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篇-5>> 感恩 ~ 終止負面情緒的循環,看見上帝美好的心意

2022/11/0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帖前5:18: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
我們家出去吃飯都要自備筷子,吃完飯後都要去洗筷子,洗筷子是多麼容易的一件事,但對於在憂鬱時期的我卻是一件很難、很不想做的事。有一天,我發現我洗筷子不再作難了,有種無法言喻的感恩之情油然而生,我邊洗邊心中充滿了感恩。有一天,走在路上,我的腳拐了一下,沒有受傷耶! 我嘴裡說著是「感謝主」,連我自己都很驚訝。 我在苦難中學會了感恩, 我連呼吸一口新鮮的空氣都覺得感恩,因為呼吸過憂鬱時期死寂的空氣。 連曬個陽光都覺得幸福,因為待過死蔭的幽谷。而且,我發現常常感恩會讓自己的眼光養成習慣看到是自己所擁有的,而不是沒有的部分。有一天夜間我起來上廁所,我發現馬桶阻塞了,當下我說出:「感謝神! 還好家裡有另一間小廁所。」當下,我意識到自己竟然沒有抱怨! 除此,我發覺自己更容易在各處看見神美好的心意。
幾年前我跌斷了四根肋骨,當時我很沮喪,當我定意把焦點轉向上帝和祂所做的事,我發現神允許這件事發生的寶藏,我數算著上帝奇妙的恩典….
恩典1: 領受姊妹們的愛與經歷代禱的真實
當X光片照出我有多根斷骨,我馬上請兒子Line我的好姊妹請求代禱。住院的第一天晚上我因為疼痛睡不好,但第二晚我卻順利地睡著了。隔天,打開手機才知道原來我的小組長在組長群組中為我求代禱,有上百位組長、副組長為我禱告。那天早上,兒子還跟我說,”你昨晚睡得跟豬一樣,還打呼。” 復原的期間姊妹們的代禱使我明顯感受到自己的進步。例如: 右手因為肋骨骨折無法抬舉,但每過一段時間我就感受到自己都可以再舉高一點。
當我回顧過去姊妹的代禱訊息,我看見小組長的這則代禱,深感奇妙,我的經歷如同她的禱告。
求主施恩憐憫微小〜
讓堅強的她在無可避免的疼痛中更加靠近的是耶穌釘在十字架上的愛與天父的心。主啊,願你用釘痕手親自撫慰她〜加力量給她,得勝痛楚。
住院期間護士常來問我,如果你很痛我們可以幫你打止痛針。但我未曾提出這需要,因為覺得骨折的痛是可以忍受的。我兒子曾跟我說,他覺得我很厲害,不怕痛。
恩典2: 從疼痛中貼近耶穌釘十架的痛與愛
肋骨斷了真的很痛,特別是在咳嗽時的震動使斷骨互相摩擦時。這次骨折造成我肺部受傷,產生了氣胸和血胸,我的痰很多。我無法承受用力咳嗽的痛,所以每次咳痰我會分十幾次的小咳嗽(因為震動比較小),慢慢把痰從肺部咳上來,痰到了喉頭時,需要大一點的咳嗽才能把痰咳出來(而這時候是最痛的)。最慘的是咳出這口痰,下一口痰又來了! 我體會到原來能豪邁、爽快的咳嗽是一種恩典。 每次咳嗽,我都要呼求耶穌,請祂幫助我,而這卻是我緊緊抓住祂,最接近祂的時候。也因著這個痛,我貼近耶穌釘十架的痛,更能體會祂對我們的大愛。
恩典3: 停止抱怨和自憐而轉向神
有時候,許多的不方便、斷骨處的疼痛,嘴巴就會不自覺地說出,”我怎麼這麼衰、這麼倒楣… “ 感謝主,祂讓我警醒這樣的態度,並阻止自己繼續抱怨下去,反以正面感恩的角度來禱告中止抱怨。
恩典4: 體會婆家親人對我的關愛
住院的隔天早上,婆家的大哥和大嫂就來探望我。他們的探訪讓我覺得累,因為前一天晚上我沒睡好,我還要陪他們聊天。 出院後,小姑和姑丈,小叔和小嬸也分別來看我。 我一向不喜歡麻煩別人,對於這樣的探訪覺得不喜歡。 但神引導我去發現我的內在問題,為什麼我不喜歡麻煩別人來探視自己,但自己卻會去探訪生病的親友和姊妹呢? 同樣一件事,不喜歡別人做在我身上,我卻會去做在別人身上呢? 我發現不喜歡麻煩別人是一種驕傲,認為我可以倚靠自己,不需要別人。同時,神也轉化我的眼光,讓我看到婆家的親人因為很關心、很愛我,才迫不及待地來探視我。
