6.團隊合作的精神
我們比賽有團體以及個人的賽制,不僅是團體才需要團隊合作,在個人賽之中也很需要隊友的幫忙。看分數的時候,有些人需要在射得好的時候,被提醒冷靜,有的人則需要在射的不是很理想的時候給予鼓勵,所以這時候隊友就扮演很重要,小朋友也能了解的團隊合作的意義。
讀完上面的六點益處,相信大家都對射箭有相對的了解!
這篇文章,我想告訴讀者的是,學習射箭不僅是一項運動,更能帶給小朋友樂趣以及體力上的消耗,最終為小朋友帶來優良的品性和精神。各位讀者們都了解到射箭的魅力,那麼您準備好讓孩子參與到射箭的領域了嗎?
1會員
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張晏寧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運動行銷課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6個免費學習資源推薦介紹幾個免費學習資源的平臺,網站包括菜鳥教程、學吧導航、doyoudo、我要自學網、DeepLearning.AI和AI大學堂。這些網站提供了各種IT、設計、人工智慧等領域的免費教學資源。
Thumbnail
avatar
紫玉露
2024-05-30
6 個要訣, 你也可以舉辦一場好玩的Party🎉每次聽到朋友們,抱怨搞Party有多麻煩,我都感同身受。從確定名單,到選擇餐飲,每個步驟都充滿挑戰。相信很多人都有過這樣的困擾。 我叫Jacky,是一名搞了10年以上Party的業餘搞手。在這些年裡,我策劃了無數的Party,從中學到了不少寶貴的經驗和教訓。 今天,我要和大家分享5個簡單
Thumbnail
avatar
艾麗西婭
2024-05-28
【6個維度找到你的終身伴侶】登登登🔔心理師整理了終身伴侶 必備的六大維度來幫助大家追愛成功 ! 其實感情世界中,我們常會成為他希望我成為怎麼樣的情侶而去改變自己,也許在這當中,你改掉了不好的缺點,但卻也遺失當出天真無邪且浪漫的自己,情侶之間如何變成互相互補的,如何熬過過渡期而變成一生的家人,是當代的我們最大的課題,愛情並不
Thumbnail
avatar
心理師小天地
2024-04-26
6 個平衡工作與生活的秘訣 6 Work-Life Balance Hacks大家都知道工作與生活的平衡很重要,但你真的做得到嗎?來聽聽生產力專家們的建議。
Thumbnail
avatar
九思觀察家
2024-04-18
6個獨立筒床墊優缺點介紹,獨立筒床挑選秘笈獨立筒床墊優點 卓越的支撐力:獨立筒彈簧設計讓床墊能夠依照使用者身體的自然曲線進行支撐,特別是對腰部提供良好的支撐力,適合那些偏好硬一點床墊的消費者。 減少干擾效果:由於彈簧獨立運作,當床上的一方翻身或移動時,不會影響到另一方,這樣可以有效降低獨立筒床墊的震動傳遞,對於需要共同使用床墊的伴侶來說
Thumbnail
avatar
Arthur
2024-04-10
我們真的長大了嗎?很屁的屁孩給我的 6 個人生啟發今天要談的,是兩個屁孩教會我的幾件事情。《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一書中也說:「當你徜徉在愛的暖流裡時,會有一種漫步在天堂的感覺。」回看陪伴孩子長大的這五年,我與他們同時長大,真正獲得救贖與頓悟的反而是我們自己。
Thumbnail
avatar
Elvis Lin
2022-07-15
6個月至1歲是父母的甜蜜期濼熹剛蒞臨時, 家裡實行了輪班制, 我主要負責通宵更。 他當時沒日沒夜地哭, 我總是抱著方寸大的小人兒, 站在陽台, 挾著半夢半醒的狀態望向漆黑的夜空。 那段日子, 單是回顧兩秒也寒毛直豎。   濼熹此刻可以於星夜下安眠, 也只在肚餓﹑大便後,眼睏時哭鬧, 如果細心一點, 這些吵鬧聲甚至不會出現。
avatar
Chan Lam
2021-08-12
6個影響全球香水產業的居家香氛產品,你一定也有用過 專題停止更新暨退費公告: 自 2021/07/07 起,作者將暫停本專題的寫作計畫,維持以文章免費的形式不定期更新文章,後續方格子會協助完成退費流程。感謝各位讀者的支持!香氛產業除了高端香水之外,還有很多個人香氛產品、或是居家產品都需要香味。除了可以提升產品的質感以外,還可以根據產品的特性來
Thumbnail
avatar
香水師。若維
2021-07-09
(6)給新手寫作者:8 個寫作時的 must do本期的創作者成長學院,整理一些「新手作者」應該時時注意的寫作好習慣給各位!
Thumbnail
avatar
方格子 vocus
2020-10-14
6個相知恨晚的自學網站,他堅持學習了5年,如今在北京買了一套房一個在外面漂泊,想必最大的安全感,就是找一個貼心的女朋友,或者是一份高薪穩定的工作。今天小編這篇文章的主人公便是這樣一個人,他來到北京不過僅僅6年時間,卻在北京買了一套房,究其高薪背後的原因,竟是時時刻刻的學習精神。 今天小編所分享的6個自學網站,便是這位高薪老總所分享的.....
Thumbnail
avatar
BOSS成功指南
202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