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平凡的生活而感恩

2023/05/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人要活很多年才知道感恩的,才知道萬事萬物包括放眼而來的翠色,附耳而至的清風,無一不是豪華的天寵。才知道生命中的每一剎那時間都是向永恆借來的片羽,才相信胸襟中的每一縷柔情都是無限天機,所流瀉的微光。
這一段話是張曉風老師所寫的,在大學時代,每一年新年打開新的行事曆,我都會在扉頁上工工整整地膽下這些字句,的確,每一件不如意的事,似乎原都可以更加的不如意,而每一個平凡的時刻,其實也都出於難得的幸運。曉風老師的話,時時刻刻提醒著我要感謝我們所遭遇的所有的一切。
不過,在現今這個時代,談感恩,似乎是不食人間煙火的過時習慣了!
君不見,青年人朗朗上口的『過得好,因為我值得!』
君不見,從企業到政府,世界主流思潮不斷強調競爭力,是的,我們被教育打倒別人才會贏,因此我勝利是因為我競爭來的,是我『努力』得來的,我何必感激『手下敗將』,何必感激那些『沒有競爭力』的人呢?
因此,擁有者有意無意的遺忘,缺乏者含恨地嫉妒,這兩者的鴻溝愈來愈深,也埋下社會不安與動盪的隱憂。
這二十年來,從事環境保護運動,深深體會到,謙卑與感恩,也是人類與自然共存的關鍵。
可是感恩生命所有的一切,說起來容易,但是我們卻很容易忘,除非我們碰到某些事情或許才能覺悟,比如說生病的時候。
前些日子某個周末晚上,在家裏搬東西時不小心夾到左手食指,趕緊抽出卻赫然發現指甲整片掉下來,雖然不太痛,但是鮮血淋灕的,也有點恐怖。
自己稍加沖洗消毒簡單包紮後,想一想,還是檢查一下比較妥當,於是就到離住家最近的醫院,新店慈濟醫院掛急診,先經過護士檢傷分類,稍加等候,就有醫生來診治,照了X光片沒骨折,打了破傷風針,拿了抗生素葯膏也就結束幾十年來第一次掛急診的經驗。
往後這幾個星期的起居作息真的是很不方便,不時就碰觸到這個受傷的食指,平常沒感覺這根指頭的存在,這下子才知道它在生活中時時刻刻所扮演的角色。
這使我想起拉丁美洲作家馬奎斯在「愛在瘟疫蔓延時」裏所寫的:「我現在完全知道自己內臟的位置與形狀了!」的確,年輕時不知道有胃有腸,等到消化道有問題了,才發現原來肚子裏有這些器官,就像我們以為睜開眼就理所當然可以看見東西,直等到有乾眼症了才知道眼睛的存在。
常有人勸誡我們要感恩惜福,其實這是不太容易的,當我們不曾匱乏困頓過,要對我們認為理所當然存在的東西感謝,或許也只是嘴巴說一說,很難真心感悟。
只有當我們真的體會到我們這個血肉之軀會頹敗,才會好好珍惜與保養,也只有當我們知道意外如烈日或暴雨會隨時出現,才會感恩平淡無奇的日子。
因此,偶爾生點小病是必要的,就像有位詩人說過,小病是對靈魂的一種洗滌。
小病痛除了讓我們更警醒,更感恩之外,還有一個附帶的好處,也就是蘇東坡所寫的:「因病得閒殊不惡」。
小病對一個平常為工作忙得一天恨不得有四十八小時的人來說最是重要,他因為被迫暫停下腳步,在無所事事的閒散時光中,在毫無目的的隨意流覽舊書報中,在漫無止境的胡思亂想中,或許會回憶起自己的童年往事,自己的年少浪漫,自己當年的夢想與工作的初衷。
不過,這種小病必須大到會讓你擱下日常事務但又要小到不會有人來探望安慰你,更不能嚴重到危及性命而愴然淚下。
若是沒有這種小病的提醒,等到真的罹患重病,往往就太遲了。
我很喜歡的作家余秋雨先生寫過一段我並不太同意的話:「只有在天涯海角,絕壁死亡,生命被迫到最後境界,一切才變得深刻。」的確,幾乎大部份的人在生過重病,遭遇重大意外,九死一生之後,人生的價值觀,生命態度與生活習慣才會改變,可是,為什麼我們不能在身體健康還能活蹦亂跳時,就讓「一切變得深刻」呢?為什麼要等到生命被迫到最後境界時才願意改變呢?
阿拉伯有句諺語:「要讓一個人覺得幸福,只要讓他的駱駝走失,然後再讓他找到駱駝。」這也是我覺得人啊,應該偶爾生點小病的緣故吧!
    李偉文
    李偉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