恩典5: 發現兒子的細心和謹慎的特質
我兒子自從一月份考完升大學學測,又開始了日夜顛倒的生活習慣,凌晨三、四點睡覺,下午三、四點起床。雖然他說他想放鬆… 我則認為他在”耍廢”。 很奇妙地,神卻使用他這樣的作息在我住院期間發揮了作用,他照顧我從夜間到下午,我先生則在下午接替他來照顧我,兒子替我省了一筆看護費。我從未想到兒子的耍廢生活作息會有甚麼益處,但卻在我受傷期間讓我受益。另外,平常吊兒啷噹的他只要夜間聽到我在病床上身體移動的聲音,就會馬上起身,問我要做甚麼? 他的細膩、體貼的心卻在這時候顯出,而這是我從未在他身上發現的特質。
恩典6: 先生的保護出於滿滿的愛
醫生說大概2~3個月骨頭就會長好。我一直想出去和姊妹小組,所以滿2個月我就問先生:「我可以出去小組嗎? 」先生卻跟我說:「萬一有人撞到你怎麼辦? 」我知道他的意思是”不行”。我也清楚自己的性子,假使因外出小組被人不小心撞到受了痛,我還是會繼續出去,而這樣對我的傷處沒有好處。 先生不讓我外出是為了保護我,也是上帝對我的保護。我看見先生背後的動機是出於滿滿的愛,於是我聽從了他在家休養直到他說可以外出為止。也因著順服先生讓我得到充分的休息。
恩典7: 意外的收穫,藉此了改善駝背的習慣
從小我就是一個發育不良的瘦小孩,鄰居的孩子們常常取笑我為”瘦皮猴”,我很自卑。青春期又被同學們譏笑胸部像是”飛機場”,那時,我竟然腦中有一個想法,如果我駝背,大家就看不出來我的”飛機場”,就這樣我養成了駝背的習慣。直到工作的時候,我想改掉駝背的習慣,甚至買了矯正衣穿,但都半途而廢,失敗了。 很奇妙地,這次骨折彷彿讓我穿上隱形的矯正衣,若我的坐姿、站姿沒挺直,我的腰會酸得不得了。”酸”成為我的警報器,提醒我要挺直來。有次我去教會小組,一位坐在我對面的姊妹跟我說,我怎麼覺得你變高了! 我笑著跟他說,因為我坐直直的。 又有一次,一位姊妹站著跟我說話,她也說,我怎麼覺得你變高了! 我也笑著跟他說,因為我站著直直的。 這困擾我數十年的駝背,竟然在這次骨折事件改善了。
恩典8: 安息季親近主
因為骨折讓我無法做家事,也無法像以前每天外出運動。因此,我多了很多時間出來,我把這三月個稱為安息季。在這期間,我有穩定讀經、靈修和禱告生活,看了多本的屬靈書籍,還有上網聽了許多聖經講座。在這段安息季裡,我覺得很充實,跟神很親近,心靈上覺得飽足,心情上也跟著很喜樂。
恩典9: 服事的信心領域被擴張
我的肋骨有三根是斷在後背,躺下接觸面的疼痛讓我睡眠是斷斷續續的,甚至有時候我需要坐著抱著抱枕躬著身體睡覺。感謝主的保守,我沒有因為這次骨折的疼痛需要服用安眠藥入眠。這對我來說是有很大的意義,因為過去我會怕壓力影響睡眠,以至於不敢接受服事上的挑戰。這次經歷讓我更有信心去承受較大的壓力,不用過度擔心躁鬱症的復發,因為神的恩典是夠用的。
有個姊妹跟我說,微小,這次骨折讓你那麼不方便,也讓你受了這麼多的痛,真是得不償失。我跟她說,不過這次意外倒是讓我得到滿滿的恩典和收穫喔~ 感謝主! 祂讓4根斷骨不是痛苦的記號,而是恩典的記號。
附註:
以下是佳音廣播電台的空中輔導室節目對我的訪問,歡迎收聽。
斷了四根肋骨的祝福--(上集 )
斷了四根肋骨的祝福--(下集 )
歡迎至我的FB紛絲專業瀏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36內容數
我與躁鬱症共舞25年,病發五次,曾經入住精神科急性病房兩次。因為前15年的病程,讓我越來越了解此症,知道如何避開誘使復發的因素及如何保養身心靈,到目前為止已逾10年沒再復發! 期待透過自身的生命故事與經驗分享,可以幫助身心症的病友,以及扶持他們的親友知道如何幫助生病中的親友,讓病友們可以走出他們生命的幽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