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窗隨筆》001 僧無為

2022/11/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17.7.10 良因法師 劄記
蓮池大師:
吳江流慶菴無為能公,齒先予,德先予,出家先予。予蚤歲遊蘇湖間,與同堂坐禪。及予住雲棲,公來受戒,求列名弟子。
予謝不允,則固請曰:「昔普慧、普賢二大菩薩尚求入匡廬蓮社①。我何人斯,自絕佳會?」
不得已,如董蘿石謁新建故事②,許之。
以賢下愚③,有古人風,筆之以勸後進。
【注釋】
①匡廬蓮社宋朝元佑四年(1089年),宗賾大師真州長蘆寺遵昔年廬山蓮社之規,建蓮華勝會,普勸念佛,期生淨土。一夕夢見一烏巾白衣人,風貌清奇,年約三十許,合掌對說:「願入蓮華會,求書一名。」取會錄,問何姓名。答:「普慧。」書已,白衣人又言:「請為家兄也書一名。」問:「令兄何名?」答:「普賢。」言訖遂隱。夢醒後,對諸蓮友說:「《華嚴經·離世間品》中,有普賢普慧二菩薩助揚佛化,吾今建此蓮華勝會,共期西方,感得二大士幽贊,今當以二大士為會首。」由是遠近僧俗皆踴躍參加。事見《淨土聖賢錄》卷三。
②董蘿石謁新建故事董蘿石明朝詩人,祖籍浙江海鹽新建,指明朝理學家王守仁,字伯安,學者稱「陽明先生」。世宗時封為「新建伯」。浙江餘姚人。提倡「知行合一」和「知行並進」的學說,而以致良知為主。董蘿石年六十八,立志禮陽明為師。時陽明年方五十二,因對蘿石辭道:「豈有弟子之年過於師者乎?」然蘿石猶再三致禮。其平日詩友笑之,謂:「翁老矣!何自苦?」蘿石正色道:「吾今而後始得離於苦海,吾願從吾之所好。」因自號「從吾道人」。見《明儒學案》卷十四。
③以賢下愚:意謂賢明的人能謙遜地向不如自己的人請教。
【演蓮法師譯文】
住在吳江流慶菴無為能公,他的年齡比我大,德行比我高,出家也比我早。我早年遊方參學到過蘇州太湖一帶,曾與他同堂坐禪。
及至我住持雲棲寺,他特地來雲棲受戒,並請求我收錄他為弟子。我向他婉言拒絕,他再三請求道:「從前宗賾禪師創辦匡廬蓮社,連普慧普賢二位大菩薩都願意要求加入,我算什麼人物,豈能當面錯過這樣殊勝的因緣。」
我不得已,只好仿效「董蘿石新建」的故事,答應他的請求。這位無為能公,能屈尊就下向不如自己的人請益,大有古君子的風度,因此把他記述下來,用以勸勉後學。
良因贊曰:
《維摩詰所說經》:
「樂敬養師、樂勤集善根、樂廣菩提心、
樂斷諸煩惱、樂聞深法不畏、
樂親近善知識、樂心喜清淨,
樂修無量道品之法。是為菩薩法樂。」
因此俗人看似屈尊紆貴以從師,道人則以受用菩薩法樂而不疲。
有道心者愛道,無道心者貪愛自我
愛道者趣向解脫,愛我者生死疲勞。
親近善知識,亦步亦趨地依教奉行,智者如是行!
普賢行、觀音慈、地藏願
普賢行、觀音慈、地藏願
願此普賢殊勝行。莊嚴無量佛淨土。 地藏宏願報四恩。觀音悲愍濟三途。 普願盡虛空遍法界。沉溺諸有情。 若聞若見者。悉發無上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同生西方極樂國。 願消三障諸煩惱,願得智慧真明了, 普願罪障悉消除,世世常行菩薩